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排毒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書名:工作排毒

作者:陳夏民

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

其實這本書剛發行的時候我就購買並且很快讀完了。可是因為時間關係,以及感覺需要重讀一次以了解夏民老師想表達的概念,所以直到最近又重讀了一次,才決定動筆寫寫感想。

作者陳夏民老師,是一位作家,著作跟翻譯了不少作品,並且擁有一間獨立出版社。因緣際會下,我有幸跟夏民老師在Instagram上聊過幾次,並且拜讀或是收聽他的作品,收穫非常多。依照夏民老師的說法,「工作排毒」是他當初在Taipei Walker部分專欄內容的集大成,藉此分享他工作跟生活上的經驗跟想法。

既然書名是「排毒」,那必會先經歷「中毒」。在書中,夏民老師分享了許多個人生活和工作創業中的「中毒」經驗,包括了因為太要求完美反而成品更不理想;事必躬親下反而該做的事情無法順利進行;本來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卻因為種種原因反而開始感到厭惡;或是因為什麼都想做,反而什麼都做不到。這些都是夏民老師的「中毒」經歷,這些毒是作者在拼命中累積的,或許因為這樣的拼命的確有了一些成就,但回頭一看發現自己已經傷痕累累,甚至可能失去了一開始的熱情,反而得不償失。

但也因為這些「毒」,夏民老師慢慢找到了排毒之道,包括了如何對待工作跟生活;如何思考並且與其他人互動;如何找出原則讓自己可以達到真正的目標;或是利用看似限制的程序造就更多的彈性跟自由。漸漸地,作者找到了一個讓自己感到舒服的平衡。雖然書裡面的內容,大多是以出版業者以及作家的角度出發,但基本概念是適用於各行各業的人士,所以在閱讀此書時,很多人應該會有「對啊,我也是這樣的」感慨。在這個資訊氾濫又容易過勞的時代,如何知道自己生活或工作中毒並且找到排毒的方法,可能是每個人都要學習的課題。

學會畫界線

重讀「工作排毒」時,我發現我對最後的總結有很深的感觸。夏民老師提到,他發現他想跟大家分享的,其實是學會畫界線。人與人之間,職責與職責之間,人與世界之間,甚至是生活與工作之間,都需要畫好界線,才能夠減少「中毒」的機會。在我看來,學會畫界線代表了學會拒絕不必要的雜訊。在閱讀「工作排毒」的時候,我們可以多次看到作者因為接收了太多訊息(可能是工作的責任、人際關係、對自己的要求或是外面的誘惑,我覺得這都是訊息的一種),所以當訊息多到沒辦法處理時,作者的生理或心理就會開始出現負面反應(中毒)。當夏民老師開始學會過濾訊息,排除不必要的雜訊,可能就是「排毒」成功的象徵。而這正是現代人生活的寫照。

或許是我在重讀這本書的時候,也剛好在看一些如何吸收資訊、過濾不必要的雜訊,以及如何找到真正該做的事情之類的「減法生活」相關書籍,我覺得夏民老師的書也很符合這樣的概念。為什麼很多人會感覺活得很辛苦,就是因為不願意去認識或尋找自己的界線在哪,所以只會一味地去追求不明所以的事物,或是不斷地塞給自己不必要的責任跟壓力,然後回頭一看,會發現自己傷痕累累,但又總是達不到自己想要的狀態。

有時候,退一步並且重新畫好自己的界線,才會發現有很多責任或是事物其實是不必要的。只有把不必要的雜訊去掉了,我們才能找到真正的目標在哪;只有簡化了程序,我們才能更有效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並且更好地過自己的生活。這很現實,但也很必要。

「工作排毒」是一本作者用自己的血淚經驗,告訴大家學會找到界線的重要性的著作。對於也是常常被生活或是工作搞到傷痕累累的人,這本書值得好好閱讀跟品嚐。

7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