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蜜蜂與遠雷》音符與文字的美麗結合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文中的書籍連結為推廣連結,透過此連結購買書籍可以支持我繼續分享心得,但不會影響您購買的書籍金額,如果您喜歡我的分享,歡迎使用連結購書支持我,謝謝!


raw-image


《蜜蜂與遠雷》

作者:恩田陸

出版社:圓神出版

喜愛程度:4.5/ 5 ❤️❤️❤️❤️💕

推薦程度:4.5/ 5 ⭐️⭐️⭐️⭐️✨

短評:音樂無國界,更無高低,只要你願意仔細傾聽。

----------------------------------------------------


《蜜蜂與遠雷》是日本作家恩田陸構思取材許久的音樂小說,原本很擔心完全沒有任何音樂素養的我會不會看不懂這本小說:「我連鋼琴有幾個鍵跟音階什麼的都搞不懂耶,我能看懂這本小說嗎?」但我不只看完了,我還能夠沉浸在每個角色對於自身與他人所彈奏的音樂中,就算我從來沒聽過參賽者比賽中演奏的曲目,我仍然非常享受這本小說,因為作者的文筆太好了!


音樂是一種行為、一種習慣,只要側耳傾聽,天地間總是充滿音樂。

《蜜蜂與遠雷》以一場鋼琴大賽的初賽做為整本小說的序章開端,接連描述不同的參賽者自身對於音樂與參賽的想法與感受,以及對於舞台強者的嫉妒與欣羨,這些複雜的情感在作者筆下都能夠隨著音樂演奏而反映出來,又不會流於華而不實的詞藻堆積。


「禁錮音樂的,不是音樂廳和教堂,而是人們的意識。」

在音樂或藝術的領域中,經常會有許多神童或是天才,輕易地就讓其他人苦練許久的技巧/作品相形見拙,彷彿把所有人的努力貶的一文不值,卻又讓人不禁為其才華感到驚嘆不已。我相當喜歡作者恩田陸在書中並不是單純寫音樂天才的才華與優越,而是將音樂轉化為存在於所有人內心的感受,並透過參賽者作為媒介,將其演奏出來,不僅是引發觀眾共鳴,作者在文字表現上利用各種情境與譬喻與音樂完美的結合,讓觀看文字的讀者彷彿也一同在演奏廳中聆聽表演,內心有一霎那與演奏者在舞台上的心境合而為一。


相反的,他們也看不到一般人看到的東西。既體會不到那種只能遠遠仰望、將音樂神格化的憧憬,也不曉得那種立志從山腳下攻上燦爛輝煌的音樂之巔、克服重重苦難與挫折,一步一腳印接近音樂的喜悅。就某種意義上來說,凡人面對天才時,也有一種不合常理的優越感。

而天才與才華在《蜜蜂與遠雷》中也不全是誇獎,作者從初賽開始描寫數個參賽者的心路歷程,從評審、觀眾、朋友、其他同為參賽者的人的角度去鋪陳不同人生歷程、自身對於樂譜/樂曲本身,以及演奏音樂的解讀。或許在朋友及路人眼中,才華洋溢的人總是可以付出較少的努力就獲得較高的成就,這樣的嫉妒甚至是憤恨也反映了在競爭激烈的藝術領域中,不管是誰總是在努力地證明自己,卻也反覆在過程中被打擊後繼而放棄,或是改變心態、走出自己的風格。


成為獨當一面的音樂家後,「喜歡的音樂」與「美妙的音樂」是兩碼子事的「業界常識」就會漸漸滲透進內心深處。

作為觀眾,你喜歡什麼樣的音樂呢?而作為演奏家,你擅長的音樂與你喜歡的音樂是否相同,又,是否會跟觀眾相同?一路進入決賽的幾位參賽者不斷地在比賽過程中反思音樂對於他們的意義,自己希望如何表現音樂,又希望觀眾感受到怎樣的音樂,認同或是驚豔於競爭對手的表現方式等,都不斷在比賽過程中上演;加上評審團多為現任演奏家或是在業界耕耘多年的資深前輩,彼此之間意見的衝突以及對才華洋溢的後輩所懷抱的期許,這些情感與想法在演奏者一首接一首的曲目,與作者細心安排的文字中不斷環繞在讀者腦海中。


有下雨天,也有颳風的日子,自由地感受宇宙。這首曲子的精神明明如此,卻要反覆練習現在感受到的宇宙,這樣不是違背樂譜的指示嗎?

在讀這本書最讓人感到舒服高興的就是能夠盡情自由地享受不同的曲目,無論是輕鬆的小調或是激昂的樂音都讓我在閱讀過程中非常高興。看著主角們練習比賽曲目,同時在維持原曲與自我詮釋之間抉擇的過程也十分有趣,無論是認真維持原作曲家風格的參賽者,或是堅持自我風格的演奏都能夠讓觀眾感受到不同的景象與情緒感受,在這樣的氛圍下,享受音樂與藝術已經遠遠凌駕於訂下標準答案互較高低。


「沒有半個聽眾的話,也能稱為音樂家嗎?」「不曉得,但音樂是一種本能。就算世界上只剩下一隻鳥,牠也會唱歌,對吧?這不是同樣的道理嗎?」

我小時候一直很羨慕會樂器的同學,並且認為沒有學過樂器的我是無法「懂」音樂的,但《蜜蜂與遠雷》完全讓我改觀,重新相信自己也可以理解音樂,同時願意開始試著接觸音樂。書中幾位主角對於音樂的解釋讓讀者與像我一樣的音樂初心者明白,所謂音樂並不僅僅存在於音符樂譜與樂器之間,因身邊環境與大自然而影響的內心感受與情緒經驗也是音樂表達的主題之一,而表達方式更是會因為不同演奏者與其當下的情緒反應發生變化。

書中甚至提供了所有樂曲的播放清單供讀者在閱讀中搭配使用,無論你是不是喜歡音樂,作者深厚的文字功力與長期取材造就了《蜜蜂與遠雷》這本閱讀體驗稱得上是舒適,甚至激動快樂的優秀小說,希望你也能一起進入這個美妙的世界。


----------------------------------------------------


《蜜蜂與遠雷》|KOBO、讀墨


推薦延伸閱讀:

漫畫《藍色時期》|KOBO讀墨


恩田陸作品推薦:

常野物語系列《光之國度》、《蒲公英手札》、《終局 End Game》 --> 因出版時間較久,可至各縣市圖書館查詢館藏。

青春小說《夜間遠足》|KOBO讀墨


內容總結
蜜蜂與遠雷
5
/5
1會員
16內容數
愛買書的拖延症 讀的速度從來跟不上買書的速度,書櫃已經搖搖欲墜了,跟我一起稍微試著延緩書櫃爆炸那一天的到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