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使一個人能永遠幸運?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年,我會從朋友那裏聽到一些出乎我意料的評語,例如「你是一個很好的傾聽者」,又或是「你很懂得如何引導深度的談話」。我後來仔細去思量自己的談話模式,發現我問得問題變多,但又要問得恰到好處,有邊界卻有自由的提問,便是最好去展開深刻對話的方式。


上週與朋友見面,我問他:


”Do you consider yourself as a lucky person?”(你認為自己是幸運的人嗎?)

他說 “I’d say blessed, because luck comes and goes, but a blessed person could always be blessed.“(我會說自己是受眷顧的,因為運氣時來時去,但一個受到眷顧的人,就永遠是受眷顧的。)


運氣是難以預料的,但覺得自己是受到眷顧的人,靈魂便永遠都會是幸運的。靈魂的幸運,不同於人類的幸運,並非是中了頭獎、考上理想大學、獲得出國深造的機會就是幸運。


靈魂的幸運,是謙卑和感恩,是即使遇到了劫難,你仍是個安全感充盈的人。像是信任遊戲那樣,將自我拋到偌大的宇宙裡,相信自己會被宇宙接著,知道自己是被宇宙眷顧的人,便會活得勇敢、活出自我。


不將其成就解釋為「個人主義式的努力」,而是每個階段的自己,都有宇宙引領你去學習的課題。倘若任何事都是生命裡的餽贈,那麼靈魂便永遠都會是幸運的。


然而,認為自己是不幸的人,無論天降了什麼好事,靈魂也永遠都會是不幸的。活得衣食無憂,你會說這是「千金難買少年窮」,將自己的缺乏社會化和同理心,歸咎於出生在過度優渥的原生家庭。


所以說,生命就是意識場,「阿甘式」的人生哲學所言不虛,認為自己幸運的人,會是活得寬容和慈悲,那麼生命的一切,都會是命運最好的安排。認為自己不幸的人,便永遠都在怪罪,認為世界愧對於自己。


惡的濫觴,都是由受傷之人開始的,受傷的人會開始傷人,所以為非作歹、作姦犯科,活得盡是惡意和悔恨。


從唯物主義到唯識主義,就是在跳脫物質世界的評判標準,發現宇宙原來是由意識所建構的。一切的生命流,都是意識流,古人說「天人合一」,那是多幸福的一種境界啊!那大概就是一種人與宇宙之間的愛和信任感吧。


11會員
27內容數
歡迎來到靈魂體驗所,在這裡,我們致力於追求更高層次的靈魂拓展,用電影、書籍、旅行完成一場人生的冒險與壯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