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6.道理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都過了十點,我媽突然又給了我爸一塊我帶回來的芋頭籤吃,我又再次告訴我媽為什麼要這樣呢?就是這樣間斷地飲食,讓糖分一直在體內運作,而胰島素會一直不斷地被提醒出來工作。但我也突然意識到,這種感覺像是「為什麼,道理我們都知道,我們卻還一直重複犯錯?

但有的時候,真的很理想化,就像其實很多事情,我也知道,但是我卻還是不停地犯同樣的錯誤,同樣的人一直同樣的教我。

工作一陣子之後,發現工作場域真的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執念。就像我過了一陣子才發現,主管對於櫃檯桌面的堅持跟我對櫃台後的桌面的堅持是相同的。

她在乎是任何時候的收銀都能保持清潔,而這個清潔可以助於下一個人結帳的流程。而我在乎櫃台身後的桌面清潔,在於整體桌面的收納與維持。我們都在不同的事情上,在乎同樣的事情,就是不要影響到別人

但如何達成兩者的平衡,或者「我來接受」,讓我著實花了一點心力。

這真的是耳朵有點硬的一件事情,可以理解「過於主觀,難以教化。」其實有的時候,真的是這樣,不是不知道,而是不想照著對方的意思做。

每個主管都有自己的目標,而我們就是要朝著主管的目標前進。如何轉化自己的心態,認同對方,照著對方的目標旨意前進,這真的是我的課題。回想起早些年老師曾經提過的「不要過於獨斷」、「在做事情的事情不要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是要在乎掌權者想做的事情。」、「要有決心改善自己魯莽的一面。」,如果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無法協助其他人的話,那對於整體團體運作來說,就是沒有幫助。

以及想起早些年與人聊到,「那家公司型態是比較快速,這樣的狀況,並不適合有太多的負面情緒,否則會擔心到職後,影響其他人或者工作上的氣氛。」,也因為型態快速,別人能等待的時間與耐心,其實都有限。


不知道別人在乎的問題,到知道問題但聽不懂,到知道如何做到,但不想這麼做,是不同層面的事情。願不願意配合,願不願意多做一步讓下一個人方便執行。願不願意投其所好?反過頭來,拒絕聽從,對於另一個人而言等同於違逆旨意。


我終於尋找到喜歡的事情,但是喜歡真的適合嗎?而適合這件事情是一把尺,長在自己與主管的心理。在看見主管的過往背景,藉而理解一些行為的樣式。如何滿足主管心理的需求,這是要努力學習的事情。


什麼樣的人適合從事服務業呢?我突然覺得是懂得換位思考的人。因為懂得換位思考的人,會降低許多客訴的機率,並且能靈活應變,安撫顧客。創造更多交易的可能。


而如何降低客訴,還包含傾聽對方真實的需求。辨別對方未說出口的事情以及對方的言不由衷。


提前先做到對方希望做到的事情,說出對方未說出口的話。這一切都是要「先想過的。」,盤算所有的可能性以及解套的方式。而不是自得意滿,你與另一個同事之間的差異。

65會員
318內容數
小小樹洞,我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