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平凡的榮耀》演譯職場面向與人生哲理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劇情簡介

《平凡的榮耀》一劇,描述金錢遊戲背後的艱辛、專業、眼界、價值;同時探討學歷、經驗之於職場的優勢。並闡述不認輸的奮鬥個性,才是長久能生存於職場的最佳利器。

pixabay

pixabay

人物概述

吳恪之,有獨到又犀利的投資眼光,卻也有著桀驁不馴的性格。因不善於逢迎,屢屢得罪上司;也受到同儕在背後的輕視與議論。

孫弈秋,從小埋在棋盤世界,鮮與別人社交,只有高中畢業,沒有相關學歷與經驗、無顯赫家世背景,卻莫名空降到恪之組裡。

高思聰,高學歷,屢獲獎項的高材生,實習期間出盡鋒頭,自視甚高。轉正後,卻是最沒有機會表現的一個。

江南,不善表達情感卻默默關心下屬的投資經理,屬於實幹派強人。

蘭芊翊,聰明能幹、韌勁十足,有超強工作能力,面對困難絕不服輸。

我在劇中學到了什麼?

面對挫折時

蘭芊翊原本在實習時,優秀的表現,讓很多組都搶著預定,轉正後卻被分配到能源組,與投機取巧,人品大有問題的主管格格不入,因而屢遭欺負與排擠。科技部余總安慰她:「受到攻擊時,第一件要想的事,不是傷心、憤怒和委屈;而是要想對方這麼做的目的,你要是不想認輸,就不要讓他得逞。」

心理防衛機轉

面對上司的冷漠、同仁的鄙夷,甚至是自己因專業不足,屢屢犯下的錯誤,孫奕秋有了這樣的體悟:棋盤上的世界,非黑即白,不是朋友就是敵人。但職場上的關係,卻完全不是這樣,這一點,大概就是我最需要學習的地方吧!

當自己努力再努力、謙卑再謙卑,依舊被現實逼到沒有退路的死角,他想起小時候,每當下棋走進死胡同時,老師便要他去跑步,此刻他又有了新的體悟:挫折本身就已經夠讓人疲憊了,有時甚至連呼吸都覺得很吃力,可當我奔跑之後才發現,那種無力的感覺,只不過是一時的想像,我的身體就是我最親密的朋友,而跑步,是我與它交談的方式,它會幫助我、提醒我,人生是一場馬拉松,需要的,不僅僅是求生的意志,還要有足夠的體能。

友誼的激勵

李超是個被視為軟柿子的善良之人,因為沒有投資人該具備的快、狠、準特質,所以常被客戶吃定。同組的江南安慰、鼓勵他。

江南:「如果不能改變世界,那就改變你自己呀!」

李超:「我也想啊!我一直在努力,可我就是做不到,也許這就是人們所說的:討好型人格。唉,本來就只是一隻羊,怎麼變也變不成一隻狼。」

江南:「羊怎麼了!羊,有自己的犄角,在你還沒有被吃掉之前,應該好好運用自己的犄角。」

過度驕傲的人,分不清是磨練還是排擠

高思聰頂撞上司江南,是否不喜歡自己,才一直漠視他的存在、漠視他的努力與才能。

江南:「並不是只有能讓你出風頭的事情,才是有意義的,如果你連這個都接受不了(指登錄表格、做報表,並未實際參與投資案),那只能說明,這份工作,也許並不適合你。」

堅定的目標

思聰接受獵頭公司招聘,準備跳槽,他一直勸小蘭一起離開。

小蘭:「即便目前只是做打雜的工作,而不是一名真正的投資人,我留下來是為了學到學校裡,沒有教給過我的事。」

思聰:「是放棄自尊嗎?」

小蘭:「是怎麼被別人接受!在學校裡,只要成績好,就是天之驕子,理所當然地得到別人的尊重和認可,可是在職場當中,沒有人有義務喜歡你,被身邊的同事不喜歡、排斥,是隨時都有可能發生的事情。除非你決定一輩子,都不去補上這一課,要不然不管你去哪兒,你跳多少個槽,你還是不可能繞過這個難題的。」所以,我選擇留下來補課。

思聰:我還是選擇辭職。

人人在職場中都有一定的位置,是否稱心?端看自己的起始點、過程與努力結果。戲劇裡呈現的,很多正是可以作為我們在職場上、在人際關係處理上,拿來借鏡的哲理。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