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補充快樂多巴胺的2024 臺北國際書展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週五特別請了特休為自己安排了一天,前往從去年就開始期待的書展行程,抵達書展現場人潮不少,看到更多的是來自不同學校的同學們,一波一波進入會場,好不熱鬧呀!這次的書展有別於以往,感覺有更多跨界的活動結合閱讀進行著,除了必備的演講場次與作家分享講座,還有更多的小型展覽,在會場之中隨處可見,展場當然不僅僅是台灣的出版社而已,每次都會有不同國家的作者與出版品共襄盛舉,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來自德國的藝術家,將閱讀與剪髮結合,真的是太有趣了!(忽然回想自己第一次帶書去剪頭髮的時候看,一點都不奇怪了)

raw-image

逛書展的時候,喜歡在第一圈不看地圖沒有目的地的走馬看花一次,想透過這樣的方式,看看會不會有預期外的新發現,果然在一個轉角之間,一個充滿著暖黃色系設計和運用木頭擺設的質樸溫潤感的攤位(亮語)吸引了我的目光,接著趨前去翻閱他們的出版書籍,一次一頁的讀著作品,看到作者簡介的欄位時,驚覺她只有17歲,但創作的文字卻令我也有了共鳴!那一瞬間竟令我遺忘了實際年齡的差距,文字的魅力傳播是是無關年齡。

正當我來來回回的讀者展區上的其他作品時,有幾位同學都陸續以親切的方式詢問我的需求,更不吝於分享攤位上的作品,都來自於在機構裡學習的同學們所創作與誕生的故事。看到攤位出現外國的朋友前來參觀,也可以聽到他們用流利的英文主動上前介紹,讓我忍不住請教了其中一位還在唸高中的同學,關於在這個教育機構的學習心得,她很真實的與我分享,雖然一開始也是因為家長安排才會接觸這裡,但來了之後發現自己看事情的角度不同了,也會對所見所聞有更多的反思,了解自己在既定的教育體制所學習到的,是不是自己喜歡的,或是未來需要的,如果不是,那自己所愛好的又是什麼呢?

raw-image

在這樣分享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得到她有許多對自己生命有更多的想法,未來也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從小就在填鴨式教育下就學的我,親耳聽見現在的學生,能夠擁有更多選擇,且具有如此跳脫框架的思維,忽然很希望自己能夠回到這樣的年紀,重新再走一次學習之路,因為從他們分享的過程中,看到他們眼神裡有光。後來一位年僅11歲的創作者,推薦給我她和同學們的集體創作,並跟我分享她的創作理念,我買下了那本書,並請她幫我在作品的地方簽名,可以感受到她的靦腆與開心

《小王子》裡曾提到「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小孩,但只有少數人記得。」書展最好玩的地方是,當你敞開心胸與他人交流時,你可以在這裡看到各種不同的理念和想法,大家都可以自由的交流與分享,不要再對喜歡閱讀的人貼上「文青」的刻板印象了,週五晚上的書展,是有DJ現場放音樂讓大家一起跳舞一起HIGH的哦~

愛閱讀的人,都是喜歡在創意裡悠遊自在的人。

感謝我的神隊友下班去解救背了三袋書的我,現在肩膀和手還在酸,逛完書展後產生的多巴胺還在體內發酵中,滿滿的收穫,開始期待明年的書展!

哦!對了!今天也完讀了在書展被推坑的精彩小說《以我們告終》,超~好~看~的

20會員
74內容數
– 關於文字和閱讀、生活的觀察與人生的故事 – 讓閱讀成為你生活中溫柔的力量,活躍我們的思考與想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