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飲食看愛情發展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是否曾經歷過幾場戀愛?你是否曾看過幾部愛情偶像劇?每個人有自己的故事,追過的劇也大不相同。有男女主角愛得死去活來卻無法相守的虐心情節,有受盡折磨還不願放手的相愛相殺,有癡情守候卻始終不求回報的癡情男二,有屢遭背叛卻不甘心的愛恨情仇。還有傻白甜迷倒霸道總裁的粉紅泡泡,一開始互看不順眼卻日久生情的歡喜冤家,辛苦磨合最終成功許下的婚姻諾言,以及平淡卻細水長流的一生相伴。


其實愛情這種事是勉強不來的,就算相遇了也不一定能夠擁有美好的結局,可能是第一印象很好卻相處不來,可能是剛開始處得很好但時間久了起變化,也可能是家庭背景懸殊而遭受阻攔。當彼此不合適時,與其一心糾結,放手反而有機會重獲幸福。當然也有可能非常幸運地遇上99分的他/她,彼此相輔相成、互相成就。


然而,以上敘述就像在寫論文一樣,作者說得頭頭是道,把各種研究結果都寫了下來,但不懂的人還是不懂,只有親身經歷過才能深刻明瞭什麼叫作愛情。既然如此,還有什麼其他說法可以簡單清楚的比喻愛情發展嗎?


飲食篇

苦瓜/排骨 - 相遇就能相愛?

先說說苦瓜吧。苦瓜的外型白白淨淨,但無論生吃或熟食都很苦,唯獨先細心去除苦瓜籽跟內膜,再放到冰水裡冰鎮過後,才能大大降低苦味。雖然苦瓜需要多道繁瑣的處理程序,只要能接著跟排骨慢慢熬煮,依然可以熬出甘甜的苦瓜排骨湯。


可是,並不是所有排骨都有耐性等待苦瓜的蛻變。大多數的排骨都會選擇親民的白蘿蔔。畢竟白蘿蔔只要削皮後切塊,再跟排骨同時放進電鍋悶煮半小時,湯頭也一樣很甘甜美味。


木瓜/牛奶 - 是隨和還是花心?

再說說木瓜吧。木瓜的外表給人一種可愛的感覺,可是剖開後,不夠成熟的木瓜有點苦苦的,過於成熟的木瓜又很軟爛。但牛奶總是能包容木瓜,甚至還成為了夜市美食「木瓜牛奶」。


當木瓜以為自己與牛奶是天作之合時,卻發現果汁攤裡的牛奶不只包容自己,還包容了西瓜。而且就算牛奶離開了果汁攤,還能跟咖啡結合成卡布奇諾。那個表面看似純潔的牛奶,其實內心特別博愛,不管跟誰都能搭在一起。


炒洋蔥 - 什麼是磨合期?

再來是洋蔥。洋蔥的內心被層層外表包裹著,需要慢慢撥開才能看見。生份的洋蔥很嗆辣,不小心弄破了就會榨出汁攻擊對方的五感,任何人被生洋蔥汁噴到眼睛絕對是免不了一陣流淚。那麼該如何處理呢?


選擇順著紋路慢慢切絲的話,會保留住生洋蔥原始的纖維,以至於切到最後看見的洋蔥心仍是辛辣。但選擇逆紋切絲的話,洋蔥纖維會被破壞掉,切到最後不但辛辣感幾近全失還會變得柔軟,此時若再大火快炒,受熱後的洋蔥絲將會釋放出令人垂涎的甜味。


廚師/調味料 - 癡心絕對

也許每個廚師的夢想都不太相同,但有些廚師的夢想就是希望做出一道道美味料理,讓吃過的人都能感到滿足,所以特別在意端出來的菜是否色香味俱全。而烹煮的過程中,調味料正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配角,就算那時廚師只專注在菜餚成品,調味料還是會安安靜靜的守在廚師手邊,只願能成就廚師的夢想。


Peach Mojito - 粉紅泡泡

蜜桃摩西托是一種水果調酒,做法很簡單。首先將桃子切片,再加入糖漿跟薄荷葉一起搗碎,然後倒入一定比例的蘭姆酒當基底,接著擠進檸檬汁跟一些碎冰,最後用氣泡水滿杯。


蘭姆酒的酒精濃度甚高,單喝時味道剛烈難入口,但是當蘭姆酒遇上蜜桃時,卻能輕易被調和成甜甜的粉紅色雞尾酒,而且杯口還充滿了許多泡泡。


梅子蜜餞 - 日久生情

台灣是水果王國,尤其四月時期盛產青梅,為了可以長時間保存,人們常常將梅子洗淨後鹽漬再糖漬,接著等待一段時間即可變成梅子蜜餞。


其實無論是哪種水果,本身的口味或酸或甜,就是跟鹹味沾不上邊。但是讓水果經過長時間的陳化後,就能讓鹹酸甜的三種味道完美融合,變身成大小朋友都愛吃的古早味零嘴。


結語

愛情是很複雜的一種情感,緣分讓兩個沒有血緣關係的人相遇相知相愛,箇中滋味很是五味雜陳。我用食物來描述愛情中的幾種情節,試著讓愛情的樣貌變得具象。也許你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而感觸良多,但我希望現在的你正寫著屬於你的幸福篇章。



你好!我是三土。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歡迎追蹤我,我會持續分享我的生活小經驗。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送我愛心,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 對攝影有興趣的人歡迎追蹤我的IG,沒興趣的人也可以來隨意逛逛。


97會員
4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書寫空間>>🙂🙂🙂 雖然我不知道我還會寫多久,但我很開心你的發現,也很感謝每個曾經停下腳步閱讀我的文章的格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