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二段日記 D3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2/06/2011

11/22日南二段第三日

 

今天的行程,是南二段中最長的一日。

零晨三點出發,走到晚上六點鐘。

拉庫音溪山屋,走到轆轆山屋。

 

出發前,領隊科學麵問:有沒有人想要撤退的?

沒有人出聲,彷彿每個人都在心裏默默的作決定。

領隊說:如果決定往前走,有任何人出了狀況,我們所有人都要挺他到底。

 

過了拉庫音溪後,就不能再回頭了。

我們的目標一致,在那些山頭之外的東埔。


摸黑直上,南雙頭山。

零晨三點,月色茫茫。

南雙頭山,沒有給我們一點喘息的機會,離開山屋,越過小溪。

順著山谷,在芒草堆中,直直的往上走著。

頭燈照著前方的路,向上的陡坡,讓頭燈不需要向下照著,路變得在前方,伸手可得。

昨晚睡前,看了地圖上的等高線,南雙頭山前密密麻麻的等高線,現在換算成一聲聲的喘息及呼吸聲。

向上,向上,不停的向上走著。

走到腦中一片空白,重重的背包才背了兩天。兩個肩膀感覺像是火燒一樣的。

五分鐘,十分鐘,一小時,兩小時。

永無止境的上坡路,讓到山頂的距離變成直線和高度,角度之間的複雜運算。

山頂已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走到?

但偶爾回頭望見山外山,雲端旁的下弦月,天空漸漸變紫,天快亮了。

天亮了,表示的是光明與希望,也表示我們將站在南雙頭山之頂。


我們翻上了草原坡,南雙頭終於出現在眼前。站在南雙頭山頂前,我駐足回首,在草原坡看天邊的雲彩。

日出前的雲彩,被火燒似了的染紅了半片天空,幻化成一片紅光。

看著拉庫音溪山屋在似乎深不可測的山谷,我終究還是走上來了。

南雙頭山,南二段第三座百岳,天氣晴。


親吻雲峰

在南雙頭山山頂,看著往雲峰的路,下切,然後再繞過雲峰東峰。長長的一段路。

走下南雙頭山時,剛才直上的路,現在全還回去了。

南雙頭山三小時,雲峰登山口三小時,雲峰輕裝來回四小時,雲峰登山口到山屋三小時。

片段的時間,加總起來,就成了今天的行程。


由雲峰的登山口開始,雲峰,雖然輕裝。

先來一段直上的瘦崚,開胃菜。

再來就是精神振奮,刀片岩的橫渡。

接著,我的精神就進入了虛無。

兩腳隨著山徑,腰繞,盤旋。

不斷的腰繞,盤旋而上,最後再來一段直上的衝刺。

就在力氣真的要用完了之前,登頂雲峰。


爬上去的第一件事,我跪在地上,親吻著三角點。

這顆三角點,得來,實至名歸。


站在雲峰的山頂,看著向陽三叉一路到南雙頭山,短短兩天,我由那走過來。

肉體的痛苦,讓精神上得到一些解放。

走在山裏,一座座的山貼近我。

想打電話回家,手機早已沒有訊號了。

放眼四周,有種荒涼的美,我真的走進了山裏。

雲峰,南二段的第四座百岳,莫名的成就感。

只是我們又要出發了,登頂只是個階段,後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轆轆山屋前,又是一段走來無力的上坡,夕陽染紅了對面轆轆山的雙峰。

我的目光只能放在腳下。

天終於黑了,零晨三點開始,走到現在,只覺得沒有判斷力了。

我點著了頭燈,開始放慢了速度,更小心腳下的每一步。

轉過山腰,看見山屋的火光。指引著方向。

黑暗中,山屋的火光看來格外的溫暖。

看見山屋,就代表著安全。

今天是第三天,我們走進中央山脈的深山裏,我走進南二段的心。

也走進我自己的心裏。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將回到雪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終究要去的品田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南二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南二段日記 出發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南二段日記 D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南二段日記 D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難得的228和平紀念日,也要活用聲音做媒介今天是228和平紀念日,這日子統一放假。 而我在家,也能用聲章做媒介,進行活用和練習。 像是,上網看影片、感受家人的心,全是和聲音有關。 所以,我必然能維持活用。 剛才看了看小眼睛老師的個人貼文,再回顧小眼睛老師具有的聲音,所以,我願意做小眼睛老師的證人 沒想到,剛才看了看小眼睛老師的最新
    avatar
    宋雲燕
    2024-02-28
    【走在台灣的屋脊(中)】漫步南二段雙S型稜線南二段路程主要在中央山脈主脊上縱走,在玉山國家公園內呈雙S型由北向南綿延而下,為一條縱向步道,步道全長約為89.3公里,自秀姑坪往南路段屬3千7百萬年沉積的畢祿山層,全程大部份海拔在3,000公尺以上,地勢高徒,步道不但長且沿線斷崖、雜草密布、氣候變化大,極富挑戰性與冒險性。
    Thumbnail
    avatar
    Straybirds
    2023-08-03
    【走在台灣的屋脊(上)】南二段起手式~八大秀南二段為岳界非常著名的縱走路線,因為沿途均有山屋,且一次山行可以攀登八通關山等10座百岳,為山友公認的初級縱走路線,其規劃路線有順走(向陽進 / 東埔出)及逆走(反向)二種方式,本次山行規劃以逆走方式完成,欣賞縱列在荖濃溪與秀姑巒溪的分水嶺上呈現雙S型走向的中央山脈主脊以及10座蜿蜒駐立天壤的百岳。
    Thumbnail
    avatar
    Straybirds
    2023-07-31
    南橫紀行(二):6月2日到花蓮之一旅遊其實是主動且有意的去碰觸挫折和不適 花蓮租車 租車過程 安全帽和手機架 第一個儀式 前往砂卡礑步道
    Thumbnail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2-06-17
    逆著走的南二段雜記2022/4/25-4/30南二段故事! 我的血與淚和漂亮風景
    Thumbnail
    avatar
    Lichi Lee
    2022-06-08
    【南韓求職日記1】與職業商談師的線上課:客製化職涯探索身為一名台韓人妻,為了要進入當地職場生活的求職準備日記,這次挑戰的主戰場不在台灣,是在據傳聞就業競爭激烈、有很強職場文化的南韓,【南韓求職日記】慢慢刊登中。
    Thumbnail
    avatar
    安琪兒的韓集life
    2022-05-09
    【南聲書評】既混濁又清澈的水:《觀看流星的正確方式》鍾旻瑞鍾旻瑞的小說像是水,兼具清澈與混濁的特質。能從他的文中抓到具體的東西,卻又無法在某些文中這麼做。而我很喜歡這樣的文章,可能是因為年紀相仿可能是因為他在意的東西跟我很像,不管確切的原因到底為何,《觀看流星的正確方式》的確打動了我,甚至讓我喜歡上鍾旻瑞。
    Thumbnail
    avatar
    南聲
    2019-10-29
    「南門(中繼)市場」2019.10.17 試營運 --- 寬敞挑高整齊又乾淨,舊雨新知衝一經過十一天的等待,南門市場在等候2020年原址重建新大樓落成前,257家專賣美食、南北貨、肉品、海鮮、蔬菜水果攤商,喬遷到位於杭州南路...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19-10-19
    【南寮專題】和浪浪一起散步:南寮收容所紀實<p>牠們是南寮收容所的狗兒,每個週三,都有一群志工們到南寮收容所,分批帶它們去散步、洗澡、吃東西。脫離了狹窄陰暗的籠舍,似乎每一寸土地都像雲朵般柔軟,狗兒的眼裡都放著光,和在籠裡無精打采的樣子大不相同。</p>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17-02-23
    2014 中央山脈南二段縱走八日 - 超囉嗦詳細版記錄行程:中央山脈南二段(向陽進、東埔出) 時間:2014/08/31~09/07(共 8 天) 人員:楷翔(領隊)、重佑、賽門(紀錄) 比例:3男 & 3老
    Thumbnail
    avatar
    陳賽門
    2014-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