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劃區的價值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這篇談「重劃區的價值」,大家都知道台灣的都更緩慢,現在有「危老」,可能腳步還快那麼一丟丟,但是依然是牛步進行。市區房子就是老公寓、亂停的摩托車、拉得亂七八糟的電線⋯⋯

我的教授謝慶達老師,曾經沈重的說:「台灣人還要忍受這樣的環境多久?」

板橋算好的了,中永和更擁擠,有些巷子窄到火災都不知道怎麼救!這些在各縣市政府都發局、城鄉局、都發會服務的有理想的建築設計教授,他們只能著手規劃重劃區,試圖做出一個「典範」、「樣本」教育人民,或者讓人民有所選擇,我不喜歡市區的擁擠,但是我離不開原生家庭的環境時,我有就近的重劃區可以選擇。而每個重劃區在規劃與發展時的條件不同,主事者不同,可能就會訂出不同的法規跟規範。

我的教授最引以為豪的「左岸」,就老是被誤會,甚至好像也曾經被屎味拿出來講。以教授的說法是:當初付出很大的努力才壓著遠雄把左岸的店面少一半,把空間讓給行人⋯⋯所以商業機能也就會比較少,遠雄當初的越堤道是規劃在馬路上的,而非現在的水利局用地,也是教授出面,協調政府單位讓地借過,才有現在那條美麗的跨越堤防的天橋。教授說:你們以為要讓水利局讓地那麼容易嗎?可不可以拜託名嘴多去唸點書啊?到底懂不懂教授的用心,左岸給誰住的?除了給中永和的經濟能力好一點的人住的,給無法忍受市區擁擠不堪且有能力多一個選擇的人住的,

#讓台灣人也有選擇舒適宜居環境的權利

這才是重劃區價值

教授一把年紀了還在教書,不是愛錢,是希望多改善台灣一點點!拉高一點台灣人的美感。當時我問老師:你有沒有叫遠雄房子便宜賣給你?老師回:妳傻啊,當時電話都被監聽的,誰相信你沒好處,做這麼笨的事!(我完全心有戚戚焉!)有人會問江子翠社團幹嘛拿左岸出來講,這些歷史你不懂,怎麼懂江子翠會規劃成現在這樣?還有,你懂左岸,才會知道ABCDEFG區的客層在那裡呀,懂了就不用等我的C區分享文了。

江北一直有人說如果有越堤道就好了,如果大漢橋下設一個輕軌站點就好了,如果這樣,如果那樣⋯⋯這些就是看當時主事者的能耐了,要能協調多方單位,還要有建商願意出錢啊⋯⋯就連最單純的311巷拓寬,那可都是好幾個議員都使了力的,旁邊其他地點的難度可想而知。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14會員
33內容數
姊姊愛買房,跟房子相關的一點經驗跟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