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派愛書人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人說,書展是朋友密度最高的地方。當然,這是對我輩愛書人而言。

raw-image


早上開車載昨天佈展缺漏的東西到展場,才停好車,就接到電話,說有人在展位等我。

原來是還在公部門服務的好朋友,因為公務到現場,特地先來看我。但還來不及敘舊,同事就交給我一袋書,說是方才有位先生說要送我的。

打開一看,是兩本精裝書,其中一本還是難得的毛邊本。天哪,是我素來敬仰的出版前輩,我竟沒遇上。

這位前輩是異城極為資深且出色的出版人,經他手的每一本書,從內容到裝幀無一不美。早在尚未認識他之前,就常買他出版的書,有時未必是因為對內容感興趣,而是為了那精美至極的裝幀。

他幾年自費出版了一本札記,特地託人帶來給我,裝幀自是精緻無比。他開玩笑說,這本書耗盡了太太給他的零用錢。沒隔多久,就聽說這書再版,而且又出了一個新的封面。幾年下來,出了4、5種裝幀版,想來雖沒賺大錢,至少也沒賠錢,太太才由著他一印再印吧。

去年前輩由任職的公司退休,說要過閒雲野鶴的生活。結果不到半年就閒不住,開了一家小出版社,出版經典文學,每一本當然都是美到極致。

一個月前在臉書上看他提到,有本詩集特地印了少量毛邊本,不料有讀者以為是瑕疵品,拿去書店退貨。他引為趣談,我留言感嘆,竟有人不識這求之不得的珍品。

前輩回覆說要留一本給我,我以為說說而已,不料竟是親自帶來台灣送我。

與這位前輩其實只在6年前見過一面,但幾年來在社群網絡上的互動,讓我看見一位老派愛書人如何在變動不居的世界裡保持純粹的初心。

希望我也能成為像他這樣的人。

45會員
361內容數
愛閱人的生活日常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