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有感|港台兩地新年氣氛、文化分享(上)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雖然農曆新年已過,不過過完年回到台灣,最常被問到香港有沒有過年氣氛,這才想到我好像可以分享一下這幾年在兩地的過年感覺呢~而這部分,我又覺得可以分為兩地的大環境及習俗來討論,這篇先從大環境的個人觀察來分享一下我的想法與感受吧~

  • 整體氣氛
    其實台灣跟香港走在路上,都會看到一些節慶佈置,不過就個人來看,香港比較多人會買春聯貼在門上或家裡,在台灣雖然也會看到一些攤販賣春聯,但我反而比較少看到有在自家大門貼上春聯(可能貼在室內?),多數是商家才比較會在櫥窗、大門貼上新春的圖案或春聯。但走在路上,我個人是覺得台灣跟香港的過年氣氛沒有哪一方比較弱,畢竟城市化及年輕人思想的轉變,我覺得「年味」都是一樣沒有小時候那麼濃厚。
  • 店家營業時間
    至於另一個港人會比較關心的問題,應該是「台灣過年有沒有店家營業?」,而以台北來說,大部分的店家(特別小店)都會休假,有的還會小年夜就開始公休至初七,不過還是有連鎖商店會營業,只是也有可能會提早一點關門。若與一般旅遊去比較,當然會沒有那麼好逛了,但如果是安排去觀光景點的地方,那麼多數還是有店家會營業,畢竟台灣也蠻多人初一便開始四處出遊,所以也不用太擔心。(不過如果想去的地方不是比較有名的觀光地,那可能得先查一下想去的店家資訊喔~)
    反倒是香港在過年時,幾乎大部分的商店都有營業,可能部分會提早關門(大部分休至初三啟市),但相對連鎖式的食肆商店、商場及百貨公司比較多,所以出門真的比較不用擔心沒東西吃或沒地方逛,個人覺得過年時間的香港街頭也是蠻熱鬧的,所以要是反過來在農曆新年想去香港旅遊的話,基本不用擔心沒東西吃,反倒是想去迪士尼樂園、海洋公園等遊樂場,人應該蠻多及排隊需時。同時也補充一點,就是過年期間的香港食肆有不少會規定「加一、加二或加三」,要是在意加價的部分,在進去食肆前,可以先看看餐廳門口有沒有張貼告示,以免結帳時看到加價的部分影響心情喔!
  • 年宵市場/年貨大街
    在過年前,不論是台灣還是香港都會有置辦年貨的習慣,不過在台灣會稱為「年貨大街」,就我所知是在許多地方都會舉辦,並且集中各式年貨的商販,讓大家一次性採買,像台北的迪化街便蠻有名的。而舉辦時間差不多會是在除夕前兩周前開始,我曾去過一次,是真的蠻熱鬧,只是人也是超多及超擠就是,不過整條街真的充滿濃濃的年節氣息,有機會也是蠻值得一逛。
    而香港則是會有年宵市場,且年宵市場多數舉辦一星期左右,雖然很多地區都會有大大小小的年宵育場,不過當中最有名的就是維園年宵市場了。在我的記憶中,幾乎每年維園年宵招商都會上新聞,並公佈最高租金是多少,算是每年固定會看到的本地新聞呢!而年宵市場跟台灣一樣會販賣賀年植物、花卉、裝飾和揮春等,現場也會有一些熟食攤位、年輕人賣創意商品及政黨攤位現場寫揮春等,所以不少市民在過年前都會去逛一下年宵。
    另外,有的香港人也會選擇去「行(逛)花市」,主要是採買年花回家裝飾,增添節日氣氛。而比較有名的花市,就是旺角花墟,那邊的商店多以批發價大批售賣各式花卉,所以過年前那邊也是人擠人,相當熱鬧。而最多人會買的,要算是:水仙、劍蘭、菊花、桃花、銀柳及串串金等,空間大一點的還會買一盆桔回家呢!
  • 國家假天數
    香港農曆年假多為初一至初三,只有這3天有跨周末才會補假一天,所以香港大部分工作都是初四啟市為主,而且除夕當天則多數公司會提早1~2小時讓員工下班,以便回家吃團年飯,且除夕那天也會稱為「收爐」,也有不少公司會安排收爐飯(多為午餐時間),讓所有員工一起餐聚。台灣近年則從除夕前一天開始放假,並稱為小年夜,主要是希望提早一天休假讓勞工可以分流返鄉,不用擠在除夕當天返鄉而各種塞。而農曆新年假期多至初五,初六開始上班,天數較香港多,不過小年夜是需要補班,有點像預支假期的概念,所以一定要注意看當年政府公佈的國家假日及補班補課天,以免一不小心就被視為曠職呢!
  • 尾牙/春茗
    台灣比較有尾牙文化,主要會辦在年底或隔年1月初,雖然核心理念是表彰員工一年來的辛勤工作,並且預祝新的一年業績更加出色,但有不少公司尾牙安排除了食物及抽獎禮物外,也會要求員工上台表演,這部分的意見正反兩極,就我個人只想好好吃飯及抽獎(雖然都抽不到),並不想要上台表演。不過我也待過公司會邀請別人來表演的尾牙,小公司的尾牙則多數簡單聚餐為主。(有的公司會辦在農曆年後,那便會是春茗了,但形式跟尾牙差不多。)香港會辦尾牙/春茗的公司相較下不多,但也有看過會辦尾牙的多為大公司,並邀請相關合作廠商、窗口一同參與,不但比較大型,也可以說是公關聯繫的一種。

總括來說,不論是台灣或香港,在過年時的氛圍我覺得其實是差不多的,不過可能就是一些習俗或習慣上不同,所以總會有人覺得某一方的年節氣氛比較重,但就我個人而言,倒是差不多。但也許因為我是媳婦的身份,所以比起台灣的過年,我更喜歡回娘家過新年,不但沒那麼多傳統觀念及習俗,在自己家也輕鬆快樂多了(*´∀`)~♥



✨✨感謝您閱讀我的文章與創作!✨✨

歡迎追蹤我的IG (@louisbaby06)粉專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7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港女在台灣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1會員
121內容數
✿ 歡迎分享交流✿ ✎ 港台生活的小事 ✎ 育兒生活大小事 ✎ 職場生活大小事 ✎ 各種聊天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