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逃亡】2023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句話短評:衝著這是米糕爺的謝幕作品,就一定要看。

raw-image


【一個人的逃亡】當初上映時,打的是九旬高齡的米糕爺—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1933年生-)演藝生涯最後一部作品,在長達七十年,演出160多部電影,入圍過六次奧斯卡,兩次拿下最佳男配角,甚至到年老後,仍可以用諾蘭版御用演員,在年輕世代的影迷心中留下一個位置。看完【一個人的逃亡】,我可以理解為什麼已經沒有拍戲的米糕爺,願意為了本片重出江湖,「我在收到這個劇本的時候就已經想退休了,我還推辭了三次,但我每讀一次這劇本,我就會不斷愛上這個角色,於是就答應演出了。」如果這真的是人生的最後一部電影,那就不只是一部電影,而是米糕爺想要藉由這部告別影壇的電影,也順便告別人生。


raw-image


改編自真人真事,【一個人的逃亡】講的是一位89歲老人伯尼喬登,和她行動不便的妻子芮妮一起住在老人院中,原本規律的生活,因為伯尼想要去參加2014年諾曼第登陸70週年的紀念活動,卻因身體及時間關係,錯過了報名,當他準備放棄時,芮妮便鼓勵他獨自前往。於是,某天清晨,伯尼偷溜出養老院,隻身前往諾曼第,於是就有了電影片名「偉大的逃亡者The Great Escaper」。

說這是一趟「逃亡」,其實也沒多偉大,一個年近90歲的老人能幹出什麼事情來?在公路電影的架構下,【一個人的逃亡】沒有什麼波瀾起伏,反而是許多小事件、小對白讓電影好看,就跟人生一樣,讓你記得的都是小事。在旅程中,看到了當年敵我雙方非生即死的人,現在都已經半隻腳踏進棺材,想起那群在戰場上出生入死的兄弟,如今天人永隔,活下來的人只能懷抱著沉重的愧咎感。相較於戰爭對於那一代人的殘忍,另一邊對照著老人院等待的妻子回憶的點點滴滴,從年輕相愛到攜手相伴,平凡日常的對白背後的關心摯情,代表著人性情感的永恆存在,觀影情緒逐漸被這個真人改編的電影煽動到;最後將故事收在為什麼伯尼執意要去參加諾曼第登陸紀念活動,為了彌補心中的遺憾啊。

raw-image


老公說:「如果妳不想讓我再一次離開你,就趕快吻我!」

老婆說:「如果真的,你還會再一次出走,我將會跟你一起離開。」


以一個老人為了滿足心願的旅程,傳遞走過戰爭的傷痛和一路走來的情感,兩相交織的人生,電影最讓我感動的莫過於人生最大的幸運,就是找到一個懂你、了解你,願意和你相處一輩子,陪你走到老的「伴」。【一個人的逃亡】雖然賣的點是米糕爺人生最後一部電影,飾演妻子芮妮的葛蘭黛傑克森Glenda Jackson表演也相得益彰,電影中,最讓我感動的一段話就是芮妮說的:「和你在一起的每一秒都沒有虛度時光,儘管我們只是在過著日常、瑣碎小事,但我們真的做得很好。


raw-image


米高肯恩和葛蘭黛傑克森在1975年【浪漫的英國女人(或譯 綠頭巾) The Romantic Englishwoman】就合作過,此次再度合作,兩人已經垂垂老矣,葛蘭黛傑克森在電影殺青後九個月後辭世,也讓這部電影在觀看過程中,增添幾分惆悵。其實看【一個人的逃亡】很像吉姆布洛班特Jim Broadbent演出的【一個人的朝聖The Unlikely Pilgrimage of Harold Fry】,這兩部電影都是以公路電影的形式,講述一個老年人對於人生未竟的心願故事,穿插另一半的相知相守扶持,這樣的電影不會讓人觀影過程高潮迭起,但電影透露著人情世故,歲月帶來的體悟,都如品一盞茶,值得細細感受。如果說米糕爺藉由人生告別作的【一個人的逃亡】要跟我們說些什麼?我會說不管是戰火無情或相伴一生,都可能隨時會失去,但我們不能因為害怕生離死別而恐懼過日,而是好好地活下去…珍惜每一天般的活下去。


raw-image
raw-image


「回家之後才是最難的,不是嗎?它會永遠留在腦海裡。」


能夠遵守一個橫跨七十年的約定,我覺得這件事本身就很浪漫,不管是劇中人物,或是堅守演員工作一輩子的米糕爺來說,都是如此。


raw-image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