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當棵櫻花樹,一年只綻放一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初春,氣溫變化大,早晨走出門能感受到充滿濕度的空氣,輕撲上臉頰的涼涼觸感。近日推寶寶散步到公園的路上,發現一棵櫻花樹滿開了,粉嫩色的五片花瓣組成一個迷人的模樣,讓我們捨不得就這樣路過,忍不住駐足、細細看了好幾眼,還拿起相機想捕捉這短暫難得的美麗。

想到去年的春天,我們在同一棵樹下、做了同樣的動作,我不禁有感而發地跟老公說:「如果人也可以當棵一年只要綻放一次的櫻花樹,那該有多好~」

大多數的日子,不開花的櫻花樹很低調,醜醜的枝幹、深綠葉子也平凡無奇,一點都不會引起人的注意,很多人甚至沒看到櫻花不知道他是櫻花樹。然而,靜靜的櫻花樹或許內在正一點一點蓄積著能量,同時也敏銳著留意著外在溫度的變化,在寒冬中花苞休眠好好保護自己,在春日回暖時欣喜開花好好延續生命。

花滿開七日後,旋即花落,等待一年後的下一個綻放。


身在資訊洪流,每個人、每個品牌都渴望持續被看見的時代,我常常會看到一種心急,絢麗奪目的文案手法、極其類似的例行貼文,人設、形象營造好用心與用力,但急著讓世界看到的同時,也急著擔心自己會不會不夠專業、不夠有料、不夠好,因而有種害怕被看穿真實自己的虛假感,身為不得不做個人品牌的職涯諮詢師,我有時也會陷入這種「就該常常開花」的疲憊中。

但,真的有那麼多話想說嗎?定更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一直很想成為那種,作品不多,但值得收藏的人。也一直想成為那種,安靜內斂,但有存在感的人。

我深切的知道自己是個腦袋複雜、喜歡思考也需要獨處的人,我想有許多想做個人品牌的助人者也是一樣的,我們內向、對人敏感、熱愛學習、有點完美主義、也擁有強大的自我覺察能力,這樣「非主流」的人兒本就是對這個喧嘩世界感到心累,才會想多走到溫暖的助人領域。然而,如果總是依著主流社會做行銷的方法來走,那太過奮力綻放的後果,或許是對內在的過分消耗,因為,這讓我們沒辦法做原本的自己,需要把自己變成一個熱愛不斷分享、外向社交的那個樣子。

接著就會心累、沒有動力,放任之前辛苦經營的荒廢,覺得自己就是開不了花,連一年開花一次的力氣也沒有了。

或許,也因為這樣,所以我特別羨慕櫻花樹吧!能依著自己的性格,完全地做自己,找到自己沈寂、開花、沈寂、再開花的節奏,能有彈性的依每年春天氣溫選擇盛開的日子,這樣真是美好,不會一直沒被看見、但也不會一直沒準備好就要被看見。


現在的我,想準備得差不多,再好好開花。別為了開花而開花,若只顧著用力開花,就會忘了儲存能量與累積的重要性。況且,太頻繁的開花反而常常不被珍惜,少即是多。

用心每日沈澱與蓄積能量,一段時間後,開花,將是自然而然的事。


想起薩提爾推廣家李崇義老師曾提到的:「『花若盛開,蝴蝶自來』那今天蝴蝶不來,你花就不開了嗎?」

當然要呀,開花本是為了自己有需要,其次才是為了同樂,只要為自己準備好、只要精心的滿樹花開,這件事就已令人滿足陶醉。蝴蝶會被吸引來很好,但蝴蝶不來,或許蜜蜂、綠繡眼、白頭翁、燕子會來拜訪呢!這正是人生有趣、充滿驚喜的地方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