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森林裡倒下了一棵樹》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今天來聊聊我很愛的這本《森林裡倒下了一棵樹》,

我對這本書有那麼一點點的偏愛,

除了廉恩是非常喜歡的創作者以外,

書本的內容自然也是原因。


昨天於「童里繪本洋行」聽完廉恩的分享會後,

我試圖盡量以「不爆大雷」的方式和大家分享這本書,

希望能讓更多人看到這本書。


🌳按照慣例,我們從封面看起,

還記得廉恩在粉絲頁上票選過封面?

最後卻選擇了一款完全不同的封面,

原因可能要實際到分享會聽聽廉恩怎麼說。

這版封面上粉紅樹占據了極大的版面,

點出了主題,

而一側隱約可見的蟲子也透露了書中的劇情。



raw-image

打開前扉頁,

流動的壓克力顏料線條打造出蓊鬱的森林,

而這流動性讓森林顯得有點神祕莫測。



raw-image

翻到下一個跨頁的扉頁,

彷彿電影鏡頭,從遠景拉到近景,

我們看到了一棵粉紅樹,

在一片綠中,粉紅色的存在顯得格外醒目。



raw-image

🌲正式進入書中的內容,

達西先生用存了好久的一千萬顆松果,

換得住進森林裡最美粉紅樹的機會,

他還親自搭建了夢想中的家。



raw-image

達西先生總是在清晨起床,喝茶、看書,

他非常喜歡這樣平靜又美好的時刻。


在一天夜裡,

有些不速之客悄悄入侵。


raw-image

這天,達西先生要外出採花,

花叢間,一隻小松鼠匆匆的跑來,

達西先生安撫著小松鼠,

將他放進口袋,

他看向小松鼠跑來的方向。



raw-image

鳥群們正鼓譟著,

要群起對抗這些有毒的蟲子們。


達西辛苦的爬過被蟲子啃噬後倒下的樹,

回到粉紅樹的家中。



raw-image

達西先生靜下心,

安置好松鼠,收拾摘回來的花朵,

這樣的平靜夜晚才是達西先生所熟悉的樣子。


鳥群們在經過一夜抗爭後,

輸給蟲子,只能搬離原本的森林,

那麼粉紅樹呢?


🌳看到這裡,大家或許會想,

那麼達西先生的家是不是毀了?

結局是不好的嗎?

這些答案都在書裡,也在心裡,

書本的最後一頁和後扉頁可以找到答案,

就留給讀者們自行尋找答案吧!


或許有人覺得達西先生為什麼不幫忙呢?

為什麼不一起對抗蟲子呢?

只顧自己的寧靜,這樣也太冷漠了,

然而,獨善其身有錯嗎?

「獨善其身」這句話出自孟子,

原文是:「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一個人在不得志時,

管理好自己的道德修養即可;

得志的時候,

就要努力讓更多的人都能得到好處。


🌳故事中的達西先生可以拿出一千萬顆松果,

買到森林中粉紅樹的居住機會,

(廉恩表示這是蛋黃區中的蛋黃區)

再加上他的日常,

在在顯示達西先生的經濟實力非同一般,

這樣的達西先生應該比一般鳥群們更有實力,

如果參與作戰,

或許會讓成功的機率提高。


回到剛剛的那句話,

達西先生選擇「獨善其身」有錯嗎?

我們來看看莊子怎麼說,

莊子說:「獨善其身者,難成大事」。

這句話的簡單解釋就是,

一個人的力量微薄,不如群體的力量能成大事。


🌲或許達西先生的選擇並沒有錯,

至少於「是非善惡」上,達西先生沒有錯,

但他的「獨善其身」會為自己帶來什麼後果呢?

這就是自己要承擔的了。

北野武說:

「災難並不是死了兩萬人或八萬人這樣的一件事,

而是死了一個人這件事,發生了兩萬次。」

一開始倒下的可能只有遠方的一棵小樹,

慢慢的,會是整座森林⋯⋯


🌳在2020年的時候,

國際保育協會估計,每二十分鐘就有一個物種消失,

現在的消失速度應該只會更快,

而二十分鐘有多短?

還不夠我們吃一頓飯,喝完一杯珍奶。


物種消失對我們有什麼影響?


生態環境的改變、極端氣候的加劇⋯⋯


不要說是下一代了,

此時此刻,非洲正面臨著嚴重的乾旱,

下一個受影響的會是誰呢?


💛有人說這本書談政治、生態、社會⋯⋯

我想這本書可以談的範圍太多太廣,

於我而言,我想問問自己能做什麼?

如果我對現在的既有現象不滿,

我能做些什麼?


這是一本很美又能引起諸多反思和討論的繪本,

我覺得適合給每一個人,

因為每一個人都可以在這本書中,

找到值得自己討論和思考的部分。


《森林裡倒下了一棵樹》

作者|林廉恩

出版|維京出版社




37會員
147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