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手再見,再也不知會不會再見|過客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憶起當時,止不住懷念,畢竟也陪了我好些年的時光。致當年的A


從小被丟到英文補習班,我想應該是這世代的小孩的常態。「從小就要開始接觸,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種話我聽過好幾十遍了,或許哪天我為人父母才會更懂得其中的擔心、那顆希望孩子好的期盼的心。而我也不例外。


雖然不是進入美小班,那種一週四天的學習狀態,但每週兩天的英文學習也使我需要花時間寫英文作業、背單字。一開始,上課便是跟著外師跑跑跳跳、玩遊戲,希望能在快樂中學習,可雖然好似沒什麼內容,但每週的作業實在可觀。要聽英文CD、讀小書、寫翻譯題,加上背二十幾個單字,還要寫學習紀錄,標示你何時完成作業,花了多長時間。再之後,爸媽認為這樣的教學不妥,好像沒什麼上課,但卻要孩子寫一堆的作業,小三時,我便換了一家補習班。


同樣是一週兩天,但相反的作業壓力不大,大部分內容課上都有講解過。剛換到新的班群,真的是小班制教學,數上我,也就五個人,且每個同學年紀皆比我大,使我成為班上的忙內。跟著外師上課、學習,每週抄寫一句日常英文用句,因為動作太慢,我時常在限制的時間內無法完成,只好再利用下課時補抄。旁邊的姊姊見我還未抄完,便刻意攤開簿子,讓我能在外師不注意時,稍微抄寫一點,慢慢完成。在這樣的氛圍下,有學習、也有收穫,而我也感受到當最小的,被照顧的好處。


漸漸地,班上的人數越來越多,原先的五個人,增加為八個人,而我也不再是最小的忙內了。補習班在一年後辦了個成果發表,每個程度的班級皆要上台表演朗讀話劇。我們被排到的故事是「糖果屋」(Hansel and Gretel),再接著,外師竟要我演其中的妹妹(Gretel)的角色。練習過程中,不斷被訓練聲音表情,朗讀的句子起伏,加上手部的簡單動作,像是偷聽爸媽說話時,手應貼著耳朵,坐著聆聽的姿勢,想來,自己都覺得好笑,可當時的我,倒也是配合指示。好像也這樣排練了近半年⋯⋯


到了成果發表的日子,穿上一身藍色有泡泡袖的裙、外加白色蕾絲邊的背心,實際其實是「愛麗絲」的那一套服裝,卻飾演糖果屋中的妹妹(Gretel),有點違和故事中貧窮的角色設定。印象中的他,演的是旁白的角色,穿上白襯衫配黑長褲,好像有些專業,朗讀故事中的句子,從容、優雅,感覺不到他上台的緊張。相反我,唸出的台詞全是抖,還有幾句為了要表達上揚的疑問句,差點破音,鬧成笑話。


表演過後,透過觀眾(與其說觀眾,不如說家長)投出心目中最喜歡的節目表演,並累積票數,前幾名的班級可以獲得點數獎勵。「第一名的是⋯⋯」主持人口中的句子拉長,緊張的氣氛迴盪,「Level 2,Level 2,Level 2」前方小年紀的班級人數眾多,喊起班名很是大聲而有氣勢,「我們要不要也來喊?」他問,雖然班上加總也就八人,聲音肯定被一舉壓過,但畢竟要有點參與感。「Level 4,Level 4,Level 4」我們喊得用力,或許沒人聽見,但我們喊得是快樂、喊得是那樣的熱血沸騰,雖然最後拿的是最佳故事感人獎。


升上了高階班,一週兩堂的外師課,其中一堂變為中師,為了讓我們更好理解文法概念,準備去考英檢。老師平時上課並非正經八百的照唸課文,還會時不時問問我們的狀況,說好笑一點便是「很有溫度」。她最常以「baby」來叫我們,第一次聽時有些肉麻,但久了也就習慣。而他,最常跟老師討價還價,每次的單字考試,都是他跟老師要求需要唸英文(原先是只有中文意思在考試卷上,看著中文,必須寫出對應的英文單字),老師若不同意,他便一直跟老師煩,直至老師同意,也是幫我們爭取了不少福利。該說是不幸嗎?這個帶我們的中師,因為家中因素,帶了我們不到一年便要放手。換了個中師,雖說也是不錯,但好像沒有了當初的團結感。一個又一個同學,因為跟不上進度,離開了班,最終留下的,只剩沒多少個。撐著、撐著,也就考完了英檢初試。


進入複試準備,又換了位英檢中師。可笑的是,班上只有五位學生,而我和他,是待最久的老班底。回到小班制的課上,更多的是歡笑與漸漸地了解。大我兩屆的他,那年正準備考會考,卻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害得老師不知如何是好,不停督促他讀書、寫作業,希望他別砸壞了自己的招牌,只可惜成績的進步仍僅有一點點。英檢複試的考題包含寫作,看圖說故事的部分被要求一張圖寫二到三句,可拿給中師的作文上,總是鬧出不少的笑話。語意不通順、該加s的地方沒加,不需要的地方拼命加、犯了多少次的時態錯誤,下一秒竟然就忘,「少年痴呆症」是真的體現於我們身上。好不容易,真的好不容易,一粒粒的沙,轉為了珍珠。我們考過了。


繼續上課的日子裡,因為中師的外務太多,使得班上上課時間被壓縮。五個人待在教室,聊著學校的事,從約定的五點三十,等到六點老師才出現,原因是,在處理另一班小小孩的作業問題。我知道這樣絕對不是正確,何況我們也是繳相同的學費,或許那三十分鐘的談天很愉悅,我仍毅然決定離開,尋找下一個幫助我學習的所在。

記憶猶是清晰,我很清楚那天是我最後一次在那個班上課。課上,我可能精神都不在上課內容,心中遊蕩著即將分離的不捨,而他們全然不知下堂課,我不會再出現。想起當年的成果發表,一起挺過考英檢的艱辛,滾在眼中的淚,我控制住不落。下課後,下樓,我們於門口揮手,並說聲再見,最後一次的再見,可卻不知會不會再見。走到馬路旁,等著紅綠燈,心中迴盪他那聲「掰」,忍不住了,淚滾下,他卻在這時經過我身後,又說了聲「再見」,雖然天色黑暗,我沒有轉頭,怕他看見,搖了搖手示意「再見」,這是我的選擇離開,而我們大機率的不會再見。


現在的他,或許早已不知道我是誰,但他,是我記得的、於我生命路過的過客。



    1會員
    2內容數
    文字 是留住時間 更是療癒、安慰 #日常瑣事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6再見 「回首阿彌陀佛」【慢活京都】之六 再見 「回首阿彌陀佛」 文/Jane |2023.11.28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68600 第二次去永觀堂,是我在京都的第二十九天,也是要回台灣的前一天。原想在離去前好好整理行李,把想買的
    avatar
    Jane
    2023-12-24
    拿手機追劇 肌筋膜放鬆法孩子睡著了,媽媽也累癱在床上了;工作一整天,回到家只想躺平,拿起手機繼續昨日的韓劇....玩手遊。躺在床上用智慧型手機追劇或打手遊的結局是--肩頸😣頭🫤背酸,手指🫳麻。 當下最舒服的姿勢,卻是錯誤的姿勢,輔英科技大學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洪啟庭說,因為「側躺的姿勢」會壓迫到脖
    Thumbnail
    avatar
    淇薇兒楊老師
    2023-11-21
    《台中篇。西屯區。朝馬轉運站》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朝馬轉運站新建案對比說明,偷米哥說買房前先要學會建案分析■朝馬轉運站為台中最重要交通樞紐,位置優越四通八達。 □隔台灣大道即是七期潮洋公園區,與秋紅谷公園相望,後方至善路亦是河濱林蔭大道,鄰近環境優美。 ●沿臺灣大道直通新光三越/大遠百;沿至善路可直達逢甲商圈,。 ○鄉林皇居是本區指標建案,但已屆中古屋門檻,附近三大預售案興建中,可以作為說明比較標的。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10-01
    我有酒,你有故事嗎? 回首我在迪卡儂打工的9個月即將升上大四的暑假,我向迪卡儂南屯店投遞了履歷,並在不到兩個月後獲得了人生第一份兼職,成為登山露營部門的銷售人員。9個月的旅程中,我認識了一群難能可貴的人,更在初入社會的經驗中,體驗到截然不同的處事態度。從應徵、入職、到離開公司的感悟,這是一篇記著自己第一份打工的心得,也是一篇應徵迪卡儂的詳細記錄。
    Thumbnail
    avatar
    JOVA
    2023-08-28
    【閱讀_剛剛離開的世界】 當我在這裡揮手,另一端有人給予回應時,這種瞬間的交錯便可以改變一個人,甚至能夠讓一個人活下去【剛剛離開的世界】  ◎ 金草葉 #書摘 我們不僅僅是看到的、聽到的和認知到的不同,而且生活在各自不同的認知世界裡。這些世界最終不可能徹底重疊,更不會共享,我們永遠只能獨自漂流在浩瀚的宇宙中。  但當我在這裡揮手,另一端有人給予回應時,這種瞬間的交錯便可以改變一個人,讓一個人回頭,甚至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8-08
    電影片單|在音樂中回首表演者的成長軌跡,原聲帶值得無限循環的音樂電影三選。「音樂」是一部電影不可或缺的軀幹,聆聽原聲帶更是在離開影廳之後,讓感官與記憶一次次重回電影情境的魔法。本次從「創作與表演」為經、「成長軌跡」為緯,精選三部分別以搖滾、爵士、音樂劇為題材的音樂電影,在這些作品中,我們能走進角色的創作心境,並從中重新感受音樂帶來的純粹感動。
    Thumbnail
    avatar
    Neutron
    2023-07-30
    B型揮桿-手在桿頭前B型揮桿,手在前揮桿,Hands forward
    Thumbnail
    avatar
    摩創羅漢果
    2023-02-21
    新詩:〈不堪在月明中回首〉〈自足的意義〉新詩:〈不堪在月明中回首〉 日子總是讓人追著它 一溜煙老是跑得不知去向 直到在時光裡迷了路 月明中的回首才又捕捉到了跑老了的它 相見方知不如不見 當下這才回味出它跑老遠的那些時光 正就是所經歷過畢生最精彩的一段華年 讓人在月明中的這番回首真是不堪! (劉有恒,2022.2.9於台北) 意義却告訴牠
    avatar
    Huuhang Luu
    2022-02-09
    🙌生活柏拉圖系列【2020揮手再會,2021年從心相會】新的一年,圖像掌心燈會持續捕捉那些生活與人性中的美好, 與圖卡對話與引導轉念方法的分享與你找到心中的力量! . 2021年,圖像掌心燈,即使在黑的夜,也願陪你點心燈。 願新的一年,我們重心相會。 . 改變,正在開始,只差你一個點頭同行的距離!
    Thumbnail
    avatar
    紘宸正念觀測站
    2021-01-05
    在疾進中深情回首──告別2015.迎接2016年 每到歲末,情緒總是有點複雜。 在這個人與人互動這麼頻繁的時代中,個人的幸福感也與整個社會、整個國家,甚至整個世界息息相關。 回顧過往這一年,依舊是混亂而動盪著,想起張曼娟在「百年相思」中所說的「始終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