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自由行】背包客新手攻略!4 步驟搞定行程規劃,輕鬆準備 2 個月壯遊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祕魯彩虹山的風景。

祕魯彩虹山的風景。

一直在城市上班的你,心中是否有一個渴望——離開狹小的辦公桌,想要出去探索世界呢?我在 2021 年左右第一次有了「壯遊」的念頭,那時除了存錢這個明確的行動之外,第一次要去兩個月的背包客旅程,難免會不知道該怎麼準備起。畢竟,台灣人最熟悉的東京、韓國、泰國五日遊,我們都會習慣行前先把住宿、行程、餐廳、機票全都提前訂好,才會安心地出發。但兩個月的自由行,又是人生地不熟的南美洲,無法複製過往在東亞地區出國的經驗跟方法。難免讓人感到擔憂,不知從何下手。

這篇文整理了我在自助行出發前針對「行前規劃」做的所有準備。如果你也打算來一場人生的背包客壯遊,就跟著以下的步驟準備看看吧!

歡迎追蹤我的旅遊 IG >> mindy._.travel9898

1. 先決定最想去、首要的景點

第一步先決定好「你想去哪裡」。這聽起來有點廢話,但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只先有個熱血的想法「我要去壯遊」,卻還沒決定好到底要去哪裡吧!

其實目標設定不會太難,只要一步一步把範圍縮小,就能夠很簡單的決定好大致的路線

以我的例子來說,首先我一開始就有兩個選項「歐洲」跟「中南美洲」,經過大量的爬文跟詢問有去過的朋友意見,最後我們歸納出要去中南美洲。原因是考量年輕時的體力跟冒險程度,中南美洲都是現在比較適合的選擇!怕老了沒辦法搭臥鋪夜車~

不過中南美洲那麼大,要去哪裡好呢?於是我們繼續把範圍縮小,一樣又經過了漫長的爬文跟資料吸收,我們確定了【祕魯-馬丘比丘】、【玻利維亞-天空之境】、【智利-百內國家公園】這幾個最有興趣的點。這樣一來,考量到旅費跟旅行長度,我們又將目標縮小在南美洲。(中美洲下次有緣再去QQ)

2. 考慮便宜航班、免簽國家

再來,為了省錢,當然希望一趟出去能玩越多越好!於是我們開始查詢去南美洲的便宜航班,打算用「跳蚤式」的玩法——也就是停留在轉機的國家玩一會,讓這一趟的 CP 值更高

我們查到疫情前的文章有寫道,從歐洲一路玩過去到南美洲的走法。不過實際一查發現疫情後機票太貴,這方法太不科學了...錢包會心痛。所以我們打算從美國轉機,順便可以玩一下美國。而回程則是搜到廉航 Zipair 的便宜機票,從美國舊金山飛去日本東京只要台幣 9000 含託運!所以回程多玩了東京、富士山。

另外就是查看免簽的國家,如果行程順路又便宜,也可以考慮多玩一個國家。當時我們查到厄瓜多也是免簽的國家,而阿根廷、墨西哥、巴西都不是。然後發現厄瓜多就在祕魯旁邊有很順路,於是把厄瓜多也列進行程裡面,打算用陸路的方式進祕魯。

台灣的免簽國家因為一直在變動,建議大家一定要到外交部官網查最新的旅遊資訊!部落客文章都參考就好~

3. 把景點丟到 Google map 裡,連成合理的線

根據上述兩個步驟找出大致的點之後,我會把它們全部丟到 Google map 裡面,並儲存成一個新的地圖。

到了這個步驟的時候,大概八成的自由行行程就已經完成了,剩下的就是把景點跟景點之間連成合理的路線。並且查清楚路線之間的交通移動方式。

例如從祕魯到玻利維亞我想要走省錢的陸路慢慢玩過去,我就會先去查文章看大家都是怎麼到達的。看文章的時候發現從【祕魯–庫斯科 Cusco(馬丘比丘出發第)】到【玻利維亞–烏尤尼 Uyuni(天空之境所在地)】,很多人會選擇從【祕魯–庫斯科 Cusco】坐夜車到【祕魯–普諾 Puno】,再從【祕魯–普諾 Puno】購買 Bolivia Hop 一日遊入境玻利維亞,到達首都【玻利維亞–拉巴斯 La Paz】,接著從【玻利維亞–拉巴斯 La Paz】坐一趟夜車即可到達【玻利維亞–烏尤尼 Uyuni】。

當然一路一直坐夜車會很痛苦,所以我們安排每個停留的城市都玩一下,這樣就可以有「邊玩邊過去」的感覺,不會太累又增加旅程的豐富度。

這也讓我發現了【祕魯–普諾 Puno】也有一個很厲害的世界級景點【的的喀喀湖 Lake Titicaca】,是全世界海拔最高(3812 公尺)、大船可通航的淡水湖。於是也決定要到湖上住一晚一泊二食。結果超級讚!我超愛在的的喀喀湖上的時光!

除了把景點丟到 Google map 之外,我也會加一些網路上查到的景點介紹,以免實際到那邊完全忘記自己存這個景點要幹嘛。

除了把景點丟到 Google map 之外,我也會加一些網路上查到的景點介紹,以免實際到那邊完全忘記自己存這個景點要幹嘛。

4. 以表格形式列出線上版行程

我的行程雲端大總表。

我的行程雲端大總表。

最後我選擇用雲端 excel 整理成線上的行程表,用雲端的好處是在於可以隨時共享給旅伴,方便共編。出國之後如果要用手機或平板更新資訊也很方便。不過缺點就是一定要有網路才可以開啟,但出國基本上都會買網路,住宿地也一定有網路,所以也沒有造成我們甚麼困擾。

整理成表格後,可以更仔細地用日期來排每天要做的事情,檢視每個國家、景點停留的時間是否合理,並把已經訂票的行程和時間點標記起來。所以非常建議一定要表格化,出國才不會很霧煞煞!

其實從截圖也可以看到,在「行程」那欄我都打得很隨便(笑)不會按分按秒的排行程,這是為了讓旅途有更多的彈性,畢竟南美洲的未知數真的太多了!另外我也會把日期跟行程都排的比較鬆一點,以免有甚麼 delay 或身體欠佳想休息的狀況 XD

建議在南美洲旅遊就不要用一般玩日本那種衝行程全部塞滿滿的玩法,一定要保留彈性,因為實際上會發生甚麼意料之外的事都非常難說!!(我們此趟遇到馬丘比丘罷工、公路停駛、旅行社耍雷、生病發燒、行李寄丟...)


接下來我會陸續更新所有這趟南美洲自由行的資訊。希望我可以不要富奸的寫到最後,也希望這些資訊能幫助到想要出走的大家。

6會員
12內容數
從國中開始踏入追劇、看電影的興趣,中學時期一口氣看了可能有 300 部以上的日劇,高中去百慕達(好久遠!)借片子時,有時會遇到店員不知道要推薦什麼給我(看太多了...)。大學開始涉略美劇、陸劇、更多元的電影。不想刻意培養所謂的「觀影品味」,就寫些自己喜歡的影集、電影,等著有緣人一起透過文字來個共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