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過得還不錯的一年》開始你的快樂計畫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文中的書籍連結為推廣連結,透過此連結購買書籍可以支持我繼續分享心得,但不會影響您購買的書籍金額,如果您喜歡我的分享,歡迎使用連結購書支持我,謝謝!

raw-image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作者:葛瑞琴·魯賓 Gretchen Rubin

出版社:早安財經文化出版

喜愛程度:4/5 ❤️❤️❤️❤️

推薦程度:4/5 ⭐️⭐️⭐️⭐️

短評:思考你的生活,覺察你的快樂,其實生活沒那麼糟糕。

---------------------------------------------------------

一個人怎麼決定過自己的人生,也會影響他的快樂程度。

你喜歡追求快樂嗎?追求快樂這個行為,聽起來或許會讓人以為是什麼「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過氣言論,或是帶有一點不知人間疾苦的激怒感和嘲諷感,但快樂本身其實並不是大眾所以為的這麼遙不可及,或天真浪漫,它就只是快樂。

作者葛瑞琴·魯賓在《過得還不錯的一年》中紀錄了自己決定幫自己打造一個「快樂生活提案」,並在網路上分享自己尋找快樂的計畫。作者在研究了各種針對快樂的論點後,按月為單位,幫自己量身打造了各種嘗試快樂的做法,並一步一步地試驗不同的方式,讓自己過上一個「還不錯的生活」。


儘管我們以為,要先有感覺,才會有與感覺相符的行為;但事實上,我們往往是因為有了那樣的行為,才會有那樣的感覺。

作者嘗試了非常非常多種方法,包括但不限於:放大自己的正面情緒(同時盡量降低負面情緒)、培養新嗜好、不要斤斤計較、多運動、整理家裡、表達愛意、專注……等,而且不僅僅是紙上談兵的理論,而是認真設立每月目標,月底檢討反思的實踐。

我很喜歡作者在嘗試這些大目標(如:不要嘮叨)時,會為自己設立一個較小可以達成的目標,並在過程中記錄這些小目標達成後所帶來的變化,還有自己對於各種快樂方法的看法。


要快樂,我就得製造出更多的正面情緒,(……)同時我也得去除壞感覺的源頭,讓自己少一些內疚、悔恨、遺憾、憤怒、嫉妒、無聊和煩躁。

快樂與非快樂很多時候只是在一念之間,但這並不是說我們「必須」否定非快樂的情緒並選擇快樂,而是在快樂與非快樂同時存在的情況下,選擇進行讓你快樂的想法或行動;非快樂的負面情緒或許不會消失,但在你試著讓在自己快樂的過程中,那些負面情緒就變的無關緊要,你甚至根本沒有時間「不快樂」。


我發現,快樂也有四個階段。要從一段經驗中得到最大的快樂,我們必須重視它、體驗它、表達它,最後是回顧它

我自己的快樂經驗與回憶,都是夾雜著煩躁與疲累的。因為太過認真看待和執行,常常在事前或是過程中把自己搞的壓力山大,甚至還要處理沒有必要的外在負面情緒,但是當我回顧一切時,我發現曾經讓我最疲倦的過程,最後經常會變成我最珍貴的回憶,無論是跟家人朋友出國、討論生日禮物、壓死線完成的手工禮物……這些都是我曾經認為我不會再做的事,但卻不能否認,回顧它的快樂是無可比擬的。


做你覺得有趣的事,不要去想自己應該喜歡別人覺得好玩的事,要做到這點很難。

你有多久沒有認真玩樂,或是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了?大人總是說小孩的快樂很簡單,但大人的快樂真的有比較難嗎?找出自己喜歡做的事並從中得到快樂並沒有錯,你可以幫助朋友(一件你做得到的小事)、跟家人出遊(或自己出遊)、學習一項新興趣/技能,甚至放下手上的家務去小睡一下,如果你覺得做這些都不快樂也不要沮喪,因為你的快樂跟別人的快樂不見得相同,既然不全然相同,又何必要堅持別人的快樂?


讓自己快樂的最好方式之一,就是讓其他人快樂。讓其他人快樂的最好方式之一,就是你自己要快樂。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其實就是作者尋找快樂的紀錄,過程有些瑣碎,甚至與書中列舉的網友意見(或是你)的想法相悖,但作者對於「試著快樂」這件事的認真程度超乎我的想像,而且不管是每個月的目標行動,與身邊家人朋友的互動,到每月月底的反思,都不斷地重新證明許多對於快樂的研究結論——這些結論或許有點老套和說教,但就是因為它們真的有用,才會顯得毫無新意。


一天天很長,但一年年卻很短。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說到底也只是作者自己本身的快樂提案,這份提案不適用於每個人,有些細節過程與論述可能還會冒犯到讀者的感受,但又如何呢?就像作者在書中反覆說明的,每個人都有自己快樂的方式,甚至可能還會互相衝突(社恐與現充的距離是永遠無法連線的),但快樂是自己的,而快樂所帶來的變化是會傳染的。

我覺得快樂有點像睡眠,只有在出問題的時候我們才會注意到它的存在,但平常又不願意認同追求快樂的重要性。就像作者在書中所提到,「一天天很長,但一年年卻很短」,如果你經常在每天的無聊煩躁中度過,卻又發現時間倏忽的流逝了,並不是生活中沒有快樂存在,而是我們對於如何保有或維持快樂一知半解,快樂可以很簡單,只要你稍微放點心思。



---------------------------------------------------------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KOBO讀墨


延伸推薦閱讀:

書評|《人生 4千個禮拜》 你要怎麼使用有限的人生


內容總結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
4
/5
1會員
17內容數
愛買書的拖延症 讀的速度從來跟不上買書的速度,書櫃已經搖搖欲墜了,跟我一起稍微試著延緩書櫃爆炸那一天的到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