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有情,妹無意,怎一個"尬"字了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寫這個故事,內心微微掙扎了一下,二三十年前的糗事,攤出來献醜。但再不從回憶裡撈出這些即將湮沒的「少不更事」,記憶之窗一旦關上,便是一江春水不復返,往事真的如煙了。

話說,當年還在法國讀書時,語言班上一位摩洛哥男孩,似乎對我頗感興趣,我雖然有點知道,但不以為意,任其自生自滅,波瀾不生。

學期即將結束前,這位同學突然來找我,說過兩天是他生日,他想請我吃晚餐,一起慶祝生日。我難免揣測,問他多少人,他也直說,就只請我。當我正想著如何婉拒脫困時,他貌似誠懇的說,再不久大家各分東西,他希望為生日留下美好回憶,盼我不要拒人於千里之外。

我想也是,一頓飯,對他說個"生日快樂",滿足他的心願吧!但真沒料到,他選了個價格不菲,情調優雅的高檔餐廳。餐廳開在一個大酒窖𥚃,四面都是成排成排鑿了洞的儲酒壁面,真讓我開了眼界。好吧!既來之則安之。


其實用餐過程也算不錯,此君一路含情脈脈,輕聲細語,我則專注用餐,不時回以寒暄客套見外的表情,想讓他知難而退,斷念死心。兩人各自表述,但場面仍然維持和諧。不過,我內心也開始有「無腦好心殺死一隻貓」的後悔。


等上了咖啡甜點,此君慎重謝我願意和他共度一個美好難忘的生日晚餐,我有點心虛,忙不迭的回應破費了。他話鋒一轉,稱有準備禮物給我,我大驚失色,因為我什麼也沒準備(我可能下意識認為我的"presence",應該就算是"present"?)

他於是問我可否同他到他住處去拿禮物。

看到這𥚃,其實聰明的讀者會覺得其中可能有詐,我應該也沒笨到答應他吧!

我那時,還真答應了。

他的住處在學校附近,我記憶中他好像租一間房,和房東住,因為我經過客廳時,看到一位老太太在看電視。

等進到他房間,我開始本能地感到侷促,因為他的房間不大。我發現他房間有把吉他,於是找話說,問了問吉他學多久了,他立馬要為我演奏一曲。好吧,我心想,再忍忍,都走到這個環節了,不要功虧一簣。等到一首深情款款的樂曲終於結束,我立即表明要走了。他嘗試挽留我多待一會兒,但我開始沈不住氣,堅持要走。

當時,感覺就像,他一廂情願地認為整晚劇情已經走到令人期待的高潮情節,而我卻無情地跳過,直接打開刺眼的閉幕燈光,宣告劇終 !

氣氛不尷尬是不可能了。他的失望,錯愕,甚至怒氣都在這句話中,「急著走,為什麼答應要來?」

我也不高興了,心想這算什麼? 不是來慶祝生日的嗎?

我還記得我站在門口,攤牌跟他說,"晚餐費用平分吧!"

他接受了我的建議。之後,開車送我回住處,一路無語尬到家。禮物呢?當然沒有。

至今回想這件事,當然了然於心。當時我對他最後的毫無紳士風度,機關算盡,著實氣急攻心。但我真不該接受邀約,對他而言,這是一個"約會晚餐",接受邀請是一個"友好"訊號(我後來才弄淸楚我這致命的無知),我還火上加油般答應去他家。更不要說,我竟天真的以為他會讀出我釋放的「純友誼」信息。

這齣「鳳求凰」的劇碼,最後用「對牛彈琴」來結束。寫下來,為年少無知的輕狂歲月記上一筆吧。


69會員
29內容數
我喜愛寫作,希望在這個園地能和一些喜歡文字的格友交流。目前定居美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麋鹿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打鼾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給我沙琪瑪,其餘免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深夜在大街的女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真巧 ! 明天是我一百歲生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熊熊危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好,我叫葛路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20231031幽蘭露,如啼眼。無物結同心,煙花不堪剪~政治是種化學,不是一種數學~談觀光股被炸傷的的尷尬處境(完)先跟大家說聲「萬聖節快樂」,製作圖解中 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全世界的人都怕鬼,這裡是馬里蘭華人廣播電台,您現在收聽的節目是午夜蛙談,咱是怕鬼、怕貓、偏偏不怕吵的司馬粉圓…… 鬼出現前,一定突然非常安靜 網路撰寫投資文章滿四年了,不知道哪來靈感,冒出一個《司馬粉圓》,可能異鄉思念珍珠奶茶吧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10-31
觀光股立場尷尬,冷靜停看聽文前聲明,僅只個股介紹,並非推薦,也非暗示買入時機,僅止公司價值介紹、提供認識、追蹤一家企業的資訊,投資理財僅供參考,投資有賺有賠請自行負責 技術線型即使稀巴爛也是檔檔紅通通,陸委會這則消息就像是悲觀市場的「絕地救援」,什麼是主力的籌碼戰,待在股市越久越開眼界,一次比一次慘澹,一次比一次慘慘悽悽
Thumbnail
avatar
24/365
2023-08-25
閱讀筆記《朕來了!皇帝尬聊室:坐過龍椅的都來_宇宙第一群》★如果把中國歷代皇帝拉進一個群組裡,他們會聊些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6-16
2023東浪嘉年華feat.尬電 饒慶鈴邀您體驗臺東首次露天沙灘電音派對【李婉如/ 報導】邁入第3年的「2023東浪嘉年華活動」將在清明連假4月1日至5日於杉原灣席捲登場,今年首次結合【尬電】元素,4月1日至4日連續四個晚上舉辦【杉原灣沙灘音樂會】,活動力邀知名音樂人【Matzka】擔任音樂總監,規劃出四大主題【東、音浪】、【浪、南島】、【洶、黑潮】、【湧、杉原】集結各
Thumbnail
avatar
愛玩樂
2023-03-16
陷入尷尬的局面,去皮良藥無影蹤許多勵志的故事、名言、文章及個人經驗分享,在處於正常狀態時,聽聞會激發激勵的效果,鼓舞人心。不過,若處於低潮狀態下時,聽聞同樣勵志感言,不禁讓人深感焦慮加持,肩擔更沉。 很難清楚說明這種狀況,我也不曉得是不是我才有這樣的情形,那些引發自我譴責的負向感,如同砂石車行經引起的風吹沙,霧濛濛的飛塵,將周遭
avatar
二黑
2022-11-10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2-04-29
紫微斗數尬身心靈,蹦出新滋味!從小我就對於西方的神祕學比較有興趣,總覺得東方的命理學太過宿命論我不喜歡,所以一直沒有去深入接觸,隨著自己接觸命理身心靈的時間越久,我漸漸明白工具都是中性的,端看人怎麼使用它,後來也因為很好奇東方跟西方人在沒有接觸交流的情形下,為什麼分別發展出了類似的概念,於是我去學習了紫微斗數。 後記
Thumbnail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2-04-15
選情尬翻天 Long Shot – 輕鬆有趣的愛情喜劇作為一部愛情喜劇,Long Shot不僅好看也非常有趣,不像多數愛情電影中有著複雜難解的愛情關係,也不像許多現代好萊塢喜劇充斥著無聊下流的笑話,Long Shot有著簡單明瞭的故事,不過份矯情的浪漫戀情,與拿捏適中的喜劇效果,配合著明亮清爽的畫面呈現,令觀眾有一段輕鬆舒服的觀影體驗。
Thumbnail
avatar
Andrew.Tomoe
2022-03-17
方格子Clubhouse尬聊夜|3/5驚蟄日.如何將靈感從冬眠中喚醒 ft. 李柏鋒、鱸魚方格子Clubhouse尬聊夜:腦闆David ft. 李柏鋒、鱸魚|3/5驚蟄日.如何將靈感從冬眠中喚醒。邀請你一起來開房間!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3-03
釀專題|《獨領風騷》:尷尬與無敵的青春衝出青春的煩惱|每一部YA片都隱含一個人的成長,克服了某些衝突過程,化解某些危機,他/她逐漸學習如何和解、認識並擁抱接納自己,大概是擺脫掉對他人尷尬的必經過程吧。這或許也是《獨領風騷》為何歷久二十餘年,而始終不曾褪色的原因。自己只有一次的青春,卻能在電影中無止盡回味,再活一次不可能重來的尷尬與無敵。
Thumbnail
avatar
施彥如
202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