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貓房子》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能拍出這張照片也很厲害吧?

能拍出這張照片也很厲害吧?


🐱書展結束,大家都買到了喜歡的書嗎?

很歡迎跟我分享你買了什麼,

順便確認我漏了什麼🤣

感謝大家在書展期間跟著檸檬在書展跑透透,

那麼我們接下來呢?買了書,當然是看書囉!


🐱我們先從本土作者的書來,

雖然我念念不忘席尼・史密斯的好書(帥氣),

但是先來介紹我自己很喜歡的《貓房子》,

畫家和作家在書展期間恰好有座談會,

時間沒能允許自己過去聽講,

還是好好的讀了書。



封面

封面

🐈我們一樣從封面來看吧!

屋頂上一整排的貓,

我想一定馬上擄獲貓迷們的心,

封底一間平房透著昏黃的燈光,

屋頂上那是?(大家猜到了吧?)



封底

封底

封底的兩句話:

無論發生了什麼事,

你永遠都不是孤單一個人。

這兩句話的感覺就像平房裡透出的燈光那樣,

帶著溫度,暖暖的溫度。



raw-image

💛在前扉頁,

是老爺爺和老奶奶互相攙扶的背影,

這背影讓讀完書的我心頭泛起一陣酸,

遠處有著一隻貓,

貓身上的花紋有著一顆心。



raw-image

💛在後扉頁,

老爺爺餵養著前扉頁的那隻貓的同時,

叨念著:「當我不在的時候,

要幫我照顧老奶奶喔!」

老爺爺是時刻把老奶奶放在心上的。

對了,大家想過為什麼前後扉頁的底色不同嗎?

我自己猜是表示不一樣的時間?



時間是三更半夜

時間是三更半夜

🐈‍⬛我們來看看故事:

老奶奶是不喜歡貓的,

這天半夜,老奶奶起床了

從窗戶上的影子,

我們可以看到老奶奶手裡還拿著掃帚呢!


😺她以為有貓溜進來,

嘴裡唸著:「吵死了,老爺爺不會再餵你們了!」

殊不知,貓咪們趁著老奶奶不注意,

通通溜了進來。


raw-image

🐈或許是老奶奶的年紀大了,

完全沒有注意到溜進來的貓咪們,

書裡的三個跨頁連續用了三句話:

「幸虧沒有養貓,否則一定更髒,

不過老爺爺絕對不這麼認為,他最愛貓咪了。」


「幸虧沒有養貓,否則一定不能好好煮飯,

不過老爺爺絕對不這麼認為,他最愛貓咪了。」


「幸虧沒有養貓,否則一定不能⋯⋯

不過老爺爺絕對不這麼認為,他最愛貓咪了。」


🐱連續三個跨頁、三句的排比句,

強調了老爺爺有多愛貓咪,

也強調老奶奶有多麼不喜歡貓咪。


🐱畫面中,貓咪們可是認真的幫著老奶奶唷!

幫忙擦桌子、關火⋯⋯

(這樣的貓咪可以給我來一打嗎?)


😺這天老奶奶外出散步,卻沒有回來⋯⋯

貓咪們四處尋找,

回來後的老奶奶忘了很多事情,

也忘了自己不喜歡貓咪。


raw-image

老奶奶開始和貓咪們和平相處,

甚至彼此照顧、保護⋯⋯



raw-image

最後⋯⋯



raw-image

🐈‍⬛咦?分享就這樣結束了嗎?

當然沒有,

我想請大家看看,

在三更半夜的那一棟房子,

映在窗戶的老奶奶影子裡,

老奶奶可是拿著掃帚的,

可以想見老奶奶對貓咪的嫌棄。


到了最後這一頁,

房子居然變成「貓房子」,

完完全全是貓咪樂園了,

不管是圍牆上的海報、門邊的柱子⋯⋯

有許許多多專屬貓咪的位子,

奶奶和貓咪們成為了一家人。


我們再看看封底,

和「三更半夜」的那一頁有極高相似度的房子,

但奶奶沒有拿著掃帚,

貓咪正往房子靠近,

再加上封底的兩句話,

我想,這三頁很好的詮釋了老奶奶心境的轉變,

也呈現了貓咪和老奶奶間的距離,

貓咪真正的走進了老奶奶的心裡,

於是,老奶奶永遠都不是孤單一個人。


🐈‍很喜歡全書的色調,

圓圓可愛的老奶奶和一隻隻靈動的貓咪們,

在畫家薛慧瑩筆下的貓咪們,

真的是「流體動物」,

感覺什麼樣的姿勢都能完美展現。


書裡還藏著很多小驚喜,

例如畫框裡的?貓咪身上的花紋?

大家不妨找找看。


🐈這本書的書名是「貓房子」,

拆開來是貓+房子,

但是在這房子裡的有的不僅僅是貓,

還有老奶奶和老爺爺的愛,

這樣的元素讓這間「貓房子」不僅僅是房子,

而是一個家。


💛很多時候,

「愛」不會因為人的離去而消失,

會轉換成無數種形式陪伴著我們,

《貓房子》以某種動人的溫暖形式詮釋了這樣的愛。


順帶一提,

《貓房子》有好幾場活動即將展開,

大家可以多多注意唷,

請直接到KIDO親子時堂官網


《貓房子》

文|顏志豪

圖|薛慧瑩

出版|KIDO親子時堂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