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無心,雪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09/19/2014

有情無心,雪山

 

三天前,由玉山帶團回家的晚上,我帶著滿滿的感動回家。


這是一個十分美好的經驗。

我帶到一群下山時可以揹大背包跑步的夥伴。

雖然不鼓勵,但當我聽到時也不僅目瞪口呆的說不出話來。

他們也將滿滿的感動分享給我。

 

回到家,坐在書房中,打開電腦,檢視著e-mail。

看見其中的一封標題。

XXX生病了。

這樣子的e-mail的標題,讓我無法連結到朋友的身上。

看完內文後。

一個8公分的腫瘤在他腦裏,剛開完刀。

我整整坐在椅子上有十幾分鐘無法動彈。

腦中一片空白。

 

我認識他26年了。

由年輕時就在一起工作。

我們進同一間公司,在同一個部門。

我們第一次出國,就一起去以色列待了五個星期。

即使後來不同公司,但我們仍在同一個行業中。

甚至還互相是競爭對手。

 

有段時間,我們倆都很瘦的時候。

別人總對著他,叫我的名字。

但對著我時,又叫著他的名字。

後來我整個胖到九十公斤。

他愛上運動仍保持著好身材。

然後,我開始登山,身材回復了些。

又變成他因為工作而胖到一百。

 

他是為朋友可以兩肋插刀的人。

他會作到的程度,讓我都不得不提醒他,人不為己,天殊地滅。

我們一起潛水,搭船到外海,小船晃的厲害。

看著他暈船暈的很不舒服。

但是關心他是沒有用的。

我只能表現的比他更暈。

當他反過來想照顧我時,就解決了他暈船的問題。

 

我自認我是工作努力的人了,但我會適可而止。

但是他對他工作時間及精神的投入。

都讓我不懂,公司好像是他開的。

 

隔天我就去醫院看他,就在加護病房中。

這個人,剛開過刀,待在一個他絕不應該待的地方。

只是,加護病房只待三天,緊接著就要轉到一般病房。

腦部手術,加護病房只需要待三天?

我不懂。

 

出加護病房時,我再去幫忙。

直到傍晚看護來,我才離開。

馬上就要出團了。

我沒有心情,但仍舊要面對著工作。

這次的行程,我會做好我的工作。

但是這次的登山。

我有情,卻無心了。

 

公司團,總共有八個嚮導。

總領隊由更有經驗的嚮導擔任。

不用當領隊,我也可以輕鬆些。

但登山怎麼能輕鬆。

這樣的情況下,大過不犯,小錯不斷…。

結果就是一路上錯誤百出。

 

心中想著心事。

大白天的,帶著由雪山主峰回三六九山莊的夥伴們。

平時總提醒夥伴別走捷徑的,但在9.3K的地方。

我離開了步道,走捷徑直接切下來到9.2K。

在熊爪區給夥伴們休息了之後。

我竟然又往水源區走,走了十公尺明知山路不對,仍沒回神向右切去。

隨隊的嚮導原住民在後頭都忍不住了,叫了我,比了比右邊。

回到三六九山莊之後,嚮導們在找消失了的瓦斯彈。

明明就在我背包裏,但我還說我沒拿。

一連串下來,我自己都忍不住搖頭,今天竟究在搞什麼?

 

帶了五十五個夥伴,公司旅遊行程辦到雪山下翠池。

在車上,他們問我山莊充電,洗澡,販賣部時。

我知道,他們不是登山的人。

因此,在山上的苦,會變得更苦。

但是,反而這苦中作樂的樂,也變得更樂。

他們很開心。

我想謝謝他們,也開了我的心。

 

全公司分成六小組,我和第四小組一起走。

一路上,講些花花草草,動物植物給他們聽。

我們全組都是男生。

也因此,史無前例的我講了帶有顏色的笑話給他們聽。

 

回到車上,在山上苦了三天半的夥伴,懈下了所有的壓力,

心得分享時,夥伴們也將三天半的苦楚與快樂全宣洩出來。

什麼,爬完山回去終於可以搭電梯進辦公室。

(出發前,公司要求他們每天上班前爬樓梯到辦公室)

或是,下翠池只是因為一句,是兄弟就給我下來。

(我看他根本不想去,拖拖拉拉的假裝塞著怎麼都塞不進小背包的外套,聽了這句話,迅速塞入就起身出發)

還有,清晨撤退的夥伴,留在三六九山莊,被其他山友誤認為山青。

(他還配合的用原住民口音說,我留下來煮飯以及要不要幫你背東西下山)

帶著高雄台語口音的夥伴,被我要求要用台語分享心得。

(一路上這聲音讓曾在高雄出差多年的我,讓我感到真的親切)

這次我才知道,朋友的數量,原來可以用蘋果算得出來。

(公司每人提供一顆蘋果,但總有人可以一直吃蘋果,還送了一顆給我)

 

似乎任何一句話都可以成為笑點。

結果就是,整台車笑到連司機大哥都在駕駛座上笑。

全車的人都自己給逗的樂不可支。

當然也包括我。

 

我有點不好意思,我作到我該作的事,但沒有超出期待。

我沒帶給你們什麼感動。

但是還好,我看到,你們找到自己的感動了。

所以最後在車上,我送給大家四句話。

我想這個禮物,如果仔細思考的話,應該會非常珍貴。

也算是當作我一點小小的補償吧。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南湖的閒情與苦行!-轉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南湖的閒情與苦行!-回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合歡北都不合歡北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啊!雪山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全新的玉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看到班長寫的,我心裏不舒服,有情緒我以前在新竹學諮詢的地方,最近去參加研習班(註:已結束),同學們自己討論、研習,老師每隔一陣子會出現,另外約時間談。裏面有位同學是以下這個樣子的,老師說她在轉型,請她邀以前的同學一起組「投射研習班」,她是班長。   以前,她會時時站起來,走來走去,或是用跳的(好像看過,但是現在不能肯定,十多年前
    Thumbnail
    2023-12-27
    《有情?無情?看似無情卻有情》 有情, 是一種自身能力的評估, 也是對時間資源的珍惜, 更是對彼此承諾的重視。 有情, 若無相對等的能力匹配, 只會成為災難。 量力而為的無情, 反而是將有情 留給值得的人。
    Thumbnail
    2023-05-17
    三生有情——讀吳晟詩集《他還年輕》《他還年輕》不只是一本橫跨十四年的詩集,它更是父執輩對下一代的輕聲呼喚,訴說著吳晟對環境的觀察、對生命的思考,以及守護生態的信念。
    Thumbnail
    2022-09-01
    20220730東山飄雨西山晴,道是無情卻有晴~落後指標/同時指標/領先指標意義不同~兼論聯電/聯發科法說會有【國安基金】加持,大盤也反彈了千點,但日均量還是一路下降,這就是本蛙還在「觀望」的原因。 其實跟股市行情最相關的是「資金」,而不是「景氣」,股市最大的笑話就是:經濟學教授的績效。 教總經的教授挫折最深,從事後看來的確行情/景氣的確高度正相關,但是過程卻是【科斯托蘭尼謬論】~ 2+2=5-1
    Thumbnail
    2022-07-30
    談談那些有形無心的子彈筆記坊間太多子彈筆記的書和課程了,想聊聊子彈思考整理術的初衷,別被高階的生產力工作管理術嚇跑了。
    Thumbnail
    20220605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數字是迷宮,人心是鬼域~論上海解封對「貨櫃航運指數」的影響既然問題出在「上海封城」效應,後續觀察「上海解封」效應,顯然FBX/SCFI/CCFI都不是合適指標,以前被咱笑說「上海幫指數」的WCI派上用場。 由英國倫敦海運諮詢機構德魯里(Drewry)所編製的世界貨櫃運價指數(World Container Index, WCI),最大特色就是「簡單明瞭」
    Thumbnail
    2022-06-05
    【漫畫】《花樣少女的煩惱》:友情無法萬歲《花樣少女的煩惱》相當細膩地描繪友誼的脆弱與多變,不論性別、年齡、人生階段,我們終將會在與他人相處的過程裡,更清晰地看見自己的弱點,並且重新認清生命最重要的事物,從難以言喻的煩惱之中徹底解脫。
    Thumbnail
    2022-02-03
    《愛上變身情人》 ▍ 初見傾心外表,最後鍾於有情有你的日子 ▍ 無臉男女畫電影韓國奇幻電影《愛上變身情人》,故事大膽假設男主角金禹鎮每天睡醒瞬間便會換一副容貌,甚至換了性別、人種,這樣的設定讓我們得以深入探討「外貌」對感情的影響層面。另外,電影提及的議題在當時不只引起非常多的討論回響,扮演男主角的演員更高達七十多位,其中包括許多知名影星客串,為這部電影增添不少廣告曝光。
    Thumbnail
    202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