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獨角獸閱讀行動日 Action !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今年的台北國際書展之中,看到來自德國的理髮師結合閱讀和剪髮,創意十足,也代表著閱讀可以帶給我們更多不同的結合與經驗;而在台灣的二月對閱讀者更有一場前所未有的體驗活動結合音樂和閱讀的「獨角獸閱讀行動日」。

raw-image

年初售票訊息公布之後,就手刀在第一時間購票,期盼已久的日子終於到來,記得當天在出門前,心裡莫名的雀躍,下樓搭公車的時間還沒到,自己早早就準備好背包,裡頭裝著要帶去現場的書籍,還留下裝一本書回來的空間,開始在家裡來回的踱步,那一刻真希望時間可以快轉一點點,想跟哆啦A夢借任意門,一開就可以瞬間移動到國家音樂廳,參加這場屬於閱讀者們的盛大活動!

活動特別之處是邀請各位愛書人在國家音樂廳裡帶著自己的書籍閱讀,更貼心的在每個座位之間都間隔著一個空位,讓大家都能保有自己的空間與書本交流,同時結合專業的管風琴音樂家的現場演出,開場沒有過多的言語與致詞,只有觀賞演奏的禮儀說明,專心聆聽過程不需拍手,只需在每段開始與音樂家結束演出時,再給予回饋即可,為了觀賞品質這是多麼重要的宣導,以往在觀看表演時,時常被此起彼落的鼓掌聲中斷,著實會感到被打擾。

raw-image

活動一開始就直接進入閱讀,整個國家音樂廳只聽得見七百多人的翻書聲,想像每個人在同一個空間裡,打開書本的瞬間,又跑到另一個與作者相遇的宇宙裡,當天我帶了三毛所著作的《撒哈拉歲月》,雖然每段只有短短的二十分鐘,但我已經沈浸在她所撰寫的情境裡,一起緊張的看著她如何急中生智的解救深陷流沙的丈夫荷西,又或輕鬆幽默的陶侃自己在沙漠的生活,經過現場燈光明滅的提示,讓大家可以從容的暫時從書本裡抽離,隨後暫時蓋上書本,聆聽演奏的瞬間,隨著音符的起伏與環繞全身不由自主的起雞皮疙瘩,連身體的細胞都掩蓋不住的感動!頓時音樂宛如故事的背景樂似的,結合我剛剛還在腦海中故事,兩者看似不相關的事物,卻在此刻合而為一,反覆了三次的循環,我所閱讀的故事有了專屬的襯樂,而音樂也長出了故事,而這些看似無用的事物,卻在我的人生產生前所未有的經驗,這輩子都將在我的回憶裡佔有一席之地。

raw-image

現場726個座位全部完售,在台灣的閱讀活動裡,這是一個創舉,對參與者來說,相信也是一項十分難得的人生經歷!很榮幸能參與其中:)

閱讀有什麼用?音樂有什麼用?我想對每個人來說,每件事情都有對自己有用的意義,在別人眼中看似無用,但只要是自己喜歡的,即使在他人眼中看似為「無用之用」,都能讓我們一起 #在無用之中閃耀著光芒



獨角獸計劃

霧室

Hsiaoyi Yu 余曉怡的音樂沙龍

國家兩廳院 NTCH

20會員
74內容數
– 關於文字和閱讀、生活的觀察與人生的故事 – 讓閱讀成為你生活中溫柔的力量,活躍我們的思考與想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