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上招牌,你其實已經在行銷了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管你是剛剛接觸到行銷,

剛從業一段時間,甚至是讀行銷管理相關的學生,

行銷定位(Positioning),這詞一定不陌生。


「你的產品定位是什麼?」

「他的定位好模糊...」


定位,最簡單來說,就是告訴別人「你在幹嘛」,

掛上招牌,就是在做這件事,

專賣店、水電行、披薩、烘焙,

在搭配以前說過的,行銷就是溝通這件事,


單純掛招牌也可以,

還是加上溝通的基礎,去加強招牌上的識別,

來吸引屬於你的客人(TA)?


掛上招牌就像無形中,有個人拿著大聲公不斷的在告訴大家,

我有這個產品,我提供這個服務,

為了讓你更快找到我,我可能還加上了電話。


再舉個例子,假設你是理髮師,你叫美秀,各種造型都難不倒你,

但因為你有了行銷的概念,在招牌上或IG等品牌名稱上,

就想先吸引你的客人,你會怎麼選擇?


單純的品牌字:「美秀剪髮」

跟著現在的美式流行,定位在美式:「美秀BarberShop」

不想侷限美式,但想呈現專業:「美秀專業沙龍」

搞怪新奇吸引年輕客層:「剪了吧」


當然,你不一定要在招牌上做定位這件事,

你可以是透過其他方法來傳達你的定位。


而定位錯亂,就像是你走美式,整個打造的也是美式風格,

但客人問你最會的髮型,你說:「山本頭」。


或是說自己的設計很新穎,但很多海報或是裝飾,

一直散發出中華民國美學的概念。


甜點專賣店,但菜單有炒飯,

因為附近客人都是學生,這邊的人特別愛吃炒飯。


如果你想做好定位,而不是喊喊口號而已的話,

從上到下整體一致性,就非常重要。


就像你發現有的人,人前人後不一樣,那你會對他產生質疑,

保持好一致性,品牌的個性就越鮮明不混亂,

也能更好的吸引你原本預設的那群客人。


-


定位其實來自需求

而你只是在這需求中,大聲宣傳,要讓大家知道。


就像是綠茶,最簡單的就是先分為有糖與無糖的需求,

雖然兩邊都會有需求,但你的品牌初衷就是健康取向,

那你就會選擇無糖這邊的。


「定位其實來自需求」

接下來你要怎麼定位你的無糖茶?


在《品牌的技術和藝術》這本書裡有提供一種方法,

分為產品、市場、傳播,這三種方式來定位。


每一種都在後面寫上這樣的公式:

「對(誰)來說,我是(什麼),我能提供你(什麼)」


產品定位,是說單就「產品本身」的特色怎麼定位這個產品?

市場定位,則是列出產品在市場上能帶給人們什麼價值,讓他真的有市場?

傳播定位,怎麼把這些特點「運往」消費者的心中?


以產品來定位:(看出產品最大的特點)

對 (25~35歲的人)來說,

我是(健康養生產品),

我能提供你(健康抗氧化且富含兒茶素的無糖好茶)。


以市場來定位:(看出別人會跟你買的"理性"理由)

對 (上班族)來說,

我是(提神好物,中午也不怕吃太油),

我能提供你(健康的補充)。


以傳播定位:(看出別人會跟你買的"感性"理由)

對 (中午吃飽有點昏睡,腸胃不舒服的上班族)來說,

我是(能量補充,喝了今天不用加班,考核都考一百分(?)),

我能提供你(健康有活力的神物,獲得同事上司的讚賞)。


如果你照著做,三種定位模式,都寫上

對XX而言,我是XX,提供XX,

就會獲得9組關鍵字。


如此你就會獲得一張,屬於自己品牌的定位地圖,

全部寫出來後,你可以檢視有沒有和自己品牌相符?

你的產品定位,真的有符合市場需求嗎?

如果都有,你的傳播定位,真的有傳到客人心中嗎?


如果還是覺得有點困難,這邊提供一個小小的練習,

用一樣的公式,把保力達B的廣告來套上看看,

或是你心目中的汽車、飲料、食品品牌都可以。

回到招牌來說,這就是一個非常基礎的定位,

甚至套上剛剛所說的:

對有水電需求的人,我是水電工,提供專業快速的維修服務。


行銷前必須先定位,不然你會不知道要行銷什麼,

一樣是喜劇脫口秀演員,

你是冷面笑匠型,還是肢體、語言都很誇大搞笑的類型?


定位就是你得先「站好」。


1~10號跑道,你要先選一個站好,之後才是開始跑,

在商業上,通常是你站好跑道後,

你手往前伸,看看自己的手會發現...


「伸手不見五指」


眼前是一片迷霧,如果你有行銷定位的概念,

或是像剛剛那樣有9個關鍵字藍圖,

也許你會從迷霧狀態,變成稍微隱約看的到手指了的狀態。

-

總的來說至少在你的觀念中,你有1~10個跑道了,

就算跑到一半發現不對,你也還有其他跑道可以選擇。


你可以按下M鍵查看地圖(?),看看自己有沒有跑偏,

或是質疑自己的跑道對不對,

而不是硬幹到底。(也不一定是錯)


最後,大家可以觀察看看,

Google評論的1星負評,

很多時候都是因為定位錯亂而導致的喔。


你說​上下一致的定位,重不重要呢?


我是偉恩,下次見。

這是一個保持盡量簡單,分享行銷的一切,適合對行銷這兩個字有點興趣、有點好奇的你,或是0經驗莫名其妙當起行銷但摸不著頭緒的你。或是單純看看行銷在幹嘛也絕對沒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