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自我檢視英文學習四大階段》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實體及線上課程

最常被學生問及

如何突破目前英文學習瓶頸

進步到自己心中設定的那個理想境界🤔

 

我想用附圖中心理學家Abraham Maslow(亞伯拉罕·馬斯洛)

知名的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需求層次理論)

和大家分享我個人英文學習及成長的秘訣

 

圖片出處:Wikepedia網站

圖片出處:Wikepedia網站



👍《第一階段》

Physiological (生理需求)& Safety(安全需求)

 

我是國中在義務教育中才開始學英文,父母親皆不懂英文,所以國高中英文老師一直是提升我英文能力最重要的養分供給者。

在國高中我非常喜歡英文,因為我一直很幸運碰到非常會教英文的好老師。加上我在英文有過目不忘的天分,所以在以前嚴厲國中升學主義下,當我意識到英文單科可以輕鬆考高分時,讓國高中數理科很差的我,滿足個人在升學主義下終於找到自己強項科目。在國高中念好英文是滿足青少年時期我的「生理」及「安全」需求感。

 

👍《第二階段》

Belonging and Love (愛與歸屬需求)& Esteem(尊重需求)

 

我在美研究所畢業後,一直從事英文教學工作,因為我非常喜歡將自己專業的英文知識,系統性傳遞給我的學生。我也會適時參加TOEIC英文證照考試,以自己滿分及多張「多益」金色證照,激勵上班族及高等學府學子,勇敢面對畢業、求職或升遷的英文門檻。

 

在從事英文教職過程中,除了用系統化教材贏得學生敬愛外,我也很享受能和學生交流非常想學好英文的那種熱情。因為對英文的熱愛,讓我們能有緣在路途中成為師徒,是教學多年很大的樂趣。

 

👍《第三階段》Cognitive (認知需求)& Aesthetic(審美需求)

在未接觸TOEFL(托福)及IELTS(雅思)學術英文閱讀內容前

我一直以「文科人」方法自學英文

大量閱讀英文古典小說、近代個人傳記、知名歐美周刊雜誌

一直是多年來讓我英文不斷精進的第一手資料

 

但在TOEFL(托福)及IELTS(雅思)有大量有關理科冷僻的知識文

為了讓自己有一點「理科腦」的英文閱讀理解力

我開始看BBC Earth及Discovery和天文學、考古學、動物學有關的知識性英文節目

 

每天看這類理科有關的英文知識節目

幫助我的「感性腦」注入些許「理性推理」

以前「文科腦」的我太感性

常常讀到感動處熱淚盈眶

 

習慣用英文涉略一些理科知識文時

讓我開始學用「理性腦」

想清楚很多事情的來龍去脈

 

例如:當我在巴黎羅浮宮欣賞Leonardo da Vinci(達文西)Monna Lisa(蒙娜麗莎)時

以前「文科腦」的我一定忍不住想

目前這幅畫是達文西原著作?

還是他授意給徒弟多幅模擬畫作之一?

 

現在有點「理科腦」的我

會先告訴自己

即使是徒弟模擬畫作

因為幾乎無異於達文西原著作

所以我更應該集中注意力於畫中那些讓我念念不忘的繪畫細節

 

就像我愛讀J.K. Rowling的Harry Potter一系列小說

我無需要親眼讀到作者的原手稿

只是挑選我喜歡的排版書

我就能自在地詮釋我喜歡的文字

 

👍《第四階段》

Self-Actualization (自我實現)& Transcendence (超越需求)

 

我認為英文學習若要進階到自學的最高境界,就必須非常清楚自己有何種過人英文聽說讀寫技能?及這項英文特殊技能能如何幫助到他人?當我的英文修養技不如人時,我當然就無法實現我心中的夢想及願景。當我不清楚自己優缺點及想邁進的境界,我就永遠無法超越先前的自我。

 

總結:多數人的「英文程度」原地踏步或裹足不前,一在於不了解自己的實力,二在「缺乏」想學好英文的「願景」。猶如大海中航行的船舶,若船長(舵手)心中無終點站,那麼船隻也不知該駛往何方向。無論你現在是位於哪一個階段,如果你和我一樣「很享受」邁向下一個階段時「汗水淚水的成長過程」,那麼你一定可以進化到自己想達到的英文專業度。加油!✊


圖片出處:Wikepedia網站


    223會員
    18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筆記《思考馬達:從生活到工作,4步驟高效運用你的大腦》★讀了很多書卻總是抓不到重點? 搞定工作管理、目標規畫或親子關係,好好想就對了!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10-04
    因為無用,所以有用-周顯 《貨幣密碼》解釋何謂好的貨幣說周顯是一個奇人,一點也不為過,他寫小說,寫財經書,做網台,在上市公司工作過,也對飲食有研究。雖然他不是學院派出身,卻對經濟學有著十分深刻的了解。 《貨幣密碼》出版多年,聽聞早已經絕版,這書很有系統地define 何謂貨幣,中學的時候學過錢的定義例如 Medium of exchange, Sto
    Thumbnail
    avatar
    阿爾拔圖 Alberto
    2023-09-15
    《理性生活》: 用RAS開啟人生作弊碼|理情行為療法EP.3|灰鴿私塾開啟人生作弊碼-《理性生活》作者本人竟然沒想到留了一個神經科學後門程式,讓我們其門而入更加容易了解其中奧秘?如果有興趣不妨閱讀本篇文章吧!
    Thumbnail
    avatar
    灰鴿私塾|GrayPigeon
    2023-09-04
    【語意】那些年,我用大銀幕觀賞的文藝片:瑟琳.席安瑪《燃燒女子的畫像》2020年3月14日晚上,我去光點華山看了《燃燒女子的畫像》。 好久沒有到電影院看電影,更好久沒有看法國片了(上一部應該是《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睽違許久的看了一部好電影,真是身心舒暢。 平心而論,《燃》的題材不是我最喜歡的類型,他那乾淨、冷靜、緩慢、明亮,卻又隱隱壓抑的運鏡風格,也讓人容易產生疏
    avatar
    早晨的賦格
    2023-04-27
    用電影填滿空罐頭 | 《MH370:消失的馬航客機》載有239人的MH370在空中消失,震驚了全世界。各國的專家持續探究,期望找到最貼近事實的真相。2014年3月8日,距今剛好滿9年。Netflix 也在這個時候上架了關於馬航370客機(MH370),這宗不可思異空難的紀錄片。雖說是一套紀錄片,但一直在看,卻有一種越看越心寒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夏雪
    2023-03-22
    【和你一起聊故事】04.讀《螞蟻和蟋蟀》:你也可以用醫學和法律角度來解讀在這裡介紹,各自從其他領域來解讀童話影片、日劇。先不管故事的邏輯及結構合不合理,是否千瘡百孔。你可以從這樣讀它。或許從中會有當代的啟發;亦會有種更加碰觸故事起源的驚喜。以《伊索寓言》裡「螞蟻和蟋蟀」的故事為例,看看它們怎麼讀出新況味。 童話,fairy story,虛構的故事,蘊藏著成人的奇思謬想,
    Thumbnail
    avatar
    文字療癒師X王華X貓管家
    2023-01-07
    EP42上【財富筆記】《我用1檔ETF存自己的18%》股災如何買?逢低如何加碼?(4)podcast節目大綱 直接點,免下載聽小倉鼠podcast:https://podcasts.apple.com/podcast/1621682685 前面幾集我們討論了社畜更要理財的五大理由、要小心3大陷阱避免賠錢以及4個正確的投資心態,還沒看過的人建議待會去看一下,常聽我PODC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2-12-07
    《用經濟學解釋大馬的“塑”食文化》在大馬有一個獨特的“塑”食文化:人們經常使用一次性塑料袋來外帶飲料。服務員會根據顧客的要求,用繩子把裝著飲料的塑料袋綁死(ikat mati);或綁在塑料袋的一邊(ikat tepi),前者只能在解開繩子后倒進杯子享用,而後者則是可以直接通過吸管喝。
    Thumbnail
    avatar
    Chase
    2022-08-30
    《跟貝佐斯學創業》看亞馬遜員工如何用3個心法在職創業【在亞馬遜工作年資最久的韓國人,從「學徒」朝「匠人」之路邁進的故事】《跟貝佐斯學創業》的作者是朴鼎浚,他在2004年加入亞馬遜後一共工作了12年,也是年資最久的韓國人。後來他離職出來創業,並且回顧在亞馬遜工作的所見所聞,寫成這本類傳記的商管書籍,讀起來輕鬆有趣,從許
    Thumbnail
    avatar
    Waki 瓦基
    2019-11-14
    《羅馬浴場》—人格應是在能力之前,用來區別能力的一個指標不管在什麼時代,人們面對價值所應付出的代價,並不會改變。即使過往面臨的,可能是死亡的威脅,但對於至今看似和平的世界,這樣的威脅也並未離去,同時在這樣較安全的狀況下,所需要的是更明確而堅定的內心,因為不再有死亡的外力讓自身有刻骨的意識,所有的決定都必須由自己往下深索。
    Thumbnail
    avatar
    日宣
    2019-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