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鏡分享.下】氛圍感的製造

2024/03/22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raw-image

前情提要

上篇介紹了著重拍攝劇照般的濾鏡,下篇要介紹的是讓你拍攝小人在空氣中都充滿戀愛感的濾鏡,這些濾鏡比較不吃電腦的效能,是屬於我自己更喜歡用的類別,那我這邊又分類為截圖遊戲有趣的瞬間也就是遊玩類跟特殊類,那以下開始囉~


更好的遊戲照明

前陣子突然找到這個模組-northern siberia winds的更好的遊戲照明

電腦不太適合裝濾鏡的玩家搭配no glo no blu一起用遊戲畫面就沒有奇怪的EA藍光

有在用濾鏡的話也可以用,搭配濾鏡之後拍照更美

他是直接調整遊戲裡的照明,整體會一起提亮,就算沒有套濾鏡截圖也不會非常暗


只能裝一個!


沒裝濾鏡的人可以直接從LIGHT ROOMS資料夾裡面去挑選一個來裝

作者建議從AVERAGE的那三個去試自己喜歡的亮度


有裝濾鏡的人從DARK ROOMS資料夾裡挑來裝同樣還是可以用濾鏡拍光線更好的截圖

我自己是裝AVERAGE PALE DARK ROOMS這個版本,就算用偏亮的濾鏡也沒有問題

我測試結果是BRIGHT基本上都亮瞎,黑夜可以變白天的那種

所以從AVERAGE開始往上往下會比較好


Alpha髮被景深吃掉的問題


上篇有說到Dof效果圖層會吃掉alpha髮,不過有些濾鏡就算關掉dof還是有被吃掉頭髮的問題,後來我找到了其他會吃掉頭髮的效果,先分享除了dof還吃頭髮的效果


DepthHaze

DepthHaze

raw-image

第一個是Depthhaze,它也是景深的一種,基本上有開到這一層的濾鏡大多是給你的景色上一層霧的感覺,雖然它可以用FogFactor調整,不過其實你只要把這層數值調小這層就幾乎等於沒用,所以要不就是捨棄這層效果要不就是不用這種頭髮配這個效果XD


AdaptiveFog

AdaptiveFog

raw-image

第二個是AdaptiveFog,它也是一層霧氣的效果,不過它的霧氣效果會比上面那一個景深來的自然,但這層的數值就比較麻煩,依然是建議遇到了就關掉吧XD

基本上會吃Alpha髮的就是這種DOF跟霧氣效果,幾乎都是在處理背景多一層迷濛的感覺,若你真的超愛用髮絲紋理比較真實的頭髮,碰上有用這些效果的濾鏡就把這幾個效果關掉吧!


截圖快捷鍵設置

因為我自己玩遊戲的時候是習慣不開濾鏡,只有在需要截圖的時候才開濾鏡
所以我都有設置濾鏡切換的快捷鍵來搭配遊戲本身的快捷鍵


我自己的濾鏡快捷鍵設置

我自己的濾鏡快捷鍵設置

設置快捷鍵的方式很簡單

點到你要設置的欄位>直接按下你要設置作為快捷鍵的鍵就可以了

以下是我自己的設定,做為參考用
並不用完全照著我的設置去設定,請依照你自己的喜好去設定


也為了避免操作上的失誤,建議第一個General區塊只設置黃色標記的功能就可以了

預設開啟設定頁面的鍵是Home

  • Effect toggle key是開啟或關閉濾鏡,Shift+F2是我的設定
    不過因為也有其他作者的濾鏡圖層快捷鍵會用這個設置
    若沒有習慣的組合建議可以設置別的組合,避免跟別的作者效果圖層快捷鍵衝突
  • Preset swiching keys是不叫出設定頁面直接用快捷鍵切換濾鏡
    Shift+F3是前一個濾鏡 Shift+F4是下一個濾鏡
    這個操作設定建議是相近的鍵

    在你切換濾鏡預設的順序也是依照字母排列,有[]括號的會在完全沒有括號的下面依照字母排序,當然你也可以重新命名你的濾鏡使它整齊排列


第二個Screenshot區塊

橘色是截圖的快捷鍵,我直接使用Print screen這個鍵

粉紅色的Screenshot Name是截圖的命名要不要加上濾鏡的名稱
4.9.1的版本是可以選擇日期或是日期加上濾鏡名稱

我只知道5.9.1的設定是%Appname% %date% %time%
這是一串指令碼,如果你的版本是5.9.1的話想要在截圖時加上濾鏡的名稱

可以用 %date% %time% %presetname%
這樣子你的檔案名稱就依然是日期加上時間跟濾鏡名稱
滑鼠游標移到這一列上面也有簡單的說明指令碼

5.9.1版本的檔案命名

5.9.1版本的檔案命名

這邊就是快捷鍵設定的部分

那如果說你自己有習慣用的設定
但是新下載的濾鏡作者有設定的快捷鍵跟你的設定衝突的話,我們一樣可以來修改

修改已設置的效果切換快捷鍵

修改已設置的效果切換快捷鍵

首先找到你要修改的那個效果
直接在那個效果上面按下右鍵
這時會跳出上面那個設定框,確認是你要修改的效果圖層
黃色註記的那個框滑鼠點擊之後一樣直接按下要替換的快捷鍵就可以了

不過在設置快捷鍵的時候也提醒你
盡量不要去跟遊戲內原本就有設定的快捷鍵衝突

像是移動視角的WASD(或上下左右) 隱藏遊玩介面的tab跟按下tab後調整高低的Q E
遊戲內建的截圖鍵C等等,詳細的快捷鍵請參考EA網站說明

建議如果是主要操作的話都設置組合鍵,例如Shift+F2或是Alt Ctrl等等去組合


遊玩

這邊指的遊玩類就是替你小人的特殊時間截圖的那種濾鏡,這類濾鏡多半是在調整遊戲變成你喜歡的色調,或是更符合你想要營造的氣氛的色調

為了方便比對,使用同個場景去拍攝
某些濾鏡的效果在同一個場景
表現的差異不見得會非常明顯
原始效果請見作者的效果介紹
不同濾鏡有不同的用途
選擇自己會用到的下載即可
berrieforest by tianaberrie

berrieforest by tianaberrie

這裡下載

第一個是莓果色系,這是我剛開始用濾鏡的時候最喜歡用的濾鏡,它是屬於偏紅的色調,雖然已經在遊戲裡使用了改善EA本身色調的部分,不過要快速截圖的話都還是會偏暗,所以這款在遊戲內場景光線充足的情況下會是漂亮的莓果色,就像它的名字一樣


serene by LargeTayterTots

serene by LargeTayterTots

這裡下載

第二款是上篇也有介紹的作者,這位作者的兩款濾鏡我都很喜歡,首先是幾乎沒有非常吃效能的效果圖層加上都是偏橘黃色系的提亮畫面濾鏡,在遊玩畫面時截圖非常實用
這款濾鏡的話我是大推在遊戲時間黃昏的時候用,那個色調真的是就像遊戲自帶的!


Starry-dust by StarrySimsie

Starry-dust by StarrySimsie

這裡下載

這款濾鏡是我近期的最愛!雖然它有用了MXAO去增加畫面的陰影,不過它沒有其他太吃效能的效果,快速截圖還是很棒的,而且連名字都很美,叫做星塵
拍起來就像空氣裡都是蜂蜜一樣,看作者示範圖也是把遊戲的場景變得很童話感


lucent by aquawhim

lucent by aquawhim

這裡下載

這款是Gshade濾鏡,不過我用在reshade裡面效果感覺跟示範圖沒有差太多,當初下載這款濾鏡主要是為了替室內太過昏暗的截圖來提亮的,不過有些場景還是不行,不過這款有帶銳利感的效果,它比較是輔助用的濾鏡


小小補充一下:Gshade濾鏡其實也是可以套用在Reshade裡面,
只是要把一些Gshade的著色器分別放進上次說過的材質跟著色器資料夾裡,
還要把一些特定的著色器刪除,多了幾個步驟,如果你有興趣把Gshade濾鏡套用在Reshade裡面的話請看這支影片


strawberry milk tea by  malixa

strawberry milk tea by malixa

這裡下載

空氣裡都是蜂蜜的感覺還有這款濾鏡,這款主要在去黃和提亮粉紅色讓整體色彩變得比較鮮亮,但是不會整體變成別種色調,很適合在考柏戴爾或塔圖沙拍照


Radiance (Gameplay) by MissLollypop

Radiance (Gameplay) by MissLollypop

這裡下載

這款濾鏡作者分成了四個版本,我使用的是遊玩和為小人拍照的版本,還有建築拍照跟為小人拍照多一層bloom的版本,示範圖是遊玩版本,遊玩版本我幾乎都是用來提亮畫面的,所以這差異會沒那麼明顯,差異明顯的版本通常是拍小人的版本
作者示範圖的部分整體是偏藍的明亮色調


daylight gameplay by plantyl

daylight gameplay by plantyl

這裡下載

這款也是偏藍的明亮色調,使用的也是遊玩版本,這款作者總共做了五種版本,有一款是CAS版本,我自己是只留下了一般版本跟遊玩版本,CAS版本我自己用不太習慣也覺得差異不太明顯,作者是做了非常多張的對比圖可以讓你了解差異,都放在他檔案的壓縮檔資料夾裡,可以仔細去看看



看到這邊可以知道我之所以會有這麼多遊玩版本的濾鏡,幾乎都是為了在不同場合裡替小人截圖有趣的瞬間,上面的濾鏡都是有調整色彩的部分,營造氣氛的話很好用

不過這些濾鏡基本上是沒辦法一個萬用的,有時候只是需要提亮場景好讓你的截圖瞬間比較明顯,這時候我就會用到下面特殊類別的濾鏡,

例如只是為了截圖小人很蠢的可愛的瞬間,或是背景NPC荒謬的畫面這類的


特殊


BRIGHTPRESET_1.0 by GABREUX

BRIGHTPRESET_1.0 by GABREUX

這裡下載

可以看到沒套濾鏡的部分門板和寶寶幾乎是非常不明顯的,有些場景截圖起來就是非常的暗,就算套了某些好像很亮的濾鏡依然還是看不太清楚要表達的東西
這款目前可以解決大概80%場景偏暗的問題


不過還是有無法解決的部分,於是我就使用了當裝完reshade的時候首先程式預設給你去調整濾鏡效果的那一格reshade preset去調一個

假設套用在我當時的遊玩畫面時以上介紹的濾鏡都不是我喜歡的效果時所用的濾鏡

太拗口了抱歉


就讓我老王賣瓜把我這個濾鏡分享一下


Bright Warm House by akeha

Bright Warm House by akeha

這個濾鏡當初就是為了這棟房子調出來的,為了提亮過暗的背景和保留人物粉嫩嫩的感覺,所以這款濾鏡我調動了非常多的顏色飽和度和明度的部分


非常不適合搭配UI介面遊玩,只適合截圖過暗場景


這款我有加上dof效果,主調基本上是去藍然後加強黃色跟紅色,就有粉粉嫩嫩的感覺
蠻適合用在寶寶身上,當然最主要也是為了拍攝寶寶所以才調的,後來要分享的時候才發現裡面還有Drift的著色器,所以再調了一個去除著色器的版本。

如果不想要下載著色器的話可以使用沒有著色器的版本
以下就是室內和室外的對比圖


老王賣瓜時間

室內效果圖

室內效果圖

沒有著色器的的話就只是沒有那麼偏紅,就是去調亮和粉嫩室內,如果你不需要偏紅的粉嫩色調只需要單純提亮,可以用沒有著色器的版本

Bright Warm House濾鏡效果圖

Bright Warm House濾鏡效果圖


場景是陰天的室外示範效果

場景是陰天的室外示範效果

這個濾鏡原本就是調來截圖過暗場景的,所以示範圖的部分我找了遊戲中本來就經常偏暗的場景來拍

第一個室外場景在萬年青港,拍攝時是陰天可以看到中間沒有套濾鏡的部分畫面底部偏暗,室外場景是有加上dof效果的

拍攝包含建築物的效果

拍攝包含建築物的效果

有著色器的版本在室外顏色會帶點霧橘的顏色

**有著色器** 拍攝人物含景色的有無景深效果,場景是遺忘山谷

**有著色器** 拍攝人物含景色的有無景深效果,場景是遺忘山谷


**沒有著色器** 拍攝人物含景色的有無景深效果,場景是遺忘山谷

**沒有著色器** 拍攝人物含景色的有無景深效果,場景是遺忘山谷

接下來換去遺忘山谷,莫名碰上天氣好的時候,不過這裡示範了景深效果,用的是人物聚焦的景深,所以背景會稍微糊一點

**有著色器** 夜晚的遺忘山谷,含景深

**有著色器** 夜晚的遺忘山谷,含景深

**沒有著色器** 遺忘山谷的夜晚,含景深

**沒有著色器** 遺忘山谷的夜晚,含景深

再來是晚上的遺忘山谷,前面有說是去藍的飽和度,所以晚上拍起來除了提亮以外就會讓夜晚有一點陰森的感覺,夜晚的部分我自己覺得有沒有著色器差異不是很明顯

不過我自己是比較喜歡帶著色器的版本


Old Film示範圖

Old Film示範圖

這個濾鏡也是我自己調的,想製造復古電影的粒子感和去除EA的黃綠色,也有使用DOF效果,除了這層以外沒有太吃效能的效果

Old Film對比

Old Film對比


這裡下載我的濾鏡


檔案的部分我都包成同一個壓縮包,下載之後就如同其他濾鏡的路徑放進去就可以使用了!關於詳細的部分在壓縮包裏有說明檔案參考


如果有用我的濾鏡拍攝的美美圖片歡迎分享給我😍我很期待


嘿唷

這邊再跟大家分享一個我自己偶然發現的小技巧

有時候場景不管怎麼套濾鏡都會有人物不明顯的問題

即便已經挑到你喜歡的濾鏡了,那這時候你不想要換掉你的濾鏡但又想人物亮一點該怎麼辦呢?

嘿嘿,調整你遊戲內場景的燈光!

假設你今天在一個酒吧裡,你的濾鏡找好了,人物角度也都對了,就是暗了一點

那麼調整單個房間的燈光或是整個場景的燈光,也都可以改變濾鏡的效果


未調整遊戲燈光顏色套濾鏡的效果

未調整遊戲燈光顏色套濾鏡的效果


以圖片為例,場景內燈光是沒有調整的白色,但拍攝起來好像很普通,甚至看起來有點蒼白,套上濾鏡之後也不是說不好看但就是有點乏味


調整燈光為粉色再套濾鏡

調整燈光為粉色再套濾鏡

這時將室內燈光調整為粉色再使用濾鏡拍照,整體的色調看起來有一致性多了,右邊原本看起來很突兀的粉色燈光透過濾鏡融在一起了

不過這個小技巧需要多次調整,沒有什麼萬用的公式可以套用,依據你場景的角度、人物的位置和膚色、甚至燈光的位置和顏色也都有不同的效果,是可玩性非常高的!在室內的場景平常的濾鏡用膩了可以換換口味


那麼我的濾鏡推薦就到這裡結束了!謝謝看到這邊的你,如果以上內容有幫助到你的話我很開心🥰

33會員
131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