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課也要傾聽「使用者」的聲音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新的學期開始了,去年授課的資料我都還沒完全整理好,結果新的又來了;只是有了去年的經驗,今年大概就會相對輕鬆一些。

當然,對我來說,還是希望自己能比去年更進步一點,因此加入新元素以及重新編排進度是無法避免的工作。

當我們開發新產品的時候,往往都會加入「消費者/使用者的聲音」,畢竟他們才是真正在用的人;同理,當我在構思課程內容時,也希望能加入「使用者」的意見,但由於去年才剛開始新課程,只能以我自身的經驗來設計「學生」可能需要的內容。

而今年的課程進度,就有按照去年上課的課後意見做出修正,更令人高興的是,上週有位修過課的學生有過來教室,順便跟今年修課的同學分享他的修課心得,同時也跟我提到他應用所學在工作上的收穫。

坦白說,他的最大收穫跟我原先預期的不同,但這也提供給我一個新的思路,或許我可以將他收穫最大的部份加以討論,不僅可以帶給學生新的體驗,也可以讓這門課「有所差異」。

或許,用「傾聽使用者的聲音」來最佳化課程內容是一個好方法,接下來就是不斷地進行測試,以及接受來自學生的反饋並修正。

閱讀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來獲得別人經驗,培養閱讀能力,一生受益。但要記住,別只讓自己的大腦永遠處於「輸入狀態」,要適當地「輸出」自己的想法。透過閱讀輸入,再利用寫作輸出,就像「費曼學習法」說的一樣,教授到別人能夠了解,自己才算是領悟了這門學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