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長者相處的眉眉角角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農曆新年期間,一位多年好友來家裡拜訪。除了聊聊彼此的近況,她也和我提起因為與長者一起居住而發生的一些摩擦,或是她無法接受卻必須忍耐的事情。我和家人聽完她的故事後,發現這是每一位和長者居住的家庭會面對的事物,於是也用比較客觀的角度來分析給好友。


往事重提

好友只要和家中長輩說起自己在生活或工作上所發生的情況,長輩總是會提起以前的他們都是如何面對處理,言語間貌似在炫耀從前的光輝。其實長者的社交圈通常比較小,可以接觸新的事物也不多,只能不斷提起往事,這對他們而言也是一種尊嚴的表象。我們建議好友可以多帶長輩到外面走走,讓他們知道現在趨勢,多接觸外界也有助於他們有不同的想法。現在大多數的長者會使用智慧型手機,我們可以將有趣的事物或是有助常識的訊息分享給長輩,讓他們在生活上有多一點樂趣。


過於念舊

長者通常都比較勤儉,也很難做到斷捨離。好友家的長輩不願意汰舊換新電器,認為依然可以使用的物品若丟棄會可惜。我請好友將舊電器和節能電器所產生的電費顯示給長輩看,再將可以省下來的費用換算成生活費,畢竟數字會說話。當長輩看見一個可觀的數字後,多少會改變心意,雖然無法一下子有變化,不過只要將每一次的費用依照如此的模式分析給長輩,過一段時間也會逐漸影響到他們的思維。


不斷重複

好友告訴我,家裡的長輩總是會問同樣的問題,使她每次都需要重複的回答,有時候失去耐心的她在回覆的語氣上也會稍有不耐煩。我告訴好友,人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慢慢退化,所以大多數的長者會重複問相同的問題,或是說著一樣的事情。我請好友學著時常將周圍所發生的故事告訴長輩,即便小小微不足道的事情都可以分享給他們,或許長輩會因為這樣的交流又說出自己的過往,那我們可以改用疑問句的方式回答對方,讓話題變得更有趣一點。


孩子氣

我們時常會聽見老人孩子氣這句話。這樣情況也發生在好友的生活中,尤其是當長者有慢性疾病但不願意按時服藥的時候,對晚輩來說是相當頭痛的一件事。多數的人對於家人給予的建議通常都不會採納,這種情況也會發生在長者身上。以我自己的經驗,我和某一位長者親戚很投緣,所以每當這位長者不採納家中晚輩所給予的意見時,他們經常請我幫忙溝通,除了當下的溝通外,後續也要適時的向對方做出關懷,我本身覺得這樣的作法的確有幫助,於是我請好友參考我的作法,有助於與長者溝通上的障礙。


過度關懷

由於好友和長者一起居住,若在假日或休息的日子裡外出,總是會被長輩問不少問題,類似與誰見面,外出地點甚至幾點回家。好友覺得這樣的問題很沒意義,也感覺被限制住。我告訴好友這的確是一種關心只是有點過度沒錯,我和她提議可以抽空帶家中長輩去她曾經外出的地點,或是邀請朋友來家裡與長輩互相認識,這樣可以讓長者有一點參與感。


 老化是每個人會經歷的階段,日子久了我們也會變成長者。 試著多一點耐心和關懷並且站在長者的立場思考,慢慢的我們會找出一套模式與長者相處。我也期待好友改變作法後,下次與我分享的故事是歡樂而有趣的。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圖片來源: Canva免費圖庫




單純喜歡寫作紓壓,寫作讓我感到既快樂又療癒。任何情況下所帶來的靈感,就像一扇打開的大門,通向無限的可能性。在每個字詞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一種情感,或者一個獨特的想法,等待著被揭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