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00940思考背後的人性盲點#79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ETF 00940自從開放申購以來,憑藉其高股息及低面額特性,在市場上引起了巨大的關注。不少投資者即使需要負債也願意申購,以追求其看似可觀的固定配息。然而,這背後先不論左手換右手的問題,其實還有面臨人們遇到「小確幸」時的不理性行為。當面對收益時,人性的弱點往往被放大,導致理性判斷的扭曲。

raw-image

人性的陷阱

高股息ETF如00940的吸引力在於其看似穩定的收入來源。投資者往往被其高配息率所吸引,當收益變得確定且可見時,人們的消費行為往往會發生改變。

當覺得自己有一筆天上掉下來的收入時,很容易在心裡產生一個「小確幸」領域,這個領域會被人們當作找尋購物慾的藉口。

例如中了獎金後會開始改變自己的花費模式,花費的金額比中的獎金更多,在做各種不必要的花費時會很自然地想到「沒關係我有得到一筆額外的獎金」,不知不覺套用在各種花費,不但花光了獎金,更做出更多不理性的購物。

財富效應與消費行為

以高股息ETF來看,當投資者從ETF獲得利息收益時,所謂的「財富效應」會使他們感覺自己的經濟狀況比實際上更好。這種「小確幸」錯覺促使人們增加消費;股市上漲時也一樣,即使還沒有實現損益,投資者傾向於將投資收益視為額外的收入,這種行為模式長久下來反而會讓財富逐漸流失。

財務決策背後深受心理學的影響。除了對損失的過度恐懼,人們在面對收益時的過度自信也是一大問題。過度自信導致人們容易高估自己的理性判斷,從而增加不理性的決策。ETF 00940的例子凸顯了投資者需要克服的心理障礙一大部分在於理解配息並非「獎金」以外,更要在得到配息時的正確認知。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希望你可以:1️⃣ 動動手按一下愛心❤2️⃣追蹤我的方格子3️⃣追蹤我的粉絲專業IG4️⃣或不吝按下「贊助」不吝請我喝杯咖啡支持我持續創作,我也會把你們的支持當作動力持續更新文章!☺


118會員
88內容數
自從疫情降臨之後,全世界的網路生態及人們的生活型態就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世界的變遷仿佛被按了加速鍵。 而活在其中的我們應該如何追上這個快速改變的時代,又如何不被世界潮流拋之腦後? 本專題所包含的範圍主要為追蹤美國科技股動向,並加入個人觀點。另外,本著希望人們有「成長思維」的觀念,因此不時地會加入心法/成長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