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喜瑪拉雅-旅伴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旅伴

日期:12/2

地點:桃園機場二航站

高度:33公尺

 

我手上拿了六本護照,站在華航經濟艙的櫃台前排隊,但又無獨有偶的剛好排到在團體櫃台上Check in,我們為了節省機票錢,選擇了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的飛機。南航和中華航空合作,因此在華航的櫃台劃位。

登山帶的行李,多而繁複,櫃台那頭坐著個實習生,仍保持著一貫的微笑,看著我們七手八腳的抬著行李,將登山大背包抬上磅秤稱重。

這個場景,對這幾年總是獨自旅行的我來說,還真有點不習慣。

我習慣的是,自己一個人,簡單的劃了位,也不必拖運行李,Check in然後到登機閘口準備登機。

在自助旅行中,在許多不可預期的風險中,旅伴的選擇應該可以算是風險之一。

我一向喜歡自己一個人走,因為可以自由的像是風。


但這並不是說我沒有旅伴,一個人的旅行,仍然可以擁有旅伴。因為旅伴可以隨時出現在旅途中,他們像我一樣,自由的像是風一樣的出現,然後又可以就像風一樣似的什麼都不留下地隨風而逝。


當然,在這樣的過程中,我自己也會成為別人旅程中如風一樣的旅伴之一。

我們就像是聖誕節時擺在聖誕樹下的一盒盒的禮物一樣。

有的外表精美,還綁上了蝴蝶結,其實大多的禮物雖然顏色不同,但包裝樸實。

通常不需要拆開包裝,來探詢裏面倒底裝了什麼。

對於彼此的認識,只是在每個行人經過每顆不同的聖誕樹下時,對其中一個禮盒僅只於目光的接觸吧。

對我來說,這樣就足夠了吧!

不需要付出什麼,連名字也不用留下的,有的只是旅途上訊息的交換,又或者是彼此的祝福。

 

只是這次,不同了。

我在登機閘口前,一樣的打電話回家,一再的叮嚀著同樣的話語,即使家中已說過了許多次了。

Lin午餐沒吃,Check in後,在登機前的空檔,到登機匣口旁的餐廳吃中餐了。

Roy坐在一旁,檢視著帶來的5DII相機。

YC,Nancy,Red興奮的打著卡,照相,笑著,鬧著。

Red第一次出國,YC和Nancy則是他們的蜜月旅行。


和年輕人一起出來玩,真的可以分享他們幸福的喜悅,歡樂的氣氛將每次離開家門時的罪惡感給沖淡了不少。

我看著他們,時間回到半年前,這次的旅行還只是一個想法時,老婆不願我獨行去尼泊爾登山的狀況下,我開始找了風以外的旅伴。

除了Red和Lin是原本登山認識的朋友外,我們通過幾封mail,然後六個人只有出發前在台北的咖啡廳中見過一面。

科技的發達,雖然增添了人與人之間的隔閡,但也有效的減少了彼此的陌生感,還沒出發,透過臉書,電郵都可以讓彼此多些了解。

 

YC,Nancy,是最早和我連絡要一同去尼泊爾登山。

Nancy喜歡登山,從大學時代就瘋狂的愛上爬山。

YC則是標準的竹科人吧,他對於待在家中上網,或是玩著電腦遊戲的興趣比起徒步走在山裏要大多了,愛情的力量讓他放下了電腦,追到了山裏,這個沒有網路,沒有電腦的地方,我想這對YC來說,這簡直是另外一個星球吧。

這竟然是他們新婚的蜜月旅行。

他們剛結婚,新婚。

新到結婚相片似乎都還是熱的。

當我看到他們在臉書上的婚紗照,以玉山當背景,還背了個登山大背包時,我知道沒有找錯人的。登山應該是我知道最不羅曼蒂克的事了;除了真正愛山的人,誰會在美美的結婚照上,揹了個背包,還手拿登山杖。

愛情的力量,究竟有多偉大!

當全世界最快的折舊是由"新"娘變成"老"婆時的同一天,YC會同意來海拔五千多公尺的地方度蜜月。

我可以理解為了追新娘而登上台灣的高山,但始終不明白陪著老婆來窮山惡水中度蜜月的樂趣在那?

原本我只打算走Everest Base Camp,也是因他們兩位的建議才增加了Gokyo湖。

一路上,我一直覺得他們真的很瘋,瘋的將原本應該舒適而甜蜜的旅行,兩人世界。搞到和我們一起在山上,一雙襪子穿16天,然後16天不洗澡!

應該是兩人濃情化不開的愛情文藝場景,變成在Tea house中,YC跟我一起撿牛糞的爆笑喜劇片演出。

不過,在聖母峰的見證下的愛情,雖然一點也不羅曼蒂克,但會是多麼的特別啊!


Red是個有衝勁,充滿熱情的年輕人。

我們以山結緣,以山相識。

在我決定了旅程之後,知道我想去Everest Base Camp的人並不多,我也未宣揚此事。

在一次的MSN閒聊中,無意的提起此事,只是彼此分享登山的行程,我從未想到,他真的會來參加這次的旅程。

畢竟,他下了決心,這是他第一次出國。

第一次海外登山。

 

Roy和我一樣,絕對是個金色的人(註),出發前我就發現了。

在實際的行程中,他和我不同的是,他比我更懂得關心別人。

金色的人會在出發前仔細的作功課,也不忘將一點一滴的訊息傳給我們。

住宿,衣著,地形,網路上的一切訊息。

讓我們在出發前好像就已經到了Everest Base Camp一樣。

我想到我以前在職場時也是金色的人,我知道兩個金色的人絕對能相處愉快的。

 

Lin是最後一位加入的,在一切行程都已安排篤定後。

Lin,她雖然從事與山相關的行業,但其實早已達離了山。

我可以理解她想回到山裏的心情。

 

這是我第一次結伴而行,20天。

航站的廣播中傳來,CZ3098班機,前往廣州,即將準備登機。

各位旅伴們,我們準備登機吧。

 

註:

曾上過一門課叫True color。

將人分為四個顏色,金色,綠色,橘色和藍色。

金色的人喜歡計劃,綠色的人重視邏輯,橘色的人愛好冒險,而藍色的人懂得關心別人。


四種類型的人,沒有好壞,就只是將人在職場上的個性分成四類,讓同事在相處時,能夠更得心應手而增進團隊的合作。

 

上課前,講師會先發下一份問卷,讓參加訓練的學員作答。

我無心的只是按照上面的問題作答,最後結算時。

我的金色拿了滿分24分,綠色20分,但橘色及藍色都是極低分。

 

講師頗驚訝的說,很少人會完全滿分,你是不是每個週末下班前都會將下週要作的事寫下。

我自已更驚訝,除了測試滿分對我來說是件遙不可及的事外。

而滿分的金色說明了我是個重視計劃的人,這當然和我的工作有著絕大的關連。

而高分的綠色也顯示我的工作需要邏輯思考的能力。

但極低分的藍色告訴我,原來在工作時,我只是是個不擇手段的人。

為了要完成任務,達到目的,我不關心同事,也不關心家人。


這個訓練讓我收獲很大,但也沮喪了好幾天。

我感覺我好像被剝光了衣服似的,赤裸裸的站在眾人面前。

回想起來,我也真的是如此,這個狀況,就算在離職後,我也要將要作的事寫下,否則就無法入眠。

我一直記得當時的感受,我再也不想要這樣了,我想要關心家人同事,我想要為自己而活而不是工作。

在離職後,再也沒有專案了。

我最大的專案就是計劃自己的旅行吧。

除了基本的訊息外必需要知道外,我再也不去預定,今天住那,明天又要到什麼地方,我的住宿,永遠都是到了當地再找。

明天去那,也都是今天再說,甚至,明天早上再說。

 

我喜歡那種隨遇而安的劇情了。

我再也不要旅行的故事照著我寫的劇本來走了。

我願意接受各種突如其來的狀況。

因為,這才叫旅行,這也才是人生。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富士山,有難!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聆聽 雪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 玉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玉山的一百個抱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山,喜瑪拉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喜馬拉雅山山腳下的天空 (Mussoorie)穆索里(Mussoorie)是位於印度北部喜馬拉雅山脈山腳下的一個城市,距離印度新德里車程需要六到七小時。在這一次的印度新年(Diwali),為了避開城市的空屋跟吵雜,我們來到了這安靜的小鎮。 第一天,因為帶著雙寶,一路上走走停停,在晚上九點終於抵達了山上的飯店,這次住的飯店是JW Marriot
    Thumbnail
    avatar
    雙寶媽遊天下
    2023-12-09
    大自然的驚喜~鳳凰山 年過60的人,日日有新發現新驚喜,日日有想感恩之人之事……實在是一件幸福的事~ 感謝同學的帶路,讓我認識住家不遠的「鳳凰山」。說它為「山」?其實海拔不超過100公尺,但將近一年來的走動,路線東繞西晃,逐漸熟悉後,每次都有新發現。 不管是剛開始登山時認識的那群烈陽下揮汗除草的志工大哥
    Thumbnail
    avatar
    尋夢者
    2023-08-06
    [陽明山動物友善餐廳]大衛小小羊David&Alpaca,喜歡草泥馬嗎?這裡有!《大衛小小羊David&Alpaca》,一間我們誤打誤撞走進的餐廳,原本要去陽明山走步道,但天公不做美下起雨又冷,開到美國村停好車,因為實在太冷所以從停車場入口處走出來就直接走進了右手邊第一間的這間餐廳,真的有兩隻活跳跳的草泥馬咧。
    Thumbnail
    avatar
    Sherry(雪莉) The Map Traveler
    2023-02-22
    我也喜歡行山自從有了Daisy之後我就很喜歡行山,行公園,行海灘。。。真是跟以前的我有很大轉變,幾年前如果你跟我說要去行山我真的會翻白眼,現在我卻每天都要去公園走走才覺得舒心。這幾年越來越喜歡大自然,雖然我還是很討厭蟲子,但是已經不在恐懼,我反而對人更恐懼。 s
    Thumbnail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2-12-06
    老猴呷好呷 -【高雄鳳山 - 口樂福喜餅蛋糕專門店】前幾天朋友送了好吃的月餅禮盒,看到盒子上印著很眼熟的店名,但忘記在哪邊看過,然後搜尋一下,才發現原來離我住的地方這麼近,常常走路經過還會看一下裡面賣什麼,雖然在中華商圈內,但是會因為這邊太多好吃的店家而忽略掉,問了店家才知道【口樂福喜餅蛋糕專門店】是一間經營40幾年的老店。 店家的綠豆椪(純綠豆沙)
    Thumbnail
    avatar
    Kun-Hua WU
    2022-10-07
    【影評】《分手的決心》:你喜歡山還是海?錯開的愛情雖然浪漫,但它的殘忍又讓你無法浪漫看待,這是電影撲朔迷離的迷人之處。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2-07-15
    洗水山-大樟樹登山口來回日期 : 20220507 天氣 : 晴天 登山口 : 大樟樹登山口 網路上前輩們分享, 洗水山有二處登山口, 這次我選擇由大樟樹登山口起登,來回預估約4小時完登.
    Thumbnail
    avatar
    Yvonne
    2022-05-21
    Netfilx 電影《犬山記》影評:喜歡陽剛東西的男人,或許藏著影子般的心聲!Netfilx 電影《犬山記》,講述拓荒時代發生的家庭悲劇。透過有著父權思想的牧牛人- Phil 與弟媳 Rose 及弟媳兒子 Peter 的爭端。描述男人表面追逐陽剛之氣,內心卻纖細糾葛的情緒表現,隱諱地表現拓荒時代人們壓抑的內心。如同本片主角看向的犬山,唯有陽光照射,才能看見那吠叫的小狗陰影。
    Thumbnail
    avatar
    今敏木木
    2021-11-30
    港式洗衫板Vs陸式飛彈辣媽Lily每天當中班直到晚上十點才下班。這是第二次六十年代名字很懷舊但裝修佈置大眾化的茶餐廳。裡面有三四十張桌午飯時可容納百人以上算是較大的茶餐廳。價錢很便宜的說,質量也勉強能遷就。九成服務員都是女性,九成開腔都有不同程度的大陸口音。 在港十幾年的我,原來一般人都把我看成是土炮的了。開腔說廣東話朋
    Thumbnail
    avatar
    尚盧之劍
    2021-10-18
    半山抱雲 | 雨把山洗乾淨了,心也是。(免費試閱)「人是人,我是我,總而言之,我喜歡走自己的路。—— 西田幾多郎」 我也喜歡走路,走自己的路。在高速改變的數位時代,遠離主流大道,走出一條自己的路,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做任何事都保持行走的步調,慢慢來,快快到,讀書,思考,旅行,創作,一步步趨近生命的本質。
    Thumbnail
    avatar
    心靜 Hsinching
    202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