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9.我來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只要有一個人,一個人就好,磁場就會完全不同。」

很久沒有想起這句話了,今天突然想起這句話。


初一去了廟裡拜拜,是要購買祭品跟香油錢的,一組是150元,含一大盒餅乾、2小盒餅乾,紙錢跟9支香。印象半年前不含那一大盒餅乾的,一組只要50元。我們四個人買香,我站在前頭,說了「我來買香」。

儘管最後這筆帳不是我支出的,但我對於「我來」這件事情有額外的想法。

以前我是不認識「我來」這句話的,但後來我發現主動提出的想法,對於一些人是多麼重要的事情。儘管這些責任可能並不是歸屬在某些人身上,但對於容易預設立場或者對於分攤在意的人,主動提出總是消弭了人與人之間可能產生的誤會。


前幾天看見一篇文章,大致上是說離職是否可以換到更好的工作,其實很主要取決於離職的心態,你是因為有更好的發展,或者生涯規劃所以離職,又或者是取決於困境。

前者像是薪資條件、福利或者前景...等等,後者取決於所遇到的困境、挫折,像是人際...等等,而我想困境又區分成是否可以透過改善或者克服所以解決的問題以及儘管無法解決但是可以適應。最後則是沒有想解決,也沒有想改變,又或者逃避這個問題。


一早起床,覺得或許還跟這個員工本身是積極、消極的態度應該也有關聯。


半夜我做了一個夢,夢中夢見國中的一個同學二婚,這是她第二次邀請我參加婚禮,一樣盛大,不同的是這次舉辦的是以異國禮俗的婚禮方式舉辦,在排隊的長廊上,總共240人到場,70人會優先入場。舉辦類似了解新娘的問題獎勵徵答,問題會顯示在投影牆上,針對問題有不同的徽章,每種徽章代表問題的難易度以及獎勵。但答案只有是非題。

其中一個問題,是舉辦這場婚禮是有意義的嗎?

婚禮的一個環節是需要眾人一起前往一個洞穴參拜,有點受到神明祝福的感覺。我跟新娘並行著,她告訴我說,你知道這題的意義是什麼嗎??

「婚禮就是一場盛大的累積,你所見到的講日文的賓客,你所看見的所有支出,都是我這幾年累積下來的。」她說
「所以意義是長大了嗎?」我說
「意義就是讓她的大姑可以尊重她一點。」她說

我突然想起這是她的二婚,或許她有這層顧慮,是因為這個緣故。

👉另一篇與這個朋友的夢境:

https://vocus.cc/article/650637c4fd897800018b1f7b


醒來之後,突然想起前一天在threads看見一個陌生人寫著類似這樣一句話:「丟東西越乾淨的人,越狠心。」並寫說這是她用自身的經歷觀察的。

我一直不覺得這句話有正確或錯誤,因為斷捨離意味著一種價值的判斷,念舊的人選擇將物品留下來,常常都是看上這個東西有某種意義,例如某段回憶,但意義跟需求相較而言,在某些人眼前,或許渺小了一點。


同理心跟同情心,那天發現有同理心的人不見得有同情心,有同情心的人不見得有同理心。突然覺得同情心會不會其實意味著地位上的不平等,例如狀態好的人與狀態不好的人,有錢人與窮人所衍伸的憐憫,而同理心是站在平等的地位,以對方的角度去思考這件事情。

但因為同情心是種差距所可能產生的一種對另一方的協助,而同理卻並不進一步的協助。責任依舊是你得,課題依舊是你得。所以才會有所謂的「不要濫用同情心。」卻沒有不要濫用同理心。

65會員
318內容數
小小樹洞,我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