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t a spell on you〈Figaro〉香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前言

Cast a spell on you是手遊「魔法使いの約束(まほやく,中文常譯為魔法使的約定)」的角色印象香水,共21款,香氛與角色形象極度契合,且用料十分有誠意,因此大受玩家歡迎,從2周年紀念商品成為了常駐商品,在Coly網路商店以及池袋PARCO百貨的Coly專櫃均有販售,50mL7700日幣。

這次要介紹的是Figaro就是這系列的其中一款。嚴格來說我的推角是浮士德而不是費加洛,但我實在是太愛這支香了……這系列最讓我驚豔的就是Figaro和Mithra,厲害到讓人懷疑這兩位根本是調香師的推角吧?怎麼能如此精準還原?

二、簡介

Cast a spell on you〈Figaro〉香調表
前調:佛手柑、金桔
中調:沈丁花(瑞香)、薰衣草、風信子
後調:雪松、琥珀、麝香、海風醛(Floralozone)

 

前調:

開頭是苦澀的柑橘類果皮的氣味,苦得讓人退避三舍,但令人退縮的苦味消散得很快,不到三分鐘就化為清淡宜人的柑橘的氣味,很迷人,卻感覺不太單純,會令人直覺感受到「這個人有故事」的味道。 

 

中調:

有某種存在感很強的華麗花香,但不是常見的花,看香調表是沈丁花、風信子和薰衣草,但我完全感覺不到薰衣草的靈壓,是一種具有刺激性、帶著綠意的花香。雖然身上有花香味是很常見的,但這種花卻又不是常見的選擇,乍聞之下好像很合理,卻會莫名地從中感覺到違和感的味道。 

 

後調:

後調的開端是海洋的氣息。接下來是溫柔的麝香與木質,非常非常溫暖香甜。感覺是很會寵老婆的男人身上會有的味道。如果是言情小說或少女漫畫的話,這一定不是男主角的味道,是明白最後也許沒有結果仍溫柔守候的男二的味道,讓人不由得泛起一股悲傷。溫柔得讓人難過的香味。

 

擴香力:偏弱,穿他的時候從沒被人說過「你今天有噴香水喔?」但如果在別人旁邊撥頭髮,或許對方可以感受到香味。

持香力:中等,在冬天可以維持6個小時(上班前噴,下午兩點還聞得到,但無法撐到下班)。

 

三、心得:

費加洛的香水整體來說充滿了矛盾與違和感,從頭到尾都和角色非常解釋一致。前調的苦澀讓我有點受到驚嚇,柑橘原來可以這麼苦嗎?好像小時候不懂事咬了一口橘子皮之後揮之不去的苦味。還好散得非常地快,不至於無法接受。雖然事前聽說這支是海洋調,但海洋成份比我預期地少很多,一下就不見了,體感比較接近柑橘花香調吧。 

這支香水最獨特之處應該是中調的沈丁花。我很喜歡這種花的氣味,馥郁、華麗又寂寞,帶著一點刺激的綠意,因為對於這股香味念念不忘,以致於我整個2023年都在找尋有沒有其他沈丁花主題的香水,很可惜在台灣完全找不到。

另外中調至後調的轉折也非常精采,從濃郁華美的花香進入平靜溫暖的後調,雪松和琥珀這類木質香料沉穩又具有包覆感,但醛帶來了一點淡然的氛圍。就是這縷雲淡風輕勾起了惆悵與心酸。像一個成熟的伴侶總是溫柔地包容另一半的稚拙,但這樣的溫柔出自於看淡,在無數次的付出與失望之後,為了不再受傷而巧妙地維持的距離感,即使身旁有人,內心仍是一片無涯的孤寂。

之前蒐集香評的時候一直覺得費加洛的香評怎麼都那麼抽象難懂,無法想像大家說的「儚い」是什麼味道,實際聞了覺得……真的跟香評說的一樣,虛無飄渺,易醒的夢。我經常為這份溫柔背後的寂寞而感到心痛。也有部分香評認為花香就是花香,況且這支的花香還是最濃郁的那檔,哪有什麼寂寞憂愁,都是腦補出來的。是啊,他們說的沒有錯,遠看是一襲華美的袍,和費加洛醫生一樣……如果了解過他的故事,想到他身上是這個味道,實在很難不感到心碎……他真的是個陰影很濃重的人(又很善良),這也是我無法當費推的原因。我會在地上碎成一片片,直到浮士德把我撿起來拼好。

關於合適的使用時機,這支香我真的不知道什麼什麼時候可以用,味道太特別了。但有鑑於擴散力低,只要自己開心,也可以日常使用。穿著去看催淚愛情片的話應該會很適合,要去機場送別心愛的人的話應該也很適合,去掃墓說不定也適合……會哭泣的場合應該都適合。這是一支讓我聯想到愛與訣別,很惆悵的香。


四、補充

因為是手遊公司推出的香水,所以將來停產是可以預期的,我不得不開始尋找他的替代品。如果單純只是要尋找柑橘前調、花香中調與溫柔的木質後調的話,Sabon的綠玫瑰可堪比擬(綠玫瑰是Sabon的招牌商品,大概一輩子不用擔心停產),但綠玫瑰比Figaro還不持香,只能持續3~4小時。

Figaro和綠玫瑰的架構可以說一模一樣,但Figaro的精隨在於他的濃重及距離感,特殊的沈丁花香氣與溫柔中的一抹淡然,這是綠玫瑰所欠缺的。若說Figaro的形象是溫柔善良卻受過傷的人,綠玫瑰大概是平行世界中從未經歷創傷的他,輕盈美好,略欠深度。

現在我手上持有兩瓶(50mL),實際用下來一年的用量約半瓶。究竟要不要一次買一輩子的份屯個25瓶呢。

0會員
5內容數
南部來的孩子/業餘香水愛好者/手遊玩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