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軌只有零次或無數次,is that real?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出軌只有零次或無數次,似乎是感情世界,大家琅琅上口的一句話,然而,這是真的嗎?
raw-image



要想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肯定不能是用簡單自己身邊的例子來舉證。

身為被現代醫學荼毒的住院醫師,已經習慣了每句話後背後都要有實證,也就是各種論文等級的證明。

和大家分享一篇2017 出版在Arch Sex Behav 的文章


Knopp, K., Scott, S., Ritchie, L., Rhoades, G. K., Markman, H. J., & Stanley, S. M. (2017). Once a Cheater, Always a Cheater? Serial Infidelity Across Subsequent Relationships. Archives of sexual behavior46(8), 2301–2311. https://doi.org/10.1007/s10508-017-1018-1

研究內容

這是一篇縱向研究,是以美國的年輕人為全國樣本,時間跨度約為 5 年。研究樣本中選擇的 484 名參與者 (這也是我能找到最多的研究了)。樣本包括 329 名女性 (68%) 和 155 名男性。

首先,研究會評估參與者自己有無情感不忠,並提出以下問題:

“自從您開始認真約會以來,您是否與伴侶以外的人發生過性關係?”

44% 的樣本報告說他們在研究過程中的某個時刻有出軌。

第二步,他會提出第二個問題,他們會問"你的伴侶是否與除你之外的其他人發生過性關係?”

30% 的參與者在研究期間報告了伴侶有跟他人的性關係,18% 報告了自己懷疑自己的伴侶有跟他人的性關係


四個主題

接著這研究研究了四個主題

  1. 當你在第一段關係中出軌,跟之前沒有出軌者相比,是否提升下段關係出軌的機率?
  2. 當你在第一段關係中你的伴侶出軌,或是你懷疑你的伴侶出櫃( 及上面兩題任一答案為是),是否提升你下段關係伴侶出軌的機率?
  3. 當你自己出軌後,是否改變了在下一段關係中了解或懷疑伴侶出軌的可能性。
  4. 以上這些問題,結婚前後有沒有差異?


講簡單點,就是:

出軌過會不會更容易出軌

曾經被劈腿過,下一段關係是不是更容易遇到會劈腿的對象

自己出軌後,下段關係會不會有報應(伴侶更容易出軌)


結論

結論如下


1.當人在第一段關係中出軌,跟之前沒有出軌者相比,下段感情出軌的機率是3.4 倍

2.曾經被劈腿過,下一段關係遇到會劈腿的人的機率比一般人高2.4 倍-4.3 倍

3.當你自己出軌後,沒有證據表示下段關係你容易被劈腿 ( 沒有報應)

4.以上結論跟有無結婚沒有關係(交往或結婚是一樣的)


另外,性別和收入都不與出軌機會相關。

討論



有趣的是關於問題一,也是最多人在意的點。事實上,出軌過的人確實提升了3.4倍出軌的可能。這個數字怎麼解讀就要看個人了。至少不是像傳統觀念"出軌只有零次或無數次",改成"出軌只有0跟3.4倍機率" 可能比較合適


問題二似乎解答了一些問題,也就是所謂的" 渣男渣女吸引機" "為什麼我桃花總是那麼爛" 的感想。確實,在實證上我們證明了,一但你遇過渣男渣女,你下一段感情遇到的機率往往更高,也就是"我總是吸引渣男" 這個在學理上是可能的

那怎麼樣的人容易吸引渣男渣女呢? 這就是我們下一篇文章要探討的了

問題三讓人沮喪,也就是我們幻想中的" 劈腿者會有報應" 實際上是不存在的。這世界不是浪漫的童話故事


總結來說,似乎口耳相傳的語錄確實有其道理。出軌跟下一段關係可說是息息相關。

但是人長越老越覺得,人的關係有幾千幾百種,強行用模型或語錄去套或下定義彼此的關係,或許是削足適履呢






    0會員
    1內容數
    專注在生活和理財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出軌的曲線前兩天做了一件瘋狂的事情,為了一個朋友的事情當天飛車往來台北雲林,太瘋了我。上次這麼瘋是在美國的時候,詳情就不講了 XD
    avatar
    nanE
    2023-11-25
    出軌提離婚?無恥之徒有提離婚的資格?當談到婚姻中的出軌問題時,情感和法律事宜往往交織在一起,引起極大的困惑和痛苦。出軌可能是婚姻中的一個重大破裂點,激發離婚的可能性。雖然出軌不一定導致離婚,但它可能成為解除婚姻關係的一個重要因素。如果對方但不悔改,還提離婚,那麼您該怎麼確保自己在婚姻中的權益不會再有損失?了解有關離婚和法律程序的信息是
    Thumbnail
    avatar
    小底
    2023-09-13
    只有精神出軌的外遇可以告嗎?律師幫你搞定!  結婚過後即便每天生活在一起,可是雙方的生活圈就是不一樣,有時候妳也管不著,可是最近他就是怪怪的,常常抱著手機跟別人聊天,可是他好像也沒有做什麼事情,手機相簿也沒有奇怪的東西,可是他好像就是精神出軌了,那我該怎麼辦?可以離婚嗎? Line立即免費諮詢 精神外遇可以離婚嗎?   精神外遇可以離婚嗎?
    Thumbnail
    avatar
    琳達談離婚
    2023-04-10
    出軌的那些日子 01 生日那天,你照常來我的家裡幫我慶生,生日蛋糕捧在手裡,你的聲音迴盪在我的床邊,寶貝生日快樂,我醒來,你興奮的對我說愛我,我很開心,你的吻在我臉頰上,溫熱的滋味,甜滋滋的讓我忘了我還未梳妝打扮過,頭髮分岔,臉上還有點油膩,卻不影響我的興致,翻過身,我跨坐在你身上,我養的小恰吉被我弄下床,牠生氣的
    avatar
    KEVIN
    2023-03-07
    出軌/抗拒誘惑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出軌》是一部於2002年上映的美國電影,由阿德里安·萊恩導演,李察·吉爾,黛安·蓮恩,查德·洛,多米尼克·查尼斯,以及奧利佛·馬丁內斯演出。 故事從一場城市裡的大風,妻子與陌生英俊年輕男子的偶遇開始......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2-07-26
    avatar
    小孟
    2022-05-21
    出軌看到熟悉的家門景象與眼前糟糠之妻香雪溫柔地幫自己的屁股上藥時,他已經不管下半身的傷痛,起身抱著香雪痛哭流涕,只是他想不到『六百年來的累世回眸,才換來今生醒悟的相擁而泣』。
    Thumbnail
    avatar
    生涯設計師-郭銘樂Robert
    2022-05-15
    出軌,出鬼對愛情忠誠的人,看到的只是愛情裏的微不足道。對愛情不忠的人,看到的只是愛情裏的不幸。 『頭好痛.....』我扶著頭從床上慢慢起身,走到落地窗前拉開窗簾。 我回頭看著躺在床上的那個男人,現在才看清楚他的長相 我慢慢地梳理自己,在桌上留了一張紙條便離開家門上班去了 躺在床上的男人是我昨晚在Club
    Thumbnail
    avatar
    末日毒藥
    2021-10-24
    出軌的婚姻還能修複嗎?若是成功往往是因爲這些原因出軌之後的婚姻似乎就是兩個結局:要麽選擇原諒,修複感情;要麽痛下決心,選擇離婚。然而事實上很多人因爲孩子或者經濟等方面的原因都沒辦法潇灑離開,看來離婚也並不是解決出軌問題的良方。不離婚的話出軌的婚姻還能夠被修複嗎? 其實相比離婚,修複感情從某個程度上來說更加艱難。因爲修複感情是需要兩個人努力的,尤其
    Thumbnail
    avatar
    Tillman Nichol
    2021-03-11
    婚姻出軌了還能回到以前嗎?背叛的婚姻繼續太難了愛情和婚姻是神聖的,如果出現了背叛,那麽兩個人往往很難繼續走下去了。在感情裏,一旦背叛了就算再愛也很忘記傷痛,心底無法徹底原諒與放下,那麽就真的無法重來。那麽夫妻破鏡重圓是否還有可能呢? 有一些人會把複合形容成破鏡重圓這個詞,這種比喻也是比較完美的,可是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中,大家都應該知道,破碎了的
    Thumbnail
    avatar
    和合
    2021-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