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二段日記 D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2/06/2011

11/23日南二段第四日

今天混到快七點,全隊才出發,朋友說今天是莒光日,路程很輕鬆的。

 

上刺刀!轆轆山。

 

轆轆山屋要上到轆轆山的三叉路口,是一條無可選擇的陡上路。

一出山屋,就是一小時的上坡,沒有之字坡,直接在地圖上畫了一條直線的山路。

整整一小時,不多也不少。

沒有休息,就揹著重裝一路的陡上。

原本期待的莒光日,可以舒舒服服的坐在中山室裏收看電視,沒有出操打野外的心情。

却變成著甲種服裝,連集合場集合,然後帶到五百公尺障礙場,帶鎗還上刺刀,加上機鎗掃射的場景。

抬起頭來,看不見山頭,只有一段接著一段的山崚線。

這那裡是莒光日,我猛然想起,今天是星期三,莒光日總是在星期四的。

 

每天一出山屋的陡上,好像變成每天早上的固定工作。

莒光日的期待,到現在全副武裝上刺刀,落差實在太大了。

到轆轆山的登山口叉路時,我放下背包,連相機也不想拿了。

空著手,轆轆山,雙峰並立的山頭,由這頭到那頭,下切再上攀。

登山先上再下的定律,在南二段完全不適用的。

上上下下,下下上上,沒有一個準則。

 

轆轆山,真正的空手登上,但是心裏頭是帶鎗上刺刀,南二段第五座百岳。


幸福的塔芬山

轆轆山到塔芬池的路上,一路上下,地形崎嶇。

我登過的山,沒有一座是這樣子的,折磨人。

沒有山頭要爬,却又不斷的向上。

 

塔芬山前的塔芬池是今天的天堂,天氣好又有水。

沒有傳說中的眼睛可以看,換來的是滿滿一池乾淨可飲用的水。

我們在池畔大休息,我去池裏取了一大鍋的水,煮了一鍋高麗菜湯。

有水,有食物,就有歡樂。

人其實也很容易滿足的。

坐在亂草堆上,喝著一口暖暖的菜湯,就可以感覺像在天堂了。

 

小紅帽在離開塔芬池時問我:嘉明湖和塔芬池那個漂亮?

我回答他:嘉明湖漂亮,但我愛塔芬池。

在馬斯落的層級理論裏,我們現在最需要的只是最基本的需求,有水喝才是最重要的。

嘉明湖再美,也喝不到她的水,而塔芬池就在眼前。

 

珍惜眼前的事物才是最重要的。

 

到塔芬池前的黑水塘到塔芬池有一段難得的平坦山徑,走在山徑上心情也跟著輕鬆愉快起來,後面的陸大哥問我:有沒有幸福的感覺?

 

是的,我正在享受這段路呢。

有水喝,有平路走,就是幸福。

我想沒爬山的時候不懂的,回到山下時,我不會要求太多了。

人在山裏可以學會的事情太多了。

 

人很難得有這麼長的時間跟自己對話,沒有外務的干擾,除了要小心看路外。

自己在心裏對話著,難得的一段平路,緩緩的登上塔芬山。

 

今天的塔芬山,起著濃濃的霧,沒有展望,南二段的第六座百岳,有著和霧一樣濃濃幸福的味道。

 

塔芬山下又是一連串的下坡,腰繞再下坡,山屋出現在草原坡上。

山屋出現了,今天的按表操課又到一個段落了。

 

晚上,山屋外飄著重重的霧雨,明天不知會如何?

我想不管出現什麼狀況,都不會令我感到意外了。

每天,我都在學著如何縱走,感覺到自己的進步,雖然沒有登堂入室,但我會完成的。

拿出地圖時,手指在圖上順著山徑畫著,我竟然走了這麼遠。

幾天前大山窟33公里的指標,今天只剩11公里。

 

晚上,躺在塔芬谷山屋的木板上,回味著今天幸福的感覺。

想著在書上讀到過的一段話

能掌握今天的人,將獨飲快樂之泉;

常懷平安之心,高呼;明天,不管多麼惡劣,我己真正活過今天。

 

幸福,其實真的就是這麼簡單。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終究要去的品田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南二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南二段日記 出發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南二段日記 D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南二段日記 D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南二段日記 D3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難得的228和平紀念日,也要活用聲音做媒介今天是228和平紀念日,這日子統一放假。 而我在家,也能用聲章做媒介,進行活用和練習。 像是,上網看影片、感受家人的心,全是和聲音有關。 所以,我必然能維持活用。 剛才看了看小眼睛老師的個人貼文,再回顧小眼睛老師具有的聲音,所以,我願意做小眼睛老師的證人 沒想到,剛才看了看小眼睛老師的最新
    avatar
    宋雲燕
    2024-02-28
    【走在台灣的屋脊(中)】漫步南二段雙S型稜線南二段路程主要在中央山脈主脊上縱走,在玉山國家公園內呈雙S型由北向南綿延而下,為一條縱向步道,步道全長約為89.3公里,自秀姑坪往南路段屬3千7百萬年沉積的畢祿山層,全程大部份海拔在3,000公尺以上,地勢高徒,步道不但長且沿線斷崖、雜草密布、氣候變化大,極富挑戰性與冒險性。
    Thumbnail
    avatar
    Straybirds
    2023-08-03
    【走在台灣的屋脊(上)】南二段起手式~八大秀南二段為岳界非常著名的縱走路線,因為沿途均有山屋,且一次山行可以攀登八通關山等10座百岳,為山友公認的初級縱走路線,其規劃路線有順走(向陽進 / 東埔出)及逆走(反向)二種方式,本次山行規劃以逆走方式完成,欣賞縱列在荖濃溪與秀姑巒溪的分水嶺上呈現雙S型走向的中央山脈主脊以及10座蜿蜒駐立天壤的百岳。
    Thumbnail
    avatar
    Straybirds
    2023-07-31
    南橫紀行(二):6月2日到花蓮之一旅遊其實是主動且有意的去碰觸挫折和不適 花蓮租車 租車過程 安全帽和手機架 第一個儀式 前往砂卡礑步道
    Thumbnail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2-06-17
    逆著走的南二段雜記2022/4/25-4/30南二段故事! 我的血與淚和漂亮風景
    Thumbnail
    avatar
    Lichi Lee
    2022-06-08
    【南韓求職日記1】與職業商談師的線上課:客製化職涯探索身為一名台韓人妻,為了要進入當地職場生活的求職準備日記,這次挑戰的主戰場不在台灣,是在據傳聞就業競爭激烈、有很強職場文化的南韓,【南韓求職日記】慢慢刊登中。
    Thumbnail
    avatar
    安琪兒的韓集life
    2022-05-09
    【南聲書評】既混濁又清澈的水:《觀看流星的正確方式》鍾旻瑞鍾旻瑞的小說像是水,兼具清澈與混濁的特質。能從他的文中抓到具體的東西,卻又無法在某些文中這麼做。而我很喜歡這樣的文章,可能是因為年紀相仿可能是因為他在意的東西跟我很像,不管確切的原因到底為何,《觀看流星的正確方式》的確打動了我,甚至讓我喜歡上鍾旻瑞。
    Thumbnail
    avatar
    南聲
    2019-10-29
    「南門(中繼)市場」2019.10.17 試營運 --- 寬敞挑高整齊又乾淨,舊雨新知衝一經過十一天的等待,南門市場在等候2020年原址重建新大樓落成前,257家專賣美食、南北貨、肉品、海鮮、蔬菜水果攤商,喬遷到位於杭州南路...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19-10-19
    【南寮專題】和浪浪一起散步:南寮收容所紀實<p>牠們是南寮收容所的狗兒,每個週三,都有一群志工們到南寮收容所,分批帶它們去散步、洗澡、吃東西。脫離了狹窄陰暗的籠舍,似乎每一寸土地都像雲朵般柔軟,狗兒的眼裡都放著光,和在籠裡無精打采的樣子大不相同。</p>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17-02-23
    2014 中央山脈南二段縱走八日 - 超囉嗦詳細版記錄行程:中央山脈南二段(向陽進、東埔出) 時間:2014/08/31~09/07(共 8 天) 人員:楷翔(領隊)、重佑、賽門(紀錄) 比例:3男 & 3老
    Thumbnail
    avatar
    陳賽門
    2014-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