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食記】 絢鳥 あやとり 炭火燒鳥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螞蟻人的台北紀行 #60 絢鳥 あやとり 炭火燒鳥

https://maps.app.goo.gl/SFjPGZVQSWpSVEPH8

行天宮站步行五分鐘


。種類繁多適合新手多嘗試

。種類繁多新手點菜需要更加謹慎

。單點制吃起來輕鬆,加點自由

。訂位機制方便而且相對容易

。適合續攤也適合正餐

。水準之上的火侯和調味掌握



從居酒屋到串燒再到燒鳥,似乎不過在疫情的幾年間就走完了一連串的市場定位變換。


時間雖然很緊密,但想想以台灣人適應日本的飲食文化習慣之快,似乎這一切又都是理所當然的事情——除去日本的經驗不談,我自己是在2017的時候去了當時還在信義區的鳥喜,雖然覺得水準不錯,但卻沒有太多記憶點。


接著撞上疫情,而疫情之後,台北的燒鳥店就在一瞬間猶如雨後春筍,而且不只是開得多,同時開得越來越精,或是曾經在日本修業或是直接日本名店海外拓點,本就喜歡日式串燒的台灣人明顯能夠接受「燒鳥」的呈現方式,在追求精緻飲食的現代頓時成為舉足輕重的分類項目。

有時候在想,這是不是因為燒鳥正好和酒的相性極佳,台灣人又能愛且愛喝呢?

一隻雞徹底拆解之後能夠獲得太多的可食用部位,這些部位要嘛脂肪豐厚碳烤之後香氣逼人,要嘛口感脆韌有嚼勁能在嘴裡慢慢細品,要嘛則是雞肉的清甜在適當且收斂的調味之下肉的香氣與口感恰到好處。

燒鳥繁複且吃重師傅技術的特色,在這時代出頭似乎一點也不意外。

雞胸一夜干,喜歡。

雞胸一夜干,喜歡。




但先不說那些訂不太到搶不太到的店家,以台北如今的激烈戰況,又該以哪間為起手呢?

我列了徐徐,列了鳥本、鳥翔、隆次郎、絢鳥,最後因為地理因素選擇絢鳥。

其他幾間或是難以訂到的那幾間我想也可以考慮,燒鳥的價格還算合理。


絢鳥あやとり是單點制的燒鳥。


適合新手——種類繁多,除了一些真的超級稀少的部位之外幾乎想點的都點得到,體驗燒鳥各部位在口腔的變化是很愜意的一件事。

不適合新手——種類太多了,如果介紹不充分的話很容易亂點導致口感過於不平衡,或是油脂過於豐富或是咀嚼性過強等等,畢竟不是套餐制而是單點制。


炭火的香氣非常不錯,是有水準且吃起來很輕鬆的店家。


但就我個人來說,單點制然後價位也舒服味道也表現優秀就足夠了,「要點什麼」雖然說要做功課,但心裡有底的話就可以非常愜意。

我自己上次吃正式的燒鳥好像也已經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近幾年套餐燒鳥店持續大熱,畢竟本來就是能拆出許多部位口感的燒烤品項,在趨向精緻餐飲的時代受到歡迎也是自然的事情。


其他間店當然也很好,但前提是預約得到我認為是很值得體驗一次的




由於部位太多有點難介紹,講一下我個人會傾向怎麼點:


前菜的雞胸一夜干頗為出彩,作為開場頗為得宜,如果是續攤的話就要想想,偏鹹口。


油脂類建議點兩串。

脆口、韌口類的也先試試兩串。



經典的雞頸肉、里肌、雞胗、雞翅、雞そり這些可以做為主攻品項,福肉(胸腺)也很讚,這些品項咀嚼感與香氣以及肉味兼具,吃起來非常愜意。


內臟類雖然韻味十足,但串數建議還是不要太暴衝,容易有膩口感。


澱粉的話選擇自己喜歡的就好。


除此之外,點單節奏可能也要舒緩一點比較好(雖然店家不一定有那個空閒),單點制的缺憾就是你點的東西不見得會依照你的想法上,我認為燒鳥寧願慢慢吃慢慢加點也不要太著急點單,口腔太過油膩或者咀嚼太累的時候真的有點辛苦XD

作為收尾稍微有點不盡人意的月見雞肉,味道有點太重。

作為收尾稍微有點不盡人意的月見雞肉,味道有點太重。




近年燒鳥熱度依舊不減,選擇適合的店家入門即可。




197會員
314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