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語日本史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 平泉澄

譯者: 梁曉弈, 黃霄龍, 劉晨

出版社:遠足文化

出版日期:2019/04/17

raw-image

本書自己的簡介就說得很明白了


皇國史觀 這一點極其重要


這意味著這本就不是客觀的歷史


直接就我個人感想而言


和歌多到不可思議 應該適合是日文愛好者吧?


反正就我基礎日文的水平而言 我是體悟不到和歌之美啦


而且不同時代的和歌風格也有不同


所以我實在沒看出個所以然來 不予評價


整本確實如介紹那樣零散拼湊


就是一本作者為了輸出自己意識形態而作的書


刪去自己不要的 模糊一些難以解釋的


強調許多作者希望被讀者看到的


簡單來說就是愛國者給同溫層看的作品


放到現在如果被轉貼到其他地方


有機會被炎上被洗臉最後自行刪文那種


不過就我不熟日本史的人而言 除了下冊有關近代日本史的內容以外


其他內容確實能引發我對日本史的興趣


因為作者將一切描述得很美好


敘事的模式更是如同詠嘆英雄史詩那般 圍繞著個人書寫其人生故事


也因為不熟稔又非日本人的關係 當然這是就我個人而言


接受作者想要偷渡的忠君愛國變得毫無所謂


反倒成了一種記憶日本史的方式


至少我知曉了楠木正成 新田義貞 和氣清麻呂等人


以及更加了解南北朝的分裂情況為何 當然是透過作者的運鏡去看的


但這不失為一種看待歷史的角度


畢竟歷史嗎 除非史料十分充足


否則處在幾百年後的我們永遠只能從片面的角度去看待彼時


總之


就真的很零碎 或許適合大多數人吧 至少簡介是這麼推薦的


可碎片化會讓我失去沉浸感 對我而言就是變成看得很慢


然後比起我之前看的那本圖說日本史


也算彌補了古代與中世的不足


近現代作者寫的真的很少 畢竟謊言的真諦就是說越少錯越少


這本我是放在不推薦啦


畢竟不夠客觀 而且內容又有時代侷限性


書中的註釋還會不時提醒讀者 作者寫的內容有偏誤


除非是想要了帝國時代的日本國民的普遍心態吧


畢竟要想了解當代 看成長於當時背景之人的作品也是一種方式


系統介紹說建立這個能開放更多功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