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心得EP68-投資最忌諱的就是亂槍開銀彈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近日幫兒子跟老婆開了證券戶後,這幾天在投信公司裡面等候,因為不停的人潮,而我在等待的過程中其實聽到好多事情,不免覺得投資這件事情,真的一般民眾的定義是甚麼?所以我還是寫出我的看法,如果如今還沒投資,準備要進場的你,我覺得可以分享給你參考一下。


1.想了解我的投資經驗分享及建議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散戶投資心法
2.想閱讀我對ETF的介紹及看法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ETF投資心得
3.2023年我寫的關於投資分享魚骨圖-可供讀者了解我的理念,點我進入




投資最忌諱不懂亂做

我在投信裡面等候時,我聽到的非常多民眾問的東西都一樣內文

1.你們要怎麼買那個940

2.我要買你們新出的那個甚麼投資什麼的

3.我要怎買基金

4.我買940現在怎麼買

5.我現在買,還能趕上你們申購時間嗎?


整個一股腦的不清楚,就是要買940,這樣做真的好嗎?


我在投信等了2H,因為申辦業務的人太多了,我深深體會到這個940的影響力對大家如此之重,而且我目擊現場問的人,除了大概就是我上述這5句話,就是50-60歲的老人來問這產品如何申購,我真的覺得小白在於進場這件事情,你真的有準備好了嗎?還是只是聽隔壁/家裡推銷,就直接一股腦的亂撒錢?



市場小白,更需要知道

我會覺得當你是市場小白的時候你要有警訊如下:

1.你知道你買的商品是甚麼嗎?

2.你的投資需求是甚麼?需求這件事分為兩種,一種是我要把錢放著,讓它倍數變多,晚年可以運用。另一種是我需要配息來支付我的需求,那麼選擇的產品就不一樣。

3.現在台股即將破2萬行情,你現在的大額度進場,有沒有股災的心理建設?

4.有沒有準備長期持有?

5.有沒有準備持續買入?



我提出的上述5點?身為投資的你是否有準備好?我可以理解的是為何這時候這麼多人想急於買進,因為我曾經看到投資頻道的老師有說過:去年的高股息ETF真的是躺著賺就是在這一個賺字頭,讓很多人會覺得我只要無腦買,自己想著一定是這樣的美好結局收尾。


看著別人買ETF很賺錢,自己可以依樣畫葫蘆嗎?


在投資的時候,這群新手都沒有忽略風險值,我一直強調是現在是2萬行情,不是萬2行情,要有居高思危的心理建設。我覺得這時候大批的投資金錢,我覺得沒有很適合新手作法,除非你的心理建設已經可以承擔風險,我認為所有的ETF產品沒有好與壞,只有你適不適合。

我沒有說不能持續買進或是不能買新的ETF,我只是要提醒新手,真的要有居高思危的邏輯,多思考多看看
商家的ETF口號:高股息、高殖利率利息比銀行好,無腦投資,這些文字入你眼時候,你有思考過你投資的邏輯嗎?



我上一篇已經呈述了我對940.939看法,我覺得成績不差(僅我個人評估過它們指數策略評估,我覺得成績應該還不錯,詳細內容因之前有寫過,故此偏文章不再做討論),但適不適合剛入場的小白真的是要看自己的需求,尤其是我剛剛說的連ETF或證券戶都不懂的人,這樣一股腦衝進去是不是好事,我這裡真的打了問號,股市最大忌諱就是以耳代目及不做功課,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以下兩篇文章是之前分享的,如果是小資族可以參考

投資心得EP67-關於00939.00940的開幕典禮即將開始

投資心得EP60-眼花撩亂的ETF,你知道你投資的屬性嗎?ETF心法篇(分享心得)


結論

現代化的投資ETF越來越進步,但我認為還是要有所謂的警惕,此時的你準備進場買時,一定要記得幾件事情,你選擇的商品是甚麼?你的投資需求是甚麼?已及是否能長期持有?投資沒有對與錯,但是就是因為大家都是小資族,在投資上我覺得要更謹慎,你看到身旁有賺很多,不見得這時候進場也賺很多,每年的股市、題材、話題等不一樣,也會牽動股市。這一篇是我的心得文章,勸投資小白這時候進場,真的要謹慎評估再做


最後再提醒這個名詞

你選擇的商品是甚麼?你的投資需求是甚麼?已及是否能長期持有?


聲明:本內容文章內容僅為個人身旁和自己經驗分享,分享的定義還是歸咎於不得作為投資主決策依據,畢竟投資有風險(不可能都只賺不賠)。而我分享的也是歷史成績與數據,並不代表未來績效保證持續一直都是如此。故文章內容僅供讀者參考,讀者須自行評估所有風險並自負盈虧,這也是給投資者的建議。




喜歡這篇投資筆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我喜歡藉由很多身旁的故事及人生,加以撰寫故事分享給大家,雖然我自認為我文筆平平,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小資族,可以藉由投資改變你的人生,面對資產的配置我們不能輕易低頭放棄,一起和我加油努力,創造自己的未來~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