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理想生活還在半路】生活系閱讀,無關啟發卻共感滿溢,暖心上架。

2021/08/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hoto by FisH
今日藥帖: I don't know
(plz don't ask why)_Music Video
有時候閱讀的直覺反應是一股腦的,例如對這一本書的感覺很豐富的,便忍不住想要盡快露出與大家分享 ; 或比較內斂地認為,這本讀物給了我很多感受但總是來回踱步不曉得如何開始 ; 又或此類心裡總有尚未到達的門檻,便一再回味某些篇章,再看看自己於哪些篇章寫下的便條,這樣的過程難免有些心急,但有趣。
而給予我最後一種心境的便是這本了,《如果理想生活還在半路》。
主題明確的書名,第一件事就是翻開目錄,不規矩的挑選最吸引我的篇章下手,一眼望去便是這兩大區塊,能略表當下心境。

▎柔軟一塊▎
祝福就是我們最後各自去幸福。


我們在各自成長的過程中,必定有許多原因養成了天生與後天性格,
你的心性柔軟嗎? !我總是太過剛強,不久前在一本書上看見關於“強迫症”是因為在情感上過於缺乏才會使用理性當作篩選條件的一道標準,也許如此,看見這標題時便不假思索的翻去。談分手、談父母、談毛孩、談生死隨之而來的各種漣漪,但肯定的是全以圍繞著以愛之名前行。

在春秋以後分手只是一種意味,明表彼此也許不再合適、不再能同行,沒有非要湊和地理由,也並無錯負。在分手以後給予對方真心的祝福,我願你安好便給你真真切切、珍珍重重的祝福。他這樣緩緩地寫下這一段,我看來心裡也暖暖。

而公路旅行在書寫與母親。這是整本書中先翻閱的篇章,只要是這一類的題目都讓人愛恨交織,因為母女是最親密的仇敵,與生俱來交織各種情愫,作為同性、作為親人。

在異國交換學生這一年,母親提議要來旅行,便展開母女之間的異國公路之旅,帶著閑散心情逛美術館去任何合乎當下心境的地方,有香榭大道、南法小城、普羅旺斯,跑進一片薰衣草田,似乎在那些場景間流轉不息,看見母親不同於以往身為“母親”的樣貌。 每個女人都是從少女走來的吧! 從出世到入世,邊走邊丟了一些自己的純粹,總能在幾場人生一瞬的回眸或者印象裡,找尋那一點點自己少時的模樣。
公路這一段,寫得很浪漫,不是那種母女之間的黏膩情緒,而是一種在異鄉突然能相互理解的情懷,很接地氣的浪漫。
Photo by FisH

▎有光的地方▎
試試看啊! 你很適合。

在結尾的地方,突然成為開展的表現,好像轉述一個萬年道理,每個結束都是開始,每個殞落都是重生。用了一篇畢業演講作為開場,很適合目前處於稍嫌迷惘的讀者享用,平舖直述幾個想法:
  1. 不會有可以停歇的學習,也不用擔心自已太笨拙,不恥下問絕對是前進的方法之一,保持疑問與好奇的效期日最好是無盡。讓學習像鍛鍊肌肉一樣,一天練一點,時間軸一拉長會突然看見自己長出來的部分。
  2. 思考如何的生活與工作可以代表你自己與成為你想要的自己,引用一個年紀稍長法國老師的為例,利用假日的時間,帶領並為學生嚮導解說當地的建築歷史。並未受限於年紀的框架,因為心是自由的、因為真心熱愛這件事,所以也能感染到接受訊息的人。
  3. 要有健康的體魄去接近自己想要的未來,所以鍛鍊所以運動。
    運動的益處近幾年已經好多人推崇與分享,例如藉由運動展現一種毅力,更多時候是一種心性訓練,快要堅持不下的時候,總會想著再做幾下、再跑幾圈就可以完成今天的目標,我記得盧導也說過,如果你覺得自己很沒有自信,那就去跑步吧! 當我們一步步完成自己設下的目標時,那一霎那便是自信落袋之時。
而後,看到小王子這一段時,突然想起如果有人說明緣份與巧合都是一種信念相互吸引,我也是信了。今年才在某處的二手書店購入一直很想收藏的小王子袖珍版,重新閱讀一遍之後拼拼湊湊記憶中,或者說心理記憶的故事,明明是很老少咸宜的世界經典不知為何,讀起來總是有種隱密感,好像這些感受只屬於自己。
它真的特別適合大人閱讀,或者說“尚未100%願意長大的成人”,在心理某一塊,也很認同采岑這樣的觀點 :
「小王子降生,拯救跟他同樣,不肯無聊長大的大人,如果世間只有追逐或算計,如果我們不肯花時間在重要的事情只因無法說嘴,那長大怕真是太無聊了,我要留在這裡。」
在不同人生階段或跑道都可以帶著心中的疑問重新閱讀它,時間會慢下來,所有過去的疑問或者新長出來的探問,都將在閱讀後披上新的認定,這很神奇。

最棒的閱讀體驗或者觀影體驗便是,有什麼會停留在你心裡長長久久,當某人說起什麼話題,你便可以快速的讓腦袋瓜上的搜尋圈圈不用太過勞累,很快就搜尋出某段感受或者意境。我喜歡采岑的口吻自帶濾鏡與畫面,想起來另外幾本書,也給了我心靈上的此種撫慰,首先是人生不怕吃飽睡飽有一種工作叫生活、再來是甘願綻放
總之呢! 閱讀的張力不會太搖擺,需要時間醞釀像泡茶那樣。
而這趟閱讀是跳耀式且未完成,但明顯的從書本外觀看來,已有了翻閱的溫度與形狀,是一本可以隨手翻來的讀物,真切地療心,很溫暖一如那望去黃澄澄的書封,褪去後書皮有一花瓶豎立;書底有一貓點綴,不曉得是不是虎吉。

#書名:如果理想生活還在半路
#作者:柯采岑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21/07/05

「若說此書有私心,那是希望,閱讀之際,
  你感覺陽光照耀,微風吹拂,它能陪你走過夏秋春冬,生活起落。」──柯采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isHome
FisHome
在日常的朝九晚五,不斷與自己有無數次的心靈碰撞。 當找不到答案,也不喜在充滿霓虹的夜晚遊蕩, 看著電影視劇、埋進書裡,我不認識這些寫字的人, 但好像這些才訴的盡我最真實的模樣,就像離水的魚。 想為自己喜歡的事情留下腳印,分享故事從鄉間,到城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