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日記 2024.2.18

YR
發佈於正念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Let It Go

Let It Go

今天中午,遇到了一件讓我感到生氣的事情,中午回家途中買午餐,我手上拿著便當和湯,孩子走在我旁邊,一起走路回家,我們走在人行道上,突然,一對母子騎著腳踏車從巷口轉出,正面迎來,完全沒有減速,我們不得不快速讓出空間給他們通過,湯甚至差點灑出來,然而他們母子的態度似乎非常理所當然,這讓我感到十分生氣。

我意識到我的情緒,這讓我更加困擾,我感受到他們不守規矩,也感受到不被尊重,我脫口對孩子說了一句,「人行道不應該騎腳踏車!」,我一邊想教我的孩子正確的規則,一邊也想說給那對母子聽。

但我覺察到即使我告訴了孩子人行道不能騎腳踏車,我的內心仍然瀰漫著一股不滿和怒火。在那一刻,我開始在想,類似的情況往後仍有可能發生,我何時才能面對這樣的情況而不生氣呢或是有其他應對選擇呢?

先暫時想到這裡,我決定帶孩子繼續走路,準備過馬路回家。

大人小孩吃完中餐後,我有個片刻的空檔時間。

我意識到,我對這種情況的生氣反應不僅僅是因為那對母子對我們行人路權的不尊重,更是因為我自己的內在期待,我希望人們能夠更加尊重彼此,但事實上,世界並不總是按照我個人的期待運轉

這讓我意識到,我需要學會放下控制和期待,接受事情的本來面貌。我開始轉變我的思維,將注意力從他人的行為轉移到了自己的反應上。我告訴自己,我無法改變別人,但我可以改變自己的反應

透過這樣的自我反省,我漸漸地感到了內心的平靜。我明白,這並不是一個一蹴而就的過程,但我願意逐步調整、觀察自己的心態,讓自己更加平和和寬容。

因此,我今天不僅僅是生氣,還意識到了自己的情緒反應,並且開始思考如何以正念的方式面對這樣的情況。我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和反覆練習,我將能夠更加從容地應對類似的情況,並且保持內心的平靜和安寧。


    6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