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必訪閱讀盛宴!2024台北國際書展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年一度的國際書展在昨晚落幕,雖然搬離北部後能夠參與的時間有限,不再像以前那樣可以四處駐足;何況今年人潮更勝以往,難以細心緩慢的把每一個攤位都逛過一輪,有些遺憾,但至少還是有參加到這場閱讀盛宴。

為何每年書展是我必訪行程?從寫小說開始我就發現,像在書展這樣充斥著「文字」的環境,是會讓對文字有感的創作者能量滿滿。又尤其那些從你身邊經過的人,他們可能是出版業界人士、作家、寫作者,或者純粹的閱讀愛好者……這種跟同伴聚在一起的感覺真的很棒,而這也是為什麼我總是會排除萬難參加書展。書展對我而言已經是儀式感。

我是在上週六也就是元宵節參與今年的書展,並發現整體氛圍之熱烈非常鮮明。一掃過去武漢肺炎的陰霾,湧入展場的人潮之多,讓我驚訝不已;根據昨日中央社報導,這次書展共計55萬人次,雖然我對這樣的數字沒什麼概念,不過從前日拿個書都得繞過重重人牆來看,想必是非常驚人的入館人次。

普遍相信這次書展之所以熱烈,與門票可索取抵用券,以及文化幣的推波助瀾有很大的關聯;而確實的,我在逛攤的時候也見到不少年輕面孔站在像是聯經、城邦、大塊文化、讀書共和國,認真地挑選想要買的書,而在此之前他們早已提著或抱著一本一本書了。

逛展時還有一件很有趣的事:只要經過與奇幻有關的書區,幾乎都會聽到人們在聊《魔戒》的事。姑且不論大家喜好哪個版本的翻譯,光是有討論就是值得開心的好事。就像書展一樣,抵用券與文化幣都創造了買書動機。只要能讓人們站到書櫃前挑書買書,它就已經成功了,我覺得沒什麼好吹毛求疵的。

聊完了整體觀察,來說說這次書展我做了哪些事。

其實也沒做什麼,我一如往常地把書展目標放在布蘭登‧山德森的新作,其次是想把幾個攤位好好逛過一遍;畢竟除了買書,書展的另一個看點在於各家出版社或參展單位如何精心佈置他們的展覽攤位。攤位設計不僅只為吸引目光,它有時還會呈現出版社想要帶出的意境或理念,像是獨立出版聯盟弄了個旋轉木馬背景、聯經有一個吧檯的設計,都很有趣。

raw-image


但就像前面說的,由於諸多因素使得入館人潮眾多,我光是在城邦想拿個書都得越過一道一道人牆,因此想像過去一樣悠哉從容地把書展好好逛完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了。於是整個逛展行程改為純為買書的走馬看花行程,離館時雖然有些小遺憾,也莫可奈何,不過這仍是件值得喜悅的好事!也許,閱讀市場,還沒有我們想得那麼糟糕,我們只是需要創造一個更具吸引力的價值吧?

雖說如此,我還是有先逛完聯經、讀書共和國、荷蘭主題館。在這次逛攤的過程,我有特別花心思去觀察出版社展出的書籍是如何包裝。好比說封面的節錄引言、封面選圖以及背面的內容梗概……實體書的包裝方式或許對數位創作者來說參考價值有限,不過從「抓住目光」的那一瞬間讓我生起想要購書的慾望,就證明實體書仍然有它厲害的地方。

另外在荷蘭主題館旁的誠品攤位,當我拿起《歡迎來到黑泉鎮》,一位很熱情的店員馬上告訴我這本是限量親簽版,而且是作者剛剛到現場把所有庫存都簽過一遍!我二話不說當然捧著說買了買了,於是連同封面很美的《小王子》一起結帳,運氣真的非常好!而這件事也在回家後讓我思考:作者只是在一本書簽上名,在我心底的價值便大幅提升,那在我們銷售數位內容時我們是不是也能賦予哪些額外價值,讓商品更容易升起購買慾呢?


在誠品、城邦買完書後,原本還想二度嘗試回頭逛過一遍,但看到不斷湧入的人潮後,便跟同行的伴侶說「算了算了,還是出去吧!」倉促間結束了我們的書展行程。而在離館後,我們也看到不論是售票口,還是交通卡的出入口,都排著滿滿的人龍隊伍,當下我真的是有點傻眼,驚呼「太誇張了吧!參加那麼久我真的沒見過書展那麼多人,居然還要排隊!」

是啊,真的很誇張。但一想到還有這麼多人會想參加書展,就覺得值得慶幸與欣慰。

至於我剛剛發現《雨野原傳奇》買到我已經有的集數就是後話了......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 |instagram方格子社群沙龍「意識旅者之地」

Moonrogu奇幻小說連載房間正式營運中!「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

Moonrogu首個收費專題只要299元,就能永久暢讀我的奇幻創作觀和經驗談「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4.6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