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明日,明日,又明日》透過遊戲述說感情

2024/04/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文中的書籍連結為推廣連結,透過此連結購買書籍可以支持我繼續分享心得,但不會影響您購買的書籍金額,如果您喜歡我的分享,歡迎使用連結購書支持我,謝謝!

raw-image


《明日,明日,又明日》

作者:嘉布莉.麗文

出版社:商周出版

喜愛程度:4/ 5 ❤️❤️❤️❤️

推薦程度:4/ 5 ⭐️⭐️⭐️⭐️

短評:在虛擬中接續的友情,延續到現實中接住對方的人生。

–––––––––––––––––––––––––––––––––––––––––––––––––––––

* 以下心得涉及劇情,如對暴雷不適者請自行斟酌閱讀。


《明日,明日,又明日》是一本讓我有點矛盾的書。因為我一開始誤以為這是一本談戀愛的愛情小說,導致在閱讀體驗上經常無法沉浸在故事中;但是作者對於各個遊戲的設定,在遊戲設計上的描寫,以及主角們玩遊戲時的快樂,都讓我不斷回想起遊戲在我人生中愉快的回憶。

因此一方面對於故事的感情線感到生氣,另一方面又很喜歡主角的事業線的建立,最後後者還是支持著我讓我讀完這本書,但同時我也開始能略微了解主角間的情感。


不只遊戲,在那個年代,像莎蒂一樣的女孩調整自己,忽視普遍的性別歧視,因為如果指出這些問題,就會顯得不夠冷靜。如果想和男生一起玩,就要讓他們在你身邊也能暢所欲言。

莎蒂作為女主角,在故事一開始就展現出她的聰明驕傲,甚至有點目中無人,且自以為是的個性——她在醫院探病時與當時因意外而住院的山姆透過遊戲相識,卻因為自己擅自將兩人相伴的過程視為「遊戲」的一部份,讓山姆感到不被尊重,進而結束這段友誼。

莎蒂在遊戲設計上的才華與熱情在成長過程中逐漸展露頭角,但她的性別與成長的年代卻無法給她一個公平的地位。她在求學過程中因對遊戲產業的偶像崇拜,介入教授家庭(這段劇情不管怎麼看都讓我極度不舒服,完全是權勢誘惑),但在感情低潮、無法好好設計遊戲時,她再度與山姆相遇;而山姆雖然因為車禍的後遺症,無法跟正常人一樣行走,但他卻依然選擇好好地接住了莎蒂,支撐她繼續以自己的名義設計遊戲。


山姆這輩子一直很討厭被說「要努力」,彷彿生病是某種品格缺陷。疾病沒辦法被擊敗,無論多努力奮鬥都一樣,而痛苦只要掌控了你,就能將你改頭換面。

男主角山姆因為車禍住院,從小就喜歡遊戲的他在醫院碰到一樣喜愛遊戲的莎蒂,兩人因為遊戲相識,也同樣地因為遊戲分開;多年後兩人再度相遇,境遇卻大不相同。才華洋溢的莎蒂因為介入教授家庭遭遇感情低潮,加上性別弱勢無法在產業中被認真對待而開始產生自我懷疑,但山姆拉住了墜落的莎蒂,重新把莎蒂帶回遊戲的世界中。

山姆的個性有些彆扭,有點自卑,偶爾有點厭世,卻也莫名堅強。他不輕易把走路所造成的疼痛示人,更不會把自己碰到的難關說出口,但他在莎蒂一次次的低潮中努力幫莎蒂擋下外界的風雨,而莎蒂也是唯一能夠讓山姆認真面對自己內心脆弱的對象,兩個人在遊戲產業跟彼此的人生中不斷互相成長及互相成就。


為什麼他這麼難開口說愛她,就算聽見她說都無法回答?他知道自己愛她。感受更輕微的人都能時時把「愛」掛在嘴邊,根本代表不了什麼。也許就是因為這樣。他對莎蒂.葛林的感情超過愛,需要有另一個字來形容。

因為主角對於遊戲的喜愛,加上莎蒂在遊戲設計上的才華,故事中出現許多相當吸引人的遊戲,而各個遊戲不只設計過程精采,遊戲成果也不斷勾起每個曾經喜歡玩遊戲的人,心中那個曾經玩過的遊戲。從遊戲設計的過程中,讀者可以感受到與遊玩遊戲時不同的喜悅,透過製作遊戲來述說自己的故事,或是模擬一個虛擬安全的空間,作為自己人生的避風港。


這輩子絕大多數時間,山姆都覺得我愛你很難說出口。他相信愛應該用行為表現。但現在,說出這句話卻變成山姆能做到最簡單的事。

其實我最一開始因為打開這本書的方式不對,導致閱讀過程中一直有一股彆扭又生氣的感覺。莎蒂可以說是在我最不喜歡的女主角中榜上有名,她跟山姆的互動經常讓我感到煩躁——許多衝突與爭執在我看來都是山姆在努力修補關係,而莎蒂在多數時候都是處於被動狀態,有時候甚至在山姆主動遞出橄欖枝時無動於衷,這對我來說並非是一段平等的關係,更不要說是愛情。

但是,愛情的型態是什麼樣呢?


為什麼不告訴對方你的愛意?如果你愛一個人,就要一直說,直到對方聽膩,直到這句話都失去意義。為什麼不說?當然要說。

在中文中,「愛情」大多是指兩個人之間激情性的感受及關係,但山姆與莎蒂間的感情卻並非單純是激情或身體上的情感關係,而是建立在相互信賴與相互支持人生的情感。

對山姆來說,莎蒂是他第一個朋友,也與他共同分享他最喜歡的遊戲,而莎蒂對於製作與遊玩遊戲的熱忱更不會輸給山姆,兩個人可以說是一起在遊戲中找到自己的方向與未來。個人認為,這本書的遊戲跟遊戲製作的過程其實比感情線還要出色許多,就算你對於愛情小說沒有興趣,但如果你喜歡玩遊戲,相信這本書也還是可以讓你讀得很開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購書連結:

《明日,明日,又明日》|KOBO讀墨





內容總結
明日,明日,又明日
4
/5
1會員
17內容數
愛買書的拖延症 讀的速度從來跟不上買書的速度,書櫃已經搖搖欲墜了,跟我一起稍微試著延緩書櫃爆炸那一天的到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