我有小孩了,自己想談戀愛,怎麼辦?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單親的家長想談戀愛的擔心

當我們是單親家庭中的家長角色,也就是說自己有孩子,在這種狀況下,似乎都不敢再次嚮往「愛情」,一方面覺得自己應該盡力照顧孩子,「媽媽/爸爸」的角色已經相當吃重, 也無時間再渴望愛情到來。但有的單親家長,他的年紀尚輕,而且糊里糊塗在沒有考慮往後生活的狀況下,就當上了爸爸媽媽,然後因為諸多因素,兩人在一起破局,但因自己尚年輕,仍會希望有愛情眷顧,但已經有了嬰孩,心情上就不同於同年紀的人。我曾經收到過一個叫小鈴的人,他的心理諮詢內容如下:「我今年23歲,在22歲的時候懷孕產下了一子⋯但是孩子的爸卻不願負起責任,後來想說,自己沒能力負擔一切,因此想把孩子給人當孩子,但是自己的媽媽卻勸導我說,不要作孽、孩子送人未必孩子未來會過的比較好⋯我也告訴媽媽說,但是我嚮往結婚⋯這孩子會讓我的前途全部毀滅…我不想當未婚媽媽啊!!但是媽媽的堅持,使得我退讓了⋯她說服我讓家族不再缺少男孩子。

現在我交往一個男孩子,並成為男朋友,他大我三歲,剛開始交往不到一個月我就已經告知我有孩子的事情,看他表現出來的言行也沒有太排斥⋯所以目前我都居住在他家裡,因為他的包容我將整個心思都放在了他的家庭,也想像和他組成家庭並且愛他。

即將要過年了,他卻告知我他其實在意我有孩子⋯他說他害怕繼續愛我,不敢愛我⋯我跟他說,孩子不用他養(我父母同意的)、孩子也不會進駐以後我跟他組成的家⋯現在我真的不懂他在想什麼⋯該說的我都已經說了啊,但是我愛他呀,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怎麼樣他才可以不再這樣煩惱?幫幫我吧…」

看完這段訊息,我覺得小鈴的心情像熱鍋上的螞蟻,本來穩定的戀情,卻突然因對方的意外表達而岌岌可危,但是孩子又不能塞回肚子裏,小鈴焦躁的心可見一斑。

 

單親的家長想談戀愛的考量

在我的觀察經驗中,帶有小孩而想談戀愛者,在遇到想交往的對象時,會先試探對方在不在意他已經有小孩,甚至會看對方接不接受或是愛不愛自己的孩子?如果是不在意及對自己的孩子態度是正向的,他們才放心跟對方發展愛情,程序上跟一般愛情進展不太相同。一般的愛情進展,直接就是兩人之間的關係發展,然後生下歸屬兩人的孩子;而帶有孩子的人,先要對方接受他有孩子,才會和對方發展關係。文中的小鈴也是如此,他感覺這位大他三歲的男孩,對他有小孩「表現出來的言行也沒有太排斥」,因而和對方放心順利交往,訊息中沒有說明和對方交往多久了,只是知道快過年了,對方卻表示「在意他有孩子」、「不敢繼續愛小鈴」,這對小鈴來說真是情何以堪,試想你都讓對方感覺可以和你發展關係,但在對方放感情下去和你發展後,你卻向對方說自己不行,對方(小鈴)一定又急又氣,極可能自責,會覺得自己以前「做了壞事」以致於才會有今日狀況。

 

對方拒絕和你繼續發展愛情,多半不是因為單純有孩子問題

我們其實不知道他男友為什麼這樣說,可能的原因太多,比如他家人反對,或他遇到什麼困難想收手⋯等,不得而知,只是他用這種理由拒絕和小鈴交往有點瞎,不僅時機不對而且會讓人感到不太真實,不過他的男友要這樣說,小鈴也不能怎麼樣,只是期待小鈴不要馬上把這個訊息當真處理,而是要思考,男友這樣的宣告會對她產生什麼影響?

顯然,他已經造成小鈴的煩惱,就小鈴來說,很可能過去可怕的事情似乎會開始重演。小鈴22歲時,「孩子的爸不願負起責任」,現在小鈴23歲,似乎相同的人際型態要重演,當小鈴已把「整個心思都放在了他的家庭,也想像和他組成家庭..並且愛他」後,現在對方卻說「害怕繼續愛妳、不敢愛妳」。

 

頭腦清楚地面對狀況,並尋求諮商協助

所以我要告訴小鈴,事情可能沒有小鈴想像的那麼簡單,男友忽然說他在意妳有孩子,有可能都不是妳現在所想的各種理由。應該要先問,你們相處的品質好嗎?有沒有任何的徵兆讓妳覺得他開始想離開了?而妳自己有沒有一種想拼命抓住他的害怕?

從這些問題下去,才有可能接近問題的核心。要知道孩子的問題往往不是真的問題,真正問題往往在相處的關係及感受。我建議小鈴尋找諮商或和好友談談,以釐清相處的狀況,才能針對狀況有所適當的行動。

(相似文章已刊登在「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或加入「穗波心心理師談情說愛」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及podcast預告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可匿名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