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 Certified Cloud Practitioner (CLF-C02) 證照考試心得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近年來,科技蓬勃發展,其中雲端技術的崛起為企業經營帶來顯著的變革。透過將資料或系統上雲,企業能夠降低維護費用、提升資源運用效率,同時擁有更大的彈性與擴充性。雲端運算的全球性更為企業提供了無縫連接的可能,不再需要在各個國家地區建置獨立的資料中心,甚至連要使用多大多好的設備也不用預先考慮。在這個數位時代,企業透過雲端技術不僅能夠迎合市場變革,更能夠快速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為未來的發展奠定穩固基石。


自己有軟體開發、系統與網路經驗,但隨著雲端的興起,自己有體悟到雲端吃 IT 這塊餅的速度非常快,雖然還是有些企業需要地端的系統與網路,但自己覺得多學一個技能並不吃虧,還能拓展自己的視野與想法,學一學覺得可以考個證照來作證明,準備考試時也受用了許多網路資源,故也想分享自己的心得,提供給有需要的人。


何謂 CLF-C02?與 CLF-C01 差在哪裡?

取得此認證可證明應試人員對 AWS 雲端、服務和術語有高層級理解。對於無 IT 背景但改從事雲端工作的應試人員來說,此認證是雲端職涯的進入點。根據 Lightcast™ 2022 年 10 月的調查,要求具有 AWS Certified Cloud Practitioner 認證的職缺增加了 84% (2021 年 10 月至 2022 年 9 月)。此認證還適合希望培養基礎雲端素養並與技術團隊及客戶更高效溝通的企業營運員工 (銷售、產品管理、專案管理等)。

也就是說,擁有這張證照,代表你對 AWS 雲端、服務、安全與收費有一定程度的理解。

考試主要分成四大範圍:

  • 領域 1: 雲端概念 (佔計分內容的 24%)
  • 領域 2: 安全性和合規性 (佔計分內容的 30%)
  • 領域 3: 雲端技術與服務 (佔計分內容的 34%)
  • 領域 4: 帳單、定價和支援 (佔計分內容的 12%)

至於兩者有什麼不同呢??

  • 配分的方式不同
  • 當然是有多出一些新的考題與內容,比方說 CLF-C02 就新增了 AWS Cloud Adoption Framework (AWS CAF)

我這邊附上考試指南,可以參考該指南內的內容。連結

考前準備

如果是像我完全對雲端沒有概念,或是只有一點概念的,可以先看官方的AWS Cloud Practitioner Essential,大約四小時的課程,會用一個咖啡廳營運的方式來說明雲端概念。說明的很清晰,且並不會太困難,剛開始會比較苦手的應該是專有名詞,不熟的或是沒辦法直覺知道這是什麼時,建議做個筆記。

我看完這個課程後,有在 Udemy 上購買課程,很多人推薦這個課程,會深入說明,且會對幾個相似的服務或是概念說明不同的地方。

我認為看完這兩個課程就差不多可以準備考試了,當然如果要看其他參考文件深入了解也是可行。


課程看完後,可以網路上找題目練習,我認為不需要花錢買題庫,基本上概念有建立起來應該就沒有問題了。

我只有準備 CLF-C02 的題庫,如果你的時間夠多,想準備得更充分,網路上的 CLF-C01 題庫也可以練習,題目是類似的,但我會建議你以 CLF-C02 為主。

另外會建議不要以背題庫為主,CLF-C02 認證有 65 題,其中會有一些新題目,大約是10-15題,這些題目不會計分,是用來收集數據來判斷考試難度,但考試時你不會知道哪些題目是不計分的,請你以每一題都會計分的心態來準備會好一些。

考試報名

考試報名費用為 100 美金,不過 AWS 不時會舉辦活動,可以領取相關的折扣券。

考試語言可以選英文與中文,如果你選擇中文,考試時還是會提供英文的試題可以參考。

報名網址:AWS Certification

考試當日

考試記得帶兩樣物品:

  • 身分證
  • 護照或是信用卡(要有英文姓名)

我選擇的考試方式,是到 AWS 認證的考試中心應考,我是到台北的恆逸教育訓練中心,一來是交通比較方便,捷運南京復興站出站就是了,二來是好像只有他能安排在假日考試。

到櫃檯後請告知說自己是來考試,服務人員會請你寫相關文件,如果你提早到可以先稍做休息,考試前會請你關閉電子設備並繳交,並做一些簡單的檢查,檢查後確認沒問題則開始考試。

100 分鐘的考試,我記得我花不到 30 分鐘就交卷了,當你交卷後螢幕則會顯示你的考試結果:

合格。

五個工作天內,AWS 會寄信告知你考試結果,我是考試完當天就收到了。

Pass

Pass


結論

把概念與專有名詞弄清楚,考試時帶著準備充裕的自信心,應該就能順利取得這張證照。

11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