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雨時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03/28/2014

快雨時晴

 

今日的台北,氣溫飆高到32度。

應該是春天風和日爽的天氣,卻跨了一大步到了夏天。

我在臨出門時,又突然的下了場雨。

一場驟雨,讓台北沈澱了下來。

 

這個星期孩子們的作文課,臨時改到晚上。

原本每個週末的上午,我都利用這個時間。

天氣好時,在中正紀念堂的四週散散步,看看展覽。

天氣不好,就找個地方坐著,看看書,寫寫東西。

 

我沿著長長的迴廊,呼吸著市區裏少有的芬多精。

走到自由廣場大門下,大門的內側,

昏暗的燈光下,一群攝影的愛好者,正努力的調整光圈快門要拍張好相片。

 

我站著他們身後,看著他們攝影,聽到大門外傳來陣陣麥克風的聲音。

沒聽清楚她說些什麼,但聲音裏帶著感性的語調。

第一反應是抗議的群眾已經延伸戰線到中正紀念堂外了是吧。

心裏想著,至少她還用著感性的語調來抗議。

我決定走到外面去看看。

但原來我完全想錯了。

這是個小型的街頭音樂會。

幾個木箱子拼湊出的小舞台,連接著簡單的音響設備。

一個女孩子,拿了把小提琴。

而這場街頭音樂會,己接近尾聲了。

 

安可曲是綠島小夜曲。

她說每次在音樂會上問觀眾,講到綠島時會想到什麼?

她說她想到的是人權,而聽眾總回答說是大哥。

我想這是當然的,因為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潛水。

民主社會原本就允許多元的意見及想法。

不僅是法理上的允許,還包含情感上的。

 

我離開了自由廣場的大門,但小提琴聲仍在耳裏。

在這舒適的春天的夜裏。

我想如果一個人能夠多欣賞些音樂,多閱讀本書,或者多些勇氣。

世界也會少了些紛爭吧。

 

一場因緣際會短短十分鐘的音樂會,就可以使人心情飛揚了。

更別說今天下午的這場雨。

讓我想到王羲之所寫的快雪時晴帖。

短短的28字,以行書行雲流水般的寫出。

 

第一次看到帖中主文短短的四個字,快雪時晴。

意簡言賅的寫出當時的天氣,很快的下了場雪,但是太陽馬上就出來了。

我不懂書法,字也寫得很醜。

今晚走在夜涼如水的中正紀念堂,這個場景,還有那個感覺,就浮現在我的眼前。

 

今天傍晚的天氣,快雨時晴,痛快!

一千六百年前王羲之寫下快雪時晴帖的感受,痛快。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如果有一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感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No TV program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熱血,幻化成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追風箏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巡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私心很愛的超 chill 情歌,MyKey 給你理想與現實並重的輕快舞動! Hi there,今天來說說我個人蠻喜歡、但在台灣好像受眾不多的美國歌手 MyKey,他在2017年時發行了第一張個人專輯《Faces》(2017),而我今天想分享的是其中的一首非主打歌曲〈Why Baby Why〉(2017)。初次聽到這首歌是在街邊的小吃店,當時立刻拿出手機 app 想要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3-12-08
    除了獲得金錢與完成責任,上一次你真正感到快樂的事情是什麼─「自我定位」  記得剛出社會時,筆者將所有的時間放在工作上,一方面是對於行政不擅長外,再者不太清楚去拿捏工作份量,所以在工作前幾年總是九點上班十點下班,筆者把所有時間用上讓自己成長,對於當時的筆者來說,最快樂的事情或許是學會不會事情吧! 權謀霸術存在於職場    現在來看或許想得到上司認同,成長也可能是公司所期
    Thumbnail
    avatar
    走讀城市創生─許正賢
    2023-07-07
    感情挽回之事~我與她的遠距離戀愛:快樂與現實的掙紮一直以來我們都相處得很好,因為我們已經像家人一樣相處,而且她身體一直都不 好,本來就需要更多的關心和照顧,但現在的她,對這個男生的興趣,比對我還要 高,而且她對我越來越不耐煩。我感覺到她對我的壓力越來越大,因為她需要在我面 前維持一種完美的形象,但對於那個男生,她可以毫不掩飾自己,那個男生和我比起
    Thumbnail
    avatar
    緣。絆
    2023-06-05
    讀《潛意識的力量》III 成功與快樂是什麼?愛情的吸引力法則是? 我們生來就想追求或被鼓勵追求的成功跟快樂到底是什麼?又要如何擁有? 舊有障礙深植於心中的恐懼記憶,如何影響我們的情緒跟經驗?
    Thumbnail
    avatar
    夢牛
    2022-10-29
    談市場情緒與經濟現實;軟體股板塊歷史估值變化行情表|20220801更新市場情緒回溫,股市反彈,但市場情緒跟經濟現實有多大差距?我對未來的兩套劇本預期(樂觀與悲觀),以及將密切關注的經濟數據。
    Thumbnail
    avatar
    三苗
    2022-08-01
    關於真實與快樂2022.05 不快樂是來自不合實際的期待。也許這是一個錯誤的試探,或者說這個試探得到一個錯誤(卻真實)的結果。 於是,昏沈地憂傷、無奈地胡思,值得與不該的糾結、付出與回饋的失衡…. 來來回回反反覆覆模糊不解,經過了兩三天思緒好像才逐漸清晰⋯⋯
    Thumbnail
    avatar
    小樂與老馬
    2022-06-27
    快時尚與身體的生命政治伸張身體自主權在當代已蔚為顯學,針對身體權力/權利邊界的討論、運動正在我們周圍持續發生,然而身體亦是不斷變化中的概念,祂同人類生產方式的演進與政治狀態共變,並非一成不變。身體既是君主展現權力的工具,也是現代國家深入社會實踐其意志的載體,更是全球資本的慾望對象(object petit a)。
    Thumbnail
    avatar
    阿嘎
    2022-02-15
    【閱詩與生活】十件能讓自己快樂的事情/你就是那件快樂的事今日平台回憶跳出曾讀過的文章【哈佛大學推薦的20個讓人快樂的習慣】,及過去閱讀林婉瑜【那些閃電指向你】裡一詩,所以今天想來盤點那些能讓自己快樂的事。 在思考過程中,我發現有很多事都曾和書坊有關,可以說是:我將自己做起來會快樂的事和工作儘量結合在一起了。又或者,其實是:我們實踐夢想時,就是最快樂的事!
    Thumbnail
    avatar
    黛安的簡單生活,以及閱讀
    2021-07-04
    為甚麼事情成敗與快不快樂與否有密切關係?一件事能否完成在願意行動多少 行動兩面向 1內發性(內心真心覺得要)-> 快樂-> 期待,興奮-> 更多行動 2強迫性(外在意識需要做)-> 不快樂-> 逃離痛苦-> 降低實行執行力 何為內發性,強迫性呢?
    Thumbnail
    avatar
    LilyG莉莉兒
    2020-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