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健忘的汪達奶奶》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溫暖的封面

溫暖的封面

🍋這本書可以給讀者什麼?

*滿滿的溫暖。

*真實照片+手繪圖像的融合。

*陪伴的重要。


💛這是一本從內到外都溫暖的繪本,

這兩天的低溫有它陪伴嘟嘟好。


或許看到書名就可以猜到一點點內容是什麼?

但是它的呈現形式有那麼一點不一樣,

它的感覺也有一點不一樣,

我們實際來看看這本書。


🔑封面上的是主角——汪達奶奶,

瞧她一頭粉紅色頭髮,

著實走在時尚的尖端啊!

但是那悠遊卡、鑰匙是?



前扉頁

前扉頁

後扉頁

後扉頁

按照慣例,我們來看看前後扉頁,

前扉頁是孩子的畫作、手機、髮夾⋯⋯

後扉頁是兩個孩子的創作,

看到裡面都有誰了嗎?

我們再來看看內頁。



raw-image

✒️汪達奶奶最近老是找不到東西,

一下是生日卡片、

一下是鋼筆⋯⋯

還好,

她有兩個最佳小幫手——琍琍和淳淳。



raw-image

他們就像是尋寶般,

總可以替汪達奶奶找到每樣遺失的東西,

原來,前扉頁就是汪達奶奶遺失的東西啊!

這可都是汪達奶奶的寶物唷!



raw-image

💛這兩個小幫手也喜歡跟奶奶玩耍,

尤其是捉迷藏,

因為不管怎樣,

汪達奶奶老是躲在同一個地方,

一定很快就可以捉到她,

而且汪達奶奶每次被捉到,

都一樣的驚訝?

「你怎麼知道我躲在這裡?」

即使遊戲輸了,汪達奶奶也總是開開心心的,

這樣的汪達奶奶讓孩子們覺得捉迷藏好玩極了。



raw-image

💛汪達奶奶總是陪著孩子們玩耍,

教會孩子們很多事情,

有著兩個孩子的汪達奶奶總是開開心心的。


有一天,淳淳問汪達奶奶:

「奶奶,會不會有天也忘記我們呢?」


汪達奶奶回答:

「我不會忘記你們啦!我最愛你們了!

不然你們就每天提醒我啊!」


💛故事裡沒有說到汪達奶奶為什麼這麼健忘?

但是她的兩個小寶貝總是守護著汪達奶奶,

幫忙汪達奶奶尋找忘掉的東西,

我想這兩個孩子的愛和關心是汪達奶奶最寶貝的吧!


💛在這本書裡,

作者用照片加上手繪的方式表達故事,

真實的照片和手繪的線條融合得恰到好處,

一點也不違和,好像自然而然就該是這樣。


而全書的暖色系傳達了暖暖的氛圍,

像是汪達奶奶給孩子的感覺,

也像是孩子對汪達奶奶的關心。


💛聽過一段話:

「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

而守護是最沉默的陪伴。」

這段話不僅適用在男女的感情間,

也適用在所有的感情中,

就像書裡的汪達奶奶和兩個孩子,

孩子守護著汪達奶奶,

汪達奶奶也愛著兩個孩子,

那麼,其他好像也不那麼重要了。


還記得之前有一位很重要的長輩生了重病,

在他生病住院的期間,

我每天下班後,會花上來回四個小時的車程,

到醫院去陪他說說笑話聊聊天,

我從來不問病情,不問狀況,

我說我的功用就是讓你開心跟笑,

其他的事情有別人擔著,

所以,我就發揮「諧星」的功力就好。


那段日子,每天我都會事先準備好有趣的小事,

務必保證我在的期間讓他開開心心心,

現在回想起來,那是一段很幸福的日子,

很感謝自己曾經用心的付出,

用自己的方式去陪伴一個重要的人。


💛就像琍琍和淳淳,

對他們來說,他們喜歡和汪達奶奶在一起,

他們想陪伴著汪達奶奶,

汪達奶奶也喜歡這兩個孩子,

這樣就足夠了。


至於,汪達奶奶為什麼健忘?

或許在他們的笑容裡,

這個答案一點也不重要。


❤️很喜歡作者用這麼輕盈的方式,

緩和「健忘」這個主題,

溫柔的帶出「陪伴」的重要性,

輕輕的把愛放到我們的心裡。


《健忘的汪達奶奶》

作者|游為淳

出版|遠流出版社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