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金錢的關係,造就我們的人生! | 心態、選擇、安全 | 檯面下我是這樣投資

90
發佈於投資理財 個房間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28732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28732

1.消費與儲蓄

儲蓄率

先支付自己,優先進行儲蓄。

沒想過變有錢人,只是想要獨立自主,而獨立都取決於儲蓄率。

從很年輕就開始,每個月都把10%薪水存起來。


收支平衡

平衡:花在當下體驗的價值,把錢留下來的未來資產價值,

盡可能過得舒適且不退步的日常生活,而不是增加慾望。

所以不會有被迫存錢的感覺,而是做出符合心靈平靜的狀態。

生活型態,導致財務命運,需要有量入為出的能力。


不過度消費

不能控制股市,但可以改變儲蓄、消費。

不要用我擁有的事物來定義自己,不會比較物質的生活。

不要亂花錢,揮霍你的錢財,就是剝奪他人寶貴的機會,傷害那些愛你的人。


錢,是優秀的僕人,是糟糕的主人。


2.現金流

短期緊急基金

現金流是達到金融獨立的關鍵。

準備金,讓我無風險,心靈更平靜。

為生命中的意外做好準備,保險、壽險保障我家人生活支出。


持有現金更安心

資產中持有20%的現金,不需要為了意外而被迫賣掉股票。

我犯過最大的投資失誤是持有太多現金,

不過持有現金能讓我晚上睡個好覺。


現金是一種選擇權

擁有一筆隨時可以動用的流動準備金,

讓我們比較安心,能在投資帳戶比較積極。

把現金投入殖利率較高的債劵、擁有一部分優先債務權。

把現金看作一種選擇權,讓我在市場錯置或意外機會時,善加利用這些現金。


現金,是安心,是安全,是選擇權。


raw-image



3.投資

借貸、貸款

良好財務核心始於收入,接著是支出、儲蓄與借貸。

不喜歡貸款,唯一只有利率低的房貸。

我知道能靠貸款賺取什麼價差,但我不在乎,我很高興不需要背負貸款。


簡單投資

保持簡單,追求大目標很有幫助。

人們往往花過得的時間去最佳化每一件小事,尤其是他們的投資組合。

我不認為不斷最佳化投資組合是一件好事,

因為未來一切都是未知,不可能知道怎樣才能最佳化。

我完全沒興趣基於區域、行業或其他因素主動調整投資組合,

調整做出正確判斷的機率比丟硬幣猜對的機率還要低,我寧可花這個時間去看書。


投資系統

職涯中一直處於受僱狀態,因此可以定期定額、持續儲蓄、

每個月自動撥款投資​,複利將帶來好處。

雖然我擔任個人財務投資,但我對投資其實從來沒有半點熱誠,

長期以來,不斷自動重複的單調行為,

簡化的、低成本的、使用的投資組合,盡可能保持簡單。


投資適當的心態,最不在意的人才是最終贏家。


金錢,是優秀的僕人,

只需簡單自動的系統,

就能提供我們安全與自由。


推薦:

1.如何致富?如何富裕?

2.投資常識:學習基礎、放下貪婪

3.投資的奧義


非常榮幸我的文字可以接觸到您,如覺得還不錯懇請收藏、按心、追蹤, 如果有任何建議或討論的懇請留言,非常感謝。

85會員
188內容數
從走入職場工作,到規劃退休,自由安排人生的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