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還沒有死掉?:史上最有趣的免疫系統科學漫談(原來,你能活著還真是奇蹟!)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Why Aren’t We Dead Yet?

作者: 伊丹.班—巴拉克

原文作者: Idan Ben-Barak

譯者: 傅賀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20/09/03

raw-image

就免疫系統雜談


作者對自己這本書的定位便是啟發興趣用的


基本上看介紹的本書特色 以及章節目錄 書的內容就那些了


書尾延伸閱讀作者也推薦了幾本免疫學入門的書


不過都是外文書就是了 我查了一本發現沒有中譯就沒在找了


然後那本Historical Atlas of Immunology


amazon上2K 博客來標價12K 我也就摸摸鼻子 閃人


主軸就是介紹免疫系統 以及他如何運作


然後簡談一些關於免疫學的歷史


作者不諱言地在書本內不斷重申一件事


那就是免疫學才剛起步而已


很多知識其實並非絕對 我們可能只見到冰山一角


而書中提到的衛生假說


倒是讓我又再度加深


我從 人從哪裡來 那本人類學後 之後又從電影的劇情 還有其他書籍中所總結出的結論


那就是比起人類自身的演化


反倒是人類改變周遭環境的速度太快了


所以很多文明病便冒了出來 人體內的免疫系統也是如此


就不說那些因為環境而滅絕的


在我們發現之前 就無聲無息消失的其他物種


總之 這本寫的確實有趣


要拿來比較的話 就是比較嚴謹的日本作者所寫的書


換句話說 就是更加扎實且言之有物的大眾入門書籍


而且裡頭有許多知識點啟發了我對事物運作的看法


像是 危險模型 就讓我開了眼界


至少就乍聽之下我還蠻認同的


也開啟了另一種看人體的角度


還有母親與胎兒啊 蠕蟲啊 細胞自殺 病菌入體內的描述等等


都讓我覺得既殘酷又和諧


這便是細胞 也是人體 更甚至於社會 整個大自然


或者說是整片宇宙的常態吧


系統介紹說建立這個能開放更多功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