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的事情到底能不能當飯吃?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關於這個議題我希望用「期望值」及「幸福感」這兩個面向來向大家分析,近期深刻體會到當原本喜歡的事物只是單純的喜歡時,一切都會如此的單純及美好,但事情參雜了金錢、人際關係、生存壓力後,會轉變成壓力源甚至逐生討厭的情緒。

此刻的就會非常納悶地思索著,為什麼我喜歡的事情突然變得如此厭惡?就在今晚我洗澡時突然弄明白了,因為原先喜歡的事在自己身上的「期望值」很高,這份喜歡是讓你靈魂感到滋養的,也已經得到過高價值情緒,因此帶來心靈富足的「幸福感」但當這件事情參入到許多外在的因素時,原本高價值的幸福感會不斷被磨耗,漸漸地你會想說是否我不應該把喜歡的事情當飯吃?

那回過頭來思考,討厭的事情可以當飯吃嗎?以我現在的經驗,不會每一件事情都如自己所願,原先早就已無感的狀態下,對於事情本身「期望值」不高,也就無法立即提供自己「幸福感」,但就是因為起點很低,不抱太多得失心只專注在完成眼前的事情,經過長時間的磨練,突然間有一天讓你展現這項能力時,會發現全新的感受,就是原來我不排斥這件事情,甚至還能發掘額外的小樂趣!結果幸福感就慢慢提升了~

此刻自己的視野及感受被打開時,會重新審視自己手上正在做的事情,原先的對於事情的喜歡或討厭,不再只有唯一的標準答案!而這過程卻需要不斷嘗試及自我覺察,「喜歡的事情到底能不能當飯吃?這不是一道是非題而是人生的申論題,期待大家每天都可以對自己有新的認知!

15會員
8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