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奇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06/21/2016

奇萊

 

我在奇萊的山屋中,遇到一個人。

 

實際上是有兩個人,那個人和他的朋友。

那個人低調沈穩,我進到山屋後,僅和我維持著山屋中禮貌性簡短的對話。

他的朋友却熱情多了,熱絡的與我交談。

在和他的交談中,我得知他是一年登一次高山的體驗型山友。

第一次來奇萊山,但明天却只去奇萊主峰。

我不解如此的行程,他應該安排奇萊主北才符合他的需求啊。

他跟我解釋著,我才知道他只是陪那個人來"完百"。

 

台灣有百分之六十的山地,擁有二百六十多座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

島內有兩個高山型國家公園,在如此豐富的高山資源下。

登山前輩林文安先生為了推廣登山運動,選出一百座高山,成立了百岳俱樂部。

完成這一百座高山的登頂,山岳界則以完百為稱。

 

空蕩蕩的山屋中,看著那個人如此低調的完百,除了一半佩服他外,

我心裏突然明白,原來完百也有不同的。

 

完百原本是件快樂的事,是說明登山者自己在登山這條路上所付出的心力。

然而登山完百畢竟是自己的事,無所謂令人佩服或不佩服。

 

但我為他這樣低調的完百,表達了佩服之意。

言談中我也不自覺的透露出,如默默完百則不是更妙。

因為低調的完百,實僅令人佩服一半。

如果是默默的完百,那就不得不令人佩服了。

在這完百,低調的完百及默默的完百之間,為何會有如此差異。

我想到一段金庸在神鵰俠侶中,所寫到東邪黃藥師對周伯通所說的一段話,

 

我黃老邪對名淡泊,一燈大師視名為虛幻,只有你,卻是心中空空蕩蕩,本來便不存名之一念,可又比我們高出一籌了。

 

如果將名這個字,置換成完百後,那這段話也就說出了我心中所想。

 

隔天早上我沿著奇萊北峰的陵線往下走時,遠遠看見這個人。

自己一個人默默的走下溪溝,看他行進的方向,我知道他完百了。

他應該是拒絕了朋友的陪伴,還是令人佩服的默默的完百了。

 

這幾天天氣穩定的有午後雷雨,午前總是萬里晴空。

因此我將行程安排在雷雨前離開美麗的奇萊草原。

十點半我在離奇萊主山前一公里處。

在一個風景絕佳的小丘平台上,煎著香腸。

決定吃了香腸就回頭去山屋,如此可以輕鬆寫意的避開雷雨。

又可在此坐看著風起雲湧的山頭。

 

登山是自己的事,對自己負責,安全的登山,享受登山的過程。

奇萊,快意山林,這才是登山最快樂的事啊。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快樂雪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山海中的島與峰—序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終極的孝道|如何報父母恩?|2023 8/8父親節禮物何謂終極的孝道? 終極的孝道—讓父母遠離輪迴之苦 佛陀曾開示:「以堆積如須彌山高的財寶來布施,所獲得的福報不如誠心孝順供養父母所獲之福。」對父母要孝養、孝敬、孝順,而最終極的孝道,就是讓父母遠離輪迴的痛苦。
    Thumbnail
    avatar
    Vegan G
    2023-07-20
    威利日記|渣男的成分、DJ的藝名、六福村的笑傲飛鷹1、渣男的成分(這不是感情鬼故事) 幾個月前我開始很想學 DJ,總覺得放歌讓人很開心。曾經在國中一年級的時候在當時天母一家服飾店裡跟那的老闆學過幾次基本接歌方式,當時還是黑膠唱片的年代,後來他的店收掉了我就再也沒有碰過這件事情。那是整整三十年前的事了,後來從錄音帶變成 CD 後,唱盤設備也從「黑膠唱
    Thumbnail
    avatar
    威利創作日記
    2023-07-17
    新孝道 專業照顧更勝自家人「新孝道」的目的,並非排除自己來盡孝,而是衡量自身狀況,妥善利用外部的協助,共同承擔照顧工作,尤其以短期專業照顧,來配合工作或原有的家庭生活形態,最能展現這個觀念的精神。
    Thumbnail
    avatar
    優照護
    2023-07-04
    #32露【新竹尖石|六號花園】笑傲群山,綠蔭山風伴我眠延宕多時的親友團露,再次於疫情趨緩後共揪了兩區四頂帳位,還有兩間四人房的小木屋,雖然有一家人因事而臨時缺席,但「酒鬼俱樂部」終於在睽違一年多之後,於 2022 年的第四季再次成行、歡笑聚首。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12-16
    尤金諾伊狄絲打敗藝伎,笑傲大獎!2015年美國沖煮好手莎拉.珍.安德森(Sara Jean Anderson)破天荒捨棄藝伎,改用2倍體的尤金諾伊狄絲出戰,竟然打進高手如雲、藝伎滿天飛的世界盃沖煮賽總決賽,並贏得第四名,締造2倍體咖啡登上國際咖啡大賽揚眉吐氣的元年。
    Thumbnail
    avatar
    寫樂文化 Souler book
    2022-07-19
    笑傲香江-第五回-通南徹北 〈註:本故事為保留懷舊香港風格所以對話多以香港話為主,日後有機會再譯華語版本。〉 通南徹北- 義氣仔女 一夜狂歡,尖沙咀樂道一帶遍地也是隨風飄的彩紙碎,在這裏一唐樓中風輕敲著玻璃窗,古典木床上睡著一位宿醉一整晚我們的主角。覃珚亭,他還在呼呼大睡,一如既往開著古典音樂收音機,看來他還在沉醉在昨天的美
    Thumbnail
    avatar
    黑鴨子的龍池
    2020-11-04
    笑傲香江-第四回- 說謊派對 〈註:本故事為保留懷舊香港風格所以對話多以香港話為主,日後有機會再譯華語版本。〉 說謊派對-五八年的聖誕 不經不覺,已經是一九五八的的平安夜,覃珚亭收到香江時報的面試機會,對於佢來講係最好嘅聖誕禮物,但內心又怕係最差嘅新年禮物, 若果面試失敗,表現不好就會白白浪費這個大好機會。 十二月二十八日星期日
    Thumbnail
    avatar
    黑鴨子的龍池
    2020-10-10
    笑傲香江-(故事大綱)-第三回-迂迴曲折〈註:本故事為保留懷舊香港風格所以對話多以香港話為主,日後有機會再譯華語版本。〉 故事大綱: 1959年香港割玉學徒名叫覃珚亭年輕小子,正職是雕玉石為生。但對寫作有濃厚興趣,以及想像力豐富,有一天在某報刊投稿當時剛剛成名多武俠小說作家賢匯的徵稿。幾個來自不同層面年輕新人作家以及覃珚亭都有份投稿,結果
    Thumbnail
    avatar
    黑鴨子的龍池
    2020-10-01
    笑傲香江-(故事大綱)-第二回-同道中人〈註:本故事為保留懷舊香港風格所以對話多以香港話為主,日後有機會再譯華語版本。〉 故事大綱: 1959年香港割玉學徒名叫覃珚亭年輕小子,正職是雕玉石為生。但對寫作有濃厚興趣,以及想像力豐富,有一天在某報刊投稿當時剛剛成名多武俠小說作家賢匯的徵稿。幾個來自不同層面年輕新人作家以及覃珚亭都有份投稿,結果
    Thumbnail
    avatar
    黑鴨子的龍池
    2020-09-21
    笑傲香江-(故事大綱)-第一回 失魂學徒〈註:本故事為保留懷舊香港風格所以對話多以香港話為主,日後有機會再譯華語版本。〉 故事大綱: 1959年香港割玉學徒名叫覃珚亭年輕小子,正職是雕玉石為生。但對寫作有濃厚興趣,以及想像力豐富,有一天在某報刊投稿當時剛剛成名多武俠小說作家賢匯的徵稿。幾個來自不同層面年輕新人作家以及覃珚亭都有份投稿,結果
    Thumbnail
    avatar
    黑鴨子的龍池
    2020-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