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He takes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訂閱的最後一天,最終在netflix發現了一部我喜歡的片《#靈魂候選人》,這部片是一位日裔巴西新銳導演所拍攝的,劇情難免聯想起兩部片,一部是是枝裕和的《下一站,天國》,另一部則是《靈魂急轉彎》,劇情講述一位面試官威爾Will,終日在一間房子裡記錄電視裡的靈魂的人生,而每一天都有五位面試者前來這間小房間面試,直至第九天,威爾會篩選一位靈魂,可真的投胎成為人,在不同的拷問、不同的對話之中,反思善良與什麼樣適合成為人的一個過程。威爾設定了許多情境題,而這些情境題是每個世代可能都有不同的挑戰,例如第一天,他問了面試者,如果是一位父親,你與你的兒子Nick被關在集中營,你的兒子開溜了,但被士官抓著了,脖子被吊著,讓你的兒子站在椅子上,士官告訴你說,抽開椅子,如果不抽開椅子,全部的人都得跟著一起死。如果是你,你會跟著抽開嗎?答案無關好與壞,請如實作答。每個面試者都有針對這個問題回答,才發現每個人的答案不同,但沒有人的理由與我相同。這個問題無非是個靈魂考驗。而有趣的是面試官的名稱正是威爾Will,這不是意志的另一個說法嗎?在我們生而為人,享有自由意志,而威爾也是劇中唯一個曾經為人的人。


昨天參加了一場法會,這次的法會是為了與冤親債主和解而舉辦的法會。在法會之前,我們需要買一朵黃色的鮮花,因為在這場法會上,黃色代表著和平,我們還帶上了祈願文與法會憑證,法會憑證上頭會寫參與法會的人是誰,以及我們要將經文迴向給誰。

法會現場會設立結界,一直到開放入場,才會讓這群所謂的冤親債主入場,入場後,我們需要在心裡默唸出要把這些經文給___(憑證上的人),很奇怪的是光看經文上的名字,我就有鼻酸想哭的感覺。

一直到今天,才知道法會現場的其中一首音樂是辛德勒的名單的配樂。

這部電影在我大學的時間就看過了,然而在看完《#靈魂候選人》後,又聽到與集中營相關電影的配樂時,讓我不真的思索起人性本善嗎?或者是人性本惡。我前幾份工作的主管有跟我討論過這個問題,主管是完全性惡論,他認為人在做一些事情時,沒有所謂的善與惡,而是為了保全自己,因為任何人都會這麼做所以那只是一個基於理性人做出的原則。某方面其實我並不否認這個說法,但是我認為人有格局,有價碼,有的人500元就可以出賣別人,有的人500萬出賣別人,兩種人對我而言是不同的。但是主管覺得有甚麼不同,重點是出賣。但在我的角度來說,當上限拉高。這就沒有所謂惡與不惡。因為這就是每個人都會做的事情。但當然,也有的是真的是惡,例如多數的人都知道他是惡,你還做的事情。

然而,人數的多寡真的是決定惡與不惡的事情嗎?

不是,縱使多數人這麼做,但多數人都覺得是惡,那這件事情就是惡。

那如果多數人這麼做,而這件事情卻已被同理化為不是惡,正如你說每個人都會做的事情呢?


那在我的角度來說,那不是惡。只是不善。

例如我好像可以理解參與集中營的士兵,無論這些殺戮是迫於無奈又或者真心認為。反而,對於從集中營拯救猶太人的人,感到覺得偉大。

但這份偉大,可能源自於,大家都是不善之中的微弱光源,也顯得明亮。


當霸凌產生,或許不選邊站已經是種選邊站。但在某方面來說,不選邊站至少也沒有在認同霸凌上認同霸凌這件事情上投上一票,而是,我沒有勇氣站出來支持你。


法會使用的辛德勒的名單不知道是不是有什麼意境,但當得知與這首電影有關聯時,不禁讓我想起這場法會的初衷,渴望和解。渴望原諒。就像我們願意站在他們的角度理解他們生生世世,放不下,為了尋找對方,只因為或許我們也曾無心/有心的傷害對方,而導致他們渴望真心被理解受傷的痛苦。


回到前言,如果是一位父親,你與你的兒子Nick被關在集中營,你的兒子開溜了,但被士官抓著了,脖子被吊著,讓你的兒子站在椅子上,士官告訴你說,抽開椅子,如果不抽開椅子,全部的人都得跟著一起死。你的答案是什麼呢?

我媽媽說她不知道。因為她覺得她拉了,兒子會死,不拉,其他人也會死,很自私。

我說我不會拉,我的兒子都要死了,我還會在意其他人死不死嗎?


但如果這個問題在轉個方向,如果你的父母或者其他的兒子也會跟著死,你會拉嗎?

可能答案就不一樣了。


He takes

劇中有一位被霸凌的人,總是選擇承受,後來...

就不揭露,這部電影很好看。會思索起很多事情,像我就回想起我自己的工作。

66會員
340內容數
小小樹洞,我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ounge 的其他內容
#089.比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090.互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95.原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96.道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098.平常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99.我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大同TR-100HT單門小冰箱除霜漏冷媒大同TR-100HT單門小冰箱除霜漏冷媒 租屋族注意了! 這種小冰箱這樣做 維修費用快要可以買一台了! 你家也有這種單門小冰箱嗎? 你也曾經要把霜去除掉導致冰箱漏冷媒嗎? 這台大同TR-100HT 被他的主人拿利器(螺絲起子、菜刀、筷子⋯⋯等等)在去除冰霜的時候戳破冷媒管路 戳破的地
Thumbnail
avatar
榕大電器行
2023-12-02
100%自家烘焙 帶出迷人咖啡香來到杜宅咖啡的展位,杜啟明站在吧台裡,聲音低沉的他,給人一種穩重的感覺。過去與家人在中國從事咖啡豆產售工作十餘年,然而,對於杜啟明而言,他更執著於煮出一杯極致的「精品咖啡」,嚴格地從生產、烘焙到沖煮都有所要求,為的是「展現咖啡的原味」。
Thumbnail
avatar
雜學校
2020-06-04
100則 Instagram限時動態教會我的三件事 (+一個決定) 我們以為,15秒的限時動態很短暫,上傳短影片輕而易舉,但我們忽略的是,上傳一則限時動態背後的連鎖反應。 我認為這也是社群軟體最有趣、同時也最可怕的地方,於是我做了一個,我原本沒有預期的決定…...
Thumbnail
avatar
腦科學的May
2020-04-27
100天,5個月,「裝」的世界 這個博客開通的這天,正是第100天、同時也是5個月。  這博客開通是為了某個原因,同時我想把自己比較奇異陰暗的一面在這邊記錄下來。  我不會常於這邊更新,始終我是個陽光好青年,所以陰暗面比較少。但我也想偶爾在這邊更新,因為這邊大概可以容納我很「裝」的寫字手法,正如題目所說,我覺得現在的世界正是一個
avatar
昰鋅
2019-12-20
100個微笑彩虹的紀錄今年年初決定要做一個名叫『100個微笑彩虹』的Project,請有興趣想參加的朋友寄自己的照片給我來進行繪製。最初只是給因為懷孕而腦袋泡水的自己有個維持畫畫的簡單計畫,剛好當時在公投之後同志議題圍繞,不論用什麼樣的角度來看待同志婚姻都是有益無害,所以想用這個計畫默默支持。
Thumbnail
avatar
阿玻太太
2019-11-22
100%勝率?電影「駭客任務」中,少數人類從營養艙甦醒,發現自己不過是人工智慧電腦的電力來源,剎那之間整個世界觀為之改變,由世界的主體變成電腦的電池。 當我們在投資理財的時候,總是覺得自己天縱英明,能看到未來的趨勢與結果,十年之後的市場洗禮,才發現自己是被市場玩弄的一隻小小野獸。 這個世界是不是真實的......
avatar
Jackie Chien
2019-07-02
【100字閱讀心得】人魚紀、鬼魅豪宅、鼻音少女1. 李維菁《人魚紀》 以跳舞教室為背景,女人在跳國標舞的時候總是被男人帶著走。
Thumbnail
avatar
Angus Yen
2019-06-30
100億Amazon禮券的倒店大特賣,為了「故鄉納稅」大阪府泉佐野市槓上總務省2008年,日本總務省推出了「故鄉納稅」(ふるさと納税)。簡單來說,只要捐款給自己想要支持的地方政府,捐款費用扣除 2,000日圓後,其餘部分可以用來抵銷該年度的住民稅與所得稅。同時,各地地方政府為了答謝來自各地的善心捐款人士,會回送當地特產給這些捐款者們⋯⋯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19-03-29
100%可以成功執行的閱讀計劃:打造你的極簡書櫃我們一開始也不曾想過:原來沒有擁有一本書並不代表被剝奪了閱讀與學習的機會。 而擁有很多書也不代表會有很多閱讀的時間。 「擁有」有時候是一件弔詭的事。 關於我們開始閱讀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19-01-09
100歲的人生,中年,不過是個開始!      隨著《甄環傳》引起的宮鬥劇風潮熱度不減,《延禧攻略》與《延續如懿傳》順勢的將時空由雍正延續到了乾隆,同樣的成了追劇首選,更成功的引起了諸多包括了劇情、演員、演技與服裝等等各
Thumbnail
avatar
幕後推手
2018-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