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紀錄,保護自己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CL跟我認識超過10年,是個很上進的女孩。前年底因為一些出乎預料的狀況,她被迫離開當時的工作崗位。

認識超過10年的朋友CL,很上進很聰明的女孩(保護當事人,只用背影照,外加點加工🤪)

認識超過10年的朋友CL,很上進很聰明的女孩(保護當事人,只用背影照,外加點加工🤪)


基於我對她能力的了解,還有身為朋友想幫她一把,當我工作的單位開始要雇用新人的時候,我鼓勵她試試看。不出意料的,CL被雇用了,然後看來我的眼光沒錯,她在我們的單位表現不錯,常受到主管稱讚。

不過可能CL有吸引麻煩的體質吧,進來我們的單位半年多,已經遇到一堆我沒看過的奇怪案子。每次她跟我討論這些案子的時候,我都會笑說:「我進來七年多,我遇到的怪案子數量遠遠少於妳半年遇到的,妳的運氣也太差了吧。」

開玩笑歸開玩笑,我還是會在我能力範圍內給她建議。但因為我們兩人是不同部門的,有時我的經驗沒辦法真正幫助她,這時候我就會跟她說最好去找她的主管或是部門內的資深員工,請他們給她建議。

每次遇到這一步,我都會跟她說,如果跟主管或是資深員工討論後決定了案子走向,記得要把這些記錄在她的工作備忘錄內。

CL一開始不太理解為什麼我會一直這樣提醒她,我跟她解釋,一來是如果以後要回顧案子,有這些紀錄才知道之前採取的方案是什麼,但更重要的是,如果未來案子因為她採取的方案出了問題,有這些紀錄才能夠證明她跟主管或是資深員工討論之後,才決定採取的方案走向,從而保護自己。

雖然我在日常生活上不太會記錄事情,說要寫生活紀錄或是日記,也幾乎是雷聲大雨點小(所以我很驚訝我還繼續在這邊寫文章),但是遇到重要的事情的時候,我一定會做紀錄。工作上跟主管討論案子,或是打電話討論帳單之類的,我都會做紀錄。

紀錄的內容可能包括了日期,討論或是談話的對象之類的,以及基本內容,當然詳細程度可能會因為事情重要性有所調整。但重要的是,要有紀錄。

在現在的工作單位會保持做紀錄的習慣,除了因為新人時期受訓時,講師的耳提面命之外,我也有曾經因為忘了做紀錄而案子必須重做的悲慘經驗。

以前在律師事務所實習的時候,跟生活上處理一些帳單問題時,我也曾經因為沒做好紀錄而必須付出慘痛代價的過去(往事不堪回首啊)。所以在多次吃虧之後,只要我遇到覺得重要的事情,我一定會留下紀錄。

除了做紀錄,如何儲存紀錄,追蹤紀錄,也可以針對事件的不同,有所調整。像消費紀錄,除了銀行帳戶跟電子郵件之外,如果遇到有疑問或是處理中的帳單,我就會特別紀錄在實體筆記本內方便追蹤。工作上,如果有什麼特別事件,我甚至會寫一封電子郵件向主管報告,也當作是有一份電子紀錄。

當然,每個人習慣不同,要怎麼做紀錄就見仁見智。前兩天跟一個朋友聊天,朋友聊到喜歡用有日期的記事本,因為感覺比較有條理,但我對於有日期的記事本就不喜歡(感覺被日期壓迫感到壓力)。所以找出自己喜歡的紀錄方式,才是最重要的。因為紀錄的目的是幫助自己記住重要的事情,然後留下紀錄在需要的時候可以保護自己。

留紀錄保護自己這件事情就讓我想到最近看到的一個新聞(又偏題了),就是電視劇Mandalorian 內一個女角Gina Carano 控告Disney 和Lucasfilm 對她的不平等對待跟違約問題(相關新聞請看下面)。

因為這個新聞出現的時間,剛好牽扯到一些投資人對Disney 現在的管理層的不滿,也可能牽扯到了Elon Musk 跟Disney 的執行長Bob Iger 的恩怨,所以對控訴的內容,就不多做探討了(雖然個人覺得很精彩,大家可以去找相關YouTube 影片看看)。

但根據Gina Carano 在推特/X 內的說法,當推特/X 的法務人員跟她聯繫之後,她盡可能地把保留的紀錄交給了對方,經過判斷之後,發現這個案子可以成立,雙方才決定合作對Disney 採取法律行動。

藉由上面這個新聞事件,應該多少就可以了解留下紀錄的重要。如果上面的新聞說服力還不夠,那麽更之前的Johnny Depp 新聞,應該更具有警世作用吧(應該只有少數人不知道這故事吧)。

扯了這麼多,只是想分享自己的一些想法,那就是當遇到重要的事情(什麼事情算是重要的請自己判斷),記得要留下紀錄,這樣方便自己記憶,更重要的,保護自己(好像又是個沒什麼重點的一篇)。

然後有鑒於我又分享了一個YouTube 影片,下次有空我來分享一下我喜歡的YouTube 頻道好了。

    7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