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閒話】金庸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提到武俠小說,我必先想到金庸老師的作品。其實我小學時期也曾拜讀古龍《流星蝴蝶劍》,奈何我太習慣金庸的文筆與風格,未懂得欣賞古龍細膩的內心描寫,繼而擱置了其他作者的武俠小說😥所以這次閒話只是聚焦到金庸作品。

大家千萬不要誤會我是什麼死忠書迷或要進行什麼學術研究,我可是連讀完金庸十五本小説的基本動作也沒達成🤦🏻‍♀️我這個小讀者只是純粹想閒聊一下有關金庸作品的感想。

這時定必有人想問,我為何沒有讀完金庸的十五部小說?其實我早於小學至初中時期,已決心要完成此任務,我當年還好認真的順照故事的時代背景去追讀呢!

結果我卻敗在《天龍八部》,因為我真的受不了阿紫和游坦之扭曲而癡狂的性格😑我也無法接受阿朱死了,喬峰還要與阿紫湊成一對🤦🏻‍♀️就這樣,我就提不起勁再讀下去。(據説倪匡也很討厭阿紫,所以代筆期間弄瞎了阿紫🤗我絕對理解)

那麼我最喜愛的角色是誰?答案恐怕驚喜欠奉,就是《射雕》的黃蓉💁🏻‍♀️主因是我童年所閱讀的書籍,甚少出現一個如此聰慧、活潑又勇敢的少女。

尤其那年代的少女角色不是刁蠻任性(趙敏),就是天真爛漫(香香公主),唯有隨歲月成長才會變得成熟知性,所以我的成長階段都相當嚮往黃蓉。(我也十分喜歡霍青桐,可惜太少出場。現在回想起來,倒是慶幸她沒與陳家洛發展下去)

所以我最心痛也是黃蓉之後在《神雕》形象全毀😢我實在不能相信黃蓉竟養育出郭芙此等刁蠻女,然後刻薄冷待楊過。那個聰慧可愛的黃蓉怎麼會變成這樣?!當年我大受打擊,連帶《神雕》都討厭起來。(ok,我再冷靜審視,我是真不喜歡《神雕》的故事與人物)

至於我最喜愛哪一本?綜觀故事情節與人物角色,《笑傲江湖》感覺最痛快。我很欣賞令狐冲豁達、爽朗又有情義的性格,不會執著於出身,所以與各路人馬都能結成朋友。因此這個故事展現到江湖大小人物的面貌,最能讓我體現到行走江湖的刺激與趣味。

最後,我會否重拾幹勁,讀完金庸所有武俠小說?我至今還未有決定🧐不過我可以肯定我要是重啟,我也只會看舊版。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